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蓬溪县司法局畅通农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所有事“一扇门”办理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5-28 02:41   https://www.yybnet.net/

内容上求“精”,方式上求“新”,阵地上求“广”,近年来,蓬溪县司法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具有蓬溪特色的乡村法治之路。

□全媒体记者陈颖

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蓬溪县司法局将农村法治建设融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推动农村地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该局结合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在蓬溪县赤城镇凉风垭村打造以“宜居”“富居”“安居”“和居”为主题的农居法治文化园,促进了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在群众中的传播和影响。

从建设初期,蓬溪县司法局就以“宜居”为出发点,严格依法依规执行易地搬迁政策,通过村民集体决策,选择了集中易地扶贫搬迁点。以“富居”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帮助该村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以“安居”为中心点,蓬溪县司法局通过治安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该村营造了良好的居住氛围和环境。同时,以“和居”为抓手,积极普及《婚姻法》《民法》等农村常涉及的法律法规和相关道德准则,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经过帮扶,蓬溪县司法局为凉风垭村的农居法治文化园建设注入了实实在在的法治元素,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建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一扇门”办理“所有事”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法治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蓬溪县着力优化农村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扎实推进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室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县83个贫困村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覆盖。

蓬溪县司法局局长陈俊宏介绍,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是综合各类司法行政服务的前沿阵地,“老百姓走进‘一扇门’可办理司法行政‘所有事’,不让群众因法律事务再多跑路。”司法干警到工作室办公,让各类法律服务进村入户,有利于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工作室整合了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接待登记、公证办理指引等职能职责,“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乡镇辖区司法所干警定期到工作室值班值守,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了解群众的法律诉求,专业律师不定期为贫困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让贫困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各司法所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常态化开展“送法进贫困村、进贫困户”活动,有效提升了农村地区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水平,着力将优质司法服务资源沉到了基层。

新闻推荐

遂宁:“一所一特色”创建“枫桥式司法所”

本报讯(记者罗孝伟)近日,遂宁市司法局副局长敖强率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一行赴蓬溪县司法局赤城司法所和天福司法所、射...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溪县司法局畅通农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所有事“一扇门”办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