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遂宁合兴村与潼南绿沟村联合发展白芷产业 一株白芷 讲述遂潼合作故事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5-26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白芷基地拔除公白芷。陈醒摄从最初的一抔种子,到合兴村的一大产业;从蓬溪合兴村到潼南绿沟村,一株白芷架起了遂潼药材产业合作的桥梁,让产业“抱团”变成两地发展“共赢”。

“公白芷要抢肥料,必须在生长过程中进行拔除。”5月15日,蓬溪县群利镇合兴村(原洪龙村)白芷种植基地里,村民正在忙碌着。说起村里的白芷产业,村民一个劲儿叫好。

“去年一亩地卖了近6000元,效益好啊!”两公里外,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绿沟村村民吴启友正悉心管理地里的白芷。自从2018年在合兴村寻到白芷种子,他便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从1亩发展到今年的4亩。

从最初的一抔种子,到合兴村的一大产业;从合兴到绿沟,一株白芷架起了遂潼药材产业合作的桥梁,让产业“抱团”变成两地发展“共赢”。

2017年,合兴村(原洪龙村)和遂宁天地网白芷产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村里试种3亩白芷。如果试种成功、村民愿意发展,将在全村大规模发展白芷产业。

当年,潼南媳妇彭小琼从村里党员产业示范户蒲玉华手中接过一抔种子,并随手种在自家院子。起初,彭小琼并没有把白芷放在心上。没曾想,随手丢下的一抔白芷种子竟然让她有了收益。“卖了37.5元。”彭小琼记忆犹新。第二年,村里试种的3亩白芷实现了丰收。

如今,合兴村的白芷种植已从最初的3亩发展到350余亩。“依托白芷产业,我们村去年脱了贫,贫困户年均收入达6000多元。”合兴村第一书记刘勇高兴地告诉记者。

看到白芷给合兴村带来的良好收益,相邻的绿沟村前来取经。如今,在绿沟村和吴启友一样种植白芷的村民有近20户。

绿沟村的白芷全部销回合兴村,并由遂宁天地网白芷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全面回收。“去年收购了绿沟村近5吨白芷。”遂宁天地网白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全林告诉记者。

“遂宁、潼南两地的紧密交流,为振兴‘遂宁白芷’带来了新希望。”郑全林说,遂宁白芷品质好、品牌价值高,遂潼携手扩大白芷种植规模,有利于产业持续发展。

如今,随着遂潼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郑全林收到不少潼南区域的种植合作社、行政村发来的合作意向。同时,他与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药业大厂的买卖也越来越紧密,每年近百吨白芷销往重庆。

“重庆有着白芷产业的新技术,有利于提升本地白芷品质。”郑全林告诉记者,由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引进的“渝丰一号”在船山区唐家乡的川白芷良种繁育中心基地长势良好,试种成功。“早出芽、早成熟、少虫害。”对于新品种试种成功,郑全林直言,这一合作补齐了遂宁白芷种植的技术短板。

遂潼两地药材产业合作并不局限于此。市卫健委中医科科长梁和平告诉记者,依托遂潼一体化发展机遇,遂宁市正加紧与潼南对接,草拟出合作方向。未来可能将在建设白芷、射干等特色中药材标准化基地、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药材人才培养等方面抱团合作,帮助两地提升中药材种植技术和产业发展水平。

(全媒体记者陈醒)

新闻推荐

昔日抗美援朝建功勋今朝不忘初心讲党课

□付涔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少年意气爱国志战,场杀敌护家国1。5岁那年佘,俊德入伍当兵后,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69师206团2...

蓬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合兴村与潼南绿沟村联合发展白芷产业 一株白芷 讲述遂潼合作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