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遂宁蓬溪县:高质量发展迈向新时代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9-29 07:4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月,“蓬溪粉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正式公告。

8月,遂宁市蓬溪县鸣凤镇大桥村村民冯应三的南瓜基地迎来采摘季。该基地有望收获南瓜1500吨,预计产值225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全村179户贫困户也将尝到甜蜜的回报。

今年以来,蓬溪县紧紧围绕“建设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县和乡村振兴示范县”发展定位,始终坚持“三县一城”发展主线,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加快经济复苏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多措并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态势。

在这里,有这样一群市场监管人,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奏出时代最强音;在帮扶企业、质量监管质量提升时,他们勤奋忘我工作,大笔如椽谱写新篇章;在推进标准化农业示范区建设里,他们积极深入基层,奋力争先描绘新蓝图……

A

地标扶出好产业

“商标俗称牌子,一个企业要树立自己的品牌首先必须要有自己的商标,商标不仅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具有开拓市场、引导消费的作用,而且还具有作为无形资产的潜在价值,会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壮大及其产品知名度的提高,其商标作为无形资产将会进一步增值。真诚希望各位创业者、企业家们积极重视商标,开启品牌发展之路,使商标成为企业开拓市场和发展壮大的法宝。”蓬溪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唐清平满怀激情地说道。

商标看起来小,背后蕴藏的东西却不少。当产品贴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意味着产品与特定地理和人文因素联系起来,也将是该产品质量与品质的有力证明,并帮助提高产品经济附加值,有效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蓬溪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加强区域性特色产品商标的注册和运用,指导今年注册成功的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蓬溪半夏”、“蓬溪粉条”的商标注册人加强专用标志使用和规范管理;培育“蓬溪千叶佛莲”并指导开展地理标志申报工作。截至目前,该县有效注册商标2130件,地理标志产品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

积极配合县有机办开展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加强了对5家有机认证获证组织的18张有机认证证书有效性监督检查,把好证后监管关口。结合“质量月”开展好“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活动,打造有机示范基地4个,在全县农业环线、农业园区等场所悬挂横幅20条,接受群众、农业主体业务咨询200余次,扩大和增强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

整合工作项目,认真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制定了蓬溪县食品安全抽检相关方案,统筹整合将有机产品抽检纳入了食品安全抽检中来,有效利用县级财政资金,突出整合的有效性。目前已抽检有机产品3个,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B

提升“蓬溪门”品质

自2005年第一家门业引进取得的成功经验以来,蓬溪县将门业作为发展工业的突破口,以特色门业及智能家居产业推动工业强县进程。

近年来,蓬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县域实际,以门产业为主导,积极开展质量攻关和质量改进。大力推进门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新新门业、嘉威门业等4家企业通过市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验收。该局还组织召开了蓬溪县2020年度门产业行业质量分析会,以防火门、防盗门、钢质门为重点,开展产品质量比较试验检测、分析评价、专家巡诊,分析当前蓬溪县门产品质量状况。并邀请专家对该县防盗安全门生产企业进行质量分析,通过邀请专家把脉、分析质量控制关键生产环节,建言献策解决方法,以及组织王力安防等企业负责人和质量主管从本企业质量管理方面交流日常生产中的质量问题、分享关键环节质量控制优秀经验等方式,找准质量问题短板,解决行业质量通病和顽疾,研究质量攻关方案措施,提升企业管理人员质量意识,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竞争力,指导帮扶企业发展。

在推进产品标准化的浪潮中,蓬溪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县优势产业,鼓励企业主动实施先进标准,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以门产品、电线电缆为重点,指导了王力门业、美立方门业、新新门业、嘉威门业、龙尚门业、欧铂亚门业、蓬盛门业、聚成门业、川胜电缆等9家企业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活动,对标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15条,切实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做大做实“中国西部门都”品牌。以蓬溪县门业协会为主体,以套装门为重点,联合委托省标准化院制定《室内套装门》团体标准,共同探索门产品团体标准建设,切实让标准化助力产品质量提升。

蓬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系列的举措为蓬溪县门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质量强县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推进蓬溪县“中国门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历经10余年发展,蓬溪上游工业园建成以门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享有“东有浙江永康,西有四川蓬溪”的美誉,先后被评为中国西部门都、省级经济开发区、四川省门业特色产业基地、四川省门业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称号。

C

计量服务精准到位

“来,把你的电子秤拿过来检定一下。”蓬溪县一家菜市场内,计量检测员正在给菜市场的商户做计量器具免费检定。

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5月起,蓬溪县计量检定测试所开始针对全县区域内集贸市场、超市等在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强制检定。

检定人员严格按照检定规程对市场内各店铺、摊位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并向摊户及消费者进行计量小知识、计量法律的讲解,引导消费者使用加贴计量合格证标识的计量器具,并注意复秤。

截至目前,共对17个乡镇集贸市场在用的1300余台(件)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其中合格1270余台(件),合格率达到97%以上,并为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粘贴强检合格标签。

近年来,蓬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了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保障量值传递准确可靠,全县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1项,计量检测项目1个;加强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全年累计为乡镇集贸市场、医院及各企事业单位免费检定14000余台/件强检计量器具,共计减免检定费140余万元;以“春雷行动”——“计量惠民”子行动为抓手,针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医院和药店等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查处计量违法行为。检查集贸市场200余家次、商场超市1300余家次,餐饮店1800户次、加油站170余家次,医院160余家次,药店450余家次,严查计量违法案件,认真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和举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消费质量报记者李欣璐周代明

新闻推荐

蓬溪县出台《蓬溪县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2020—2022年)》 明确12方面重点内容 为乡村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全媒体记者刘春燕)近日,蓬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出台《蓬溪县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蓬溪县:高质量发展迈向新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