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 打好红色文化牌 拓宽乡村振兴路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7-04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走进村口,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誓不时响彻耳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许多单位纷纷来到牛角沟村,穿红军装、走红军路、吃红军餐,深入了解旷继勋将军的光辉事迹,真切感受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勇于牺牲、百折不挠的伟大革命精神。红色音符在牛角沟村跳跃着,奏响出一首首乡村振兴奋进曲。

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党性加油站”

“1929年6月29日,旷继勋率领4000余名官兵在牛角沟宣布起义,第一次打出了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的旗号,发动了震惊巴蜀的蓬溪起义,在四川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一堂堂生动的党课每天在牛角沟村上演。

近年来,蓬溪县大石镇党委政府以纪念旷继勋蓬溪起义90周年为契机,启动了蓬溪起义牛角沟旧址的综合性保护开发项目,打造了红军小道、茅草亭、驿站等红色景点,以此拉开了该镇红色旅游发展的序幕。经过创建,牛角沟旷继勋起义遗址如今被列入四川省红色旅游线路,牛角沟村的红色旅游实现了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的奋力一跃。

“围绕增强牛角沟的红色培训功能,我们采取‘软硬兼施’的方式,将重心主要放在建立党性教育课程和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上。”牛角沟村包片领导邓碧蓉告诉记者,大石镇党委政府在这两方面下足了功夫,游客接待中心、景区停车场、红军食堂、学员宿舍等红色配套服务设施实现从无到有。同时,还协助配合市委党校、蓬溪县委党校在牛角沟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并全面承接党校学员现场讲解工作。截至目前,牛角沟村已接待各类学员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现场解说百余场,牛角沟村正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发生着美丽“蝶变”。

打好红色文化牌

发展绿色产业

一花引来百花开。为打好红色文化这张牌,将革命传统教育与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开发等有机结合,牛角沟村还有更多尝试。

2014年,在政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号召下,在新疆打拼的杨明林回到家乡,在牛角沟村投资700余万元,建起千余亩的有机核桃种植基地——继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杨明林采用绿色生态的种植方式,2019年核桃树相继挂果。

一颗颗核桃的挂果,也改变了该村85户贫困户的生活。除草、施肥、采摘……大家越来越喜欢这种力所能及地“在家门口赚钱”的方式。“妻子看病要用钱,我年纪大了又找不到工作。现在好了,一天可以挣80元,一年增收1万多元,妻子的医药费也有着落了!”牛角沟村68岁贫困户王有华便是核桃产业的受益人之一。

搭乘“红色文化+绿色产业”的快车,牛角沟村申报了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通过财政补助20万种植草莓80亩。牛角沟村致富能手谌传龙充分整合各项资源,采取一季西瓜、一季草莓两季种植法开展种植。如今,基地里的西瓜现已长成皮球大小。

如今,大石镇党委政府结合牛角沟现有的成片塘堰,正在申报水利设施等扶贫项目,为下一步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及休闲垂钓、水上娱乐等打好基础,预估该项目将为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800元。

善用红色文化

筑起“精神文明园”

旷继勋精神滋养着牛角沟人,培养了他们乐观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而牛角沟人也满怀感恩之情,积极投身到建设家乡的行列中。

牛角沟里“一碗救命饭”故事如今早已家喻户晓,它是开展感恩教育的生动教材。故事里的王作松老人幼年时曾受旷继勋一碗饭的救济,老人对这份恩情一直铭记在心,默默守护旷继勋的塑像长达50余年。

在纪念旷继勋蓬溪起义90周年牛角沟遗址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推进中,牛角沟村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全力支持配合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在红色文化的滋养下,牛角沟村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2019年,在蓬溪县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牛角沟村的王志祥、吴智能分别被评选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其中,王志祥是一名80多岁的老党员,他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自愿帮助困难群众、资助困难学生、义务修桥补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党拥党的誓言。

牛角沟人的精神在每一个大石人心中树起了学习的标杆,向大家展示了看得见的“身边好人”,凝聚起了“传承红色基因、人人都是模范”道路上的前进力量,为大石镇筑起一片“精神文明园”。

“我们以红色资源保护开发为主线,突出全面加强红色培训,进一步延伸了红色产业链,构建绿色产业发展致富路和乡风文明建设振兴路,真正地将‘红色基因’用活用好。”牛角沟村书记王勇自豪地说。

(黎胜男全媒体记者刘春燕)

新闻推荐

蓬溪县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

(全媒体记者刘春燕)日前,蓬溪县“非遗进校园”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在蓬溪实验中学举行,旨在推进非遗保...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 打好红色文化牌 拓宽乡村振兴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