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遂潼共同推动生态环境协同发展与联防联控 携手交出亮丽“生态成绩单”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1-16 07:26   https://www.yybnet.net/

整治大气污染、关停污染企业、开展污染治理、净化农村环境……回眸过去一年,遂潼两地以“共谋合作、互利共赢、一体发展”为原则,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保护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在促进遂宁市、潼南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

监管联合

机制运转进入常态化

遂宁、潼南毗邻而居,山同脉、水同源,是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城市。2020年以来,遂宁、潼南两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2020年12月18日—2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船山区、安居区和蓬溪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会同重庆市潼南区生态环境局,开展了2020年度川渝毗邻地区突发环境事件隐患联合排查整治工作。

“我们会同潼南对涪江、琼江和西眉河遂潼毗邻地区30家涉水企业开展了联合排查,其中涉及遂宁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化工、电镀、造纸、食品、砂石开采、垃圾填埋等行业22家企业,涉及潼南区砂石开采、污水处理、化工、加油加气等行业8家企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强说,他们还会同市交运、水利、公安等部门对涪江过军渡电站至三星水电站段水域中的采砂船只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隐患30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0个。

遂潼两地联合开展2020年度川渝毗邻地区突发环境事件隐患联合排查整治工作,就是一体化发展在生态环境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典型事例。

生态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20年3月24日,遂潼两地党委主要领导联合巡查涪江和琼江,推动琼江流域出川大安断面水质改善到Ⅲ类;2020年9月8日,遂潼两地生态环境监测站对遂潼交界处水域开展跨境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并现场调研潼南区温氏养殖场采样现场,查看了大安国控水质自动站建设情况;2020年9月10日,遂潼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对涪江、琼江流域区域环境问题开展集中排查,对涪江干流、琼江流域沿线的5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如今,围绕涪江、琼江两大过境河流的环境治理,遂宁与潼南并肩作战,交叉巡河、联合执法等机制已进入常态运转,实现了光辉(大安)、玉溪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实时共享,形成了流域联合监管工作合力。

水气联治

联防联控态势基本形成

2020年3月10日,遂宁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潼南区生态环境局共同签署了《关于推动遂潼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协议》,明确要求要在强化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方面推进环境污染联防联治。

近年来,通过遂潼两地联防联治,在空气质量上,遂宁连续七年持续改善,潼南首次实现六项指标全面达标;在水环境方面,遂宁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及4个国、(紧转02版)(紧接01版)省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涪江潼南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琼江潼南段水质达到Ⅲ类。

同时,遂潼两地还建立了污染防治工作定期会商机制,提出共同组建臭氧研究中心设想,协同开展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等10大类污染综合治理,并建立了涪江、琼江上下游污染联防联治机制,两地联防联控态势已基本形成。

“目前,我们与潼南区生态环境局正在共同编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共同储备了一批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等方面的生态环保项目,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开工的重大项目。”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谭文告诉记者,目前,治水项目正在申请备案;治气项目及子项目正在申报进入中、省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库,2个子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谭文说,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抓好、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推进两地全方位、全过程的全面合作,壮大绿色经济,进一步保护和改善两地生态环境质量,守护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全媒体记者梁惠)

新闻推荐

蓬溪经开区先进材料产业园规划咨询会在成都举行 聚智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尹净全媒体记者刘春燕)近日,蓬溪经开区先进材料产业园规划咨询会在成都召开。会议邀请了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生态环境厅...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潼共同推动生态环境协同发展与联防联控 携手交出亮丽“生态成绩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