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蓬溪县天福镇精准发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全民参与共建共治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遂宁日报 2020-11-13 08:47   https://www.yybnet.net/

天福镇长坪狮山新村聚居点鸟瞰图。

走进蓬溪县天福镇长坪狮山新村,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湖水潋滟、亭台楼榭,绿色、清新、恬静的原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赏花,体验乡村风情、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天福镇党委政府的科学指导和关心支持下,长坪狮山新村一改往日“脏乱差”形象,如今灰瓦白墙绕着绿水青山、庭院篱笆伴着美丽乡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新村,还获得了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全省首批“水美乡村”、省级“四好村”、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等殊荣、成功助力天福镇成功争创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镇、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

□全媒体记者刘春燕

规划先行描绘幸福美丽新村蓝图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近年来,天福镇坚持“生态立村、美化塑村”引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针对行路难、如厕难、村容村貌差等农村环境“短板”,全镇上下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发动广大农民积极行动、全面参与,着力开展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使生态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天福镇以“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规划要求为切入点、加强农村基础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全镇各村房屋改造进度,提升村容村貌质量。

据了解,该镇共拆除危旧房1056户,建设9个村15个新村安置点,新建房屋560户,建筑面积8.6万余平方米,引导村庄建设显现出乡土田园风情和地域文化特色。

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农村环境整治

“建设以人为本的宜居宜业家园,必须要让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关键是坚持生态优先,注重环境保护,实行‘嵌入式开发’,确保乡村‘高颜值’。”天福镇镇长何英介绍说。

“每年春天都会和家人来这里,今年的长坪狮山新村更规范有序、干净整洁。”家住市城区西山路的市民谢璐说。长坪村距离天福万象国际农博园只有一两百米,600多亩的郁金香吸引着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环节。2019年,天福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工作,配备垃圾斗100个、垃圾箱或垃圾桶800个、清运车3辆,配置保洁员200人以上,建设垃圾池50个、中转站1个,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良性运转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100%,通过“边实践、边总结、边规范”的原则,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9月15日,村民刘邦习午休后将家里的垃圾分类装好,整齐地放到不同颜色的垃圾回收箱。

“政府干,百姓看。”天福镇村两级干部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围绕“生态宜居”方针,实施“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指导村民打造“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等庭院经济,充分利用好农房、青山、碧水等资源,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及“后备箱”经济,渐渐让村民从“看戏”转变到“唱戏”,参与到农村环境治理的人越来越多。

当初村里搞垃圾分类试点时,刘邦习不以为然:“正经活都干不完,哪有心思弄这些?”如今的刘邦习却主动联系村干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把房前屋后修整一新,种上了月季、格桑花、栀子花以及莴笋、蒜苗、大葱等鲜花和时令蔬菜。居住环境优美了,生活品质也不断提高。

村民观念一变,农村到处变美。“村里有果摘、有菜买、有花看,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一到周末,到长坪村游玩的游客就络绎不绝。

加大投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

“每到樱桃采摘期,果园简直人气爆棚,每天游客超500人。今年仅樱桃一样水果,收入就达30余万元。”天福镇狮山新村诚心园水果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农村道路整洁通畅、环境生态优美,成为了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天福镇的采摘乐“火爆”同样得益于近年来天福镇扎实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近年来,天福镇通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各项扶持资金,与镇域发展规划有机结合,实施“绿化工程、亮化工程、居民行为规范工程、建设秩序规范工程”,完成绵遂高速红江出口至常乐镇拱市村沿线可视距离100米范围内500余户农房风貌改造、院落整治提升。同时,该镇扎实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全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0%、绿地率20%;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2000吨污水处理厂1座;建成公共厕所5座,通过“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2678户;改造升级总规模3万吨/天自来水厂1座……改善场镇及农村乡村生态环境,拓展产业富民渠道,一个个美丽村庄变成亮丽风景,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拓展人居环境长效机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它贯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的长期任务。

“天福镇未来将围绕村容村貌的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造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天福镇党委书记罗敏炜谈及深入治理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时表示,天福镇将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深入调查研究,与乡村振兴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效整合公共资源,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多元投入模式。

据了解,天福镇还将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发挥村社会组织作用,鼓励村民小组或行政村组建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远长效长足发展,共同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新闻推荐

全面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为成渝中部地区发展添砖加瓦 成渝中部地区城乡基层治理论坛侧记

10月29日,成渝中部地区城乡基层治理论坛在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举行。10月29日一大早,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山顶观景平台迎...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溪县天福镇精准发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全民参与共建共治 美丽乡村入画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