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遂宁宋瓷的 前世今生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30 00:52   https://www.yybnet.net/

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参观宋瓷博物馆。李四海摄 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凸雕莲荷纹瓷奁式炉。 南宋龙泉窑青釉荷叶形带盖瓷罐。 南宋龙泉窑青釉琮式瓷瓶。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印花缠枝莲荷纹三足瓷笔墨插。南宋广元窑黑釉玳瑁纹敞口瓷茶盏。

1991年9月18日,遂宁金鱼村村民王世伦、文碧珍等人在翻地时发现了一批宋瓷。经清点,该处窖藏共出土瓷器1197件、铜器97件、石器2件,包括龙泉窑青瓷、景德镇青白瓷以及定窑。这批瓷器的等级非常之高,多是国家级文物,其中一级29件、二级306件。

30年来,这批宋瓷成为遂宁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是外界认识遂宁、了解遂宁的一个窗口。遂宁宋瓷有着怎样的故事,它给这座城市究竟带来了什么?

意外发掘中国最大宗宋瓷窖藏

1991年9月18日清晨,遂宁城郊南强镇金鱼村(现金鱼社区)村民王世伦、文碧珍等人,在菜地翻土。突然,“铛”,清脆的声响从地里传了出来。王世伦停下手中的锄头,用手扒开泥土,原来是一个奶锅形状的铜器。

“挖到酒钱了?”在众人的玩笑声中,挖掘向下延伸。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挖出的东西越来越多:先是铜器,然后是大批瓷器。

围观的众人七嘴八舌:“这究竟是什么?”“接下来该怎么办?”当时,具有文物保护意识的南强镇医院医生米均福也在场,说:“你们挖到宝物若不去报案,谨防改天脱不了手(脱不了关系)哦!”听了这话,众人才如梦初醒,决定报案。

那时金鱼村只有村办公室一部座机电话。电话打到镇政府。很快,镇上的干部、派出所民警和市文管所干部先后来到文碧珍的家。

两天后,正式挖掘工作便开始了。

经清点,该处窖藏共出土瓷器1197件、铜器97件、石器2件,其中的荷叶盖罐被尊称为三大国宝之一,全球仅此一件。这是一宗数量巨大、器物精致的宋代瓷器窖藏,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出土宋瓷数量最多的一次,因此被誉为“中国最大一宗宋瓷窖藏”。

国宝宋瓷出土震惊全国,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突然成为关注的焦点。一件件造型精美、胎骨敦厚、釉色明丽的瓷器给人以无限的美感和遐想空间。

无独有偶。2003年6月30日,在之前窖藏点以北200米处,一施工队在使用挖掘机开挖排水沟时又发现一处窖藏遗存,最终共清理瓷器46件、铜器1件。

金鱼村两个窖藏出土的瓷器相当丰富,共计1243件。经研究,其形成年代在北宋晚期至南宋中晚期之间。

价值连城

国家一级文物达29件

金鱼村出土的窖藏瓷器因数量多、品质优良、器型丰富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这批宋瓷以江西景德镇青白瓷和浙江龙泉窑青瓷为大宗,还有少量的河北定窑、陕西耀州窑、四川磁峰窑、重庆清溪窑等窑口的瓷器。不仅数量多,而且大部分都保存得相当完整,品质优良、制作精美,经专家认定,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29件。

金鱼村宋瓷窖藏中有一套青瓷产自浙江省龙泉市,是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一套龙泉青瓷。龙泉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林健东曾率领该市有关专家赶赴遂宁,参观后心情颇为复杂。当即表示,龙泉方面愿意再建一座73平方公里(当时遂宁城建面积)的遂宁新城,用以交换那套龙泉青瓷。遂宁宋瓷的价格可见一斑!

这宗窖藏瓷器种类也十分丰富,除常见的碗、盘、杯、碟、盏等饮食器具外,还有簋、炉、尊、瓶等陈设器具和砚滴、水注等文房用具等等。

在饮食器具中,景德镇窑生产的青白瓷碗、盘、碟就超过600件,这些器具虽然造型简单朴素,但细节之处则令人惊叹,装饰技法有印花、划花、剔花等,装饰纹饰有婴戏纹、双鱼纹、雁纹等,富有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

陈设用具中有作为礼器的琮式瓶、鬲式炉、鼎式炉、龙耳簋式炉等,还有作为花瓶的海棠式瓶、小贯耳瓶、五管瓶等。

文房用具则有笔洗、笔墨插、砚滴、水盂、水注等,尤其是其中的三足蟾形水盂采用了堆贴、捏塑、刻划、模印、锥刺、粘接及褐釉点睛等多种装饰手法,装饰繁复,细部刻划富有神韵,全系手工随意雕琢捏塑成形,是一件匠心独具、刻意求工的瓷塑佳作。

“身世”神秘引发学界种种推测

这批精品宋瓷从何而来?他的主人是谁?为何埋藏于他乡?因为缺乏必要的文献记载,这些问题已无从考证,成为千古之谜。不过,学界仍提出了几种推测。

“遂宁金鱼村窖藏的形成,与南宋末期四川地区战乱不无关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梅田认为,陶瓷主人为躲避宋蒙战争,而把手中的宋瓷藏于地下。

有学者从镌刻于铜钟上的“凤翔楼钱鑫”五字及一件青白瓷碗底墨书一“元”字,推断这批窖藏应与“凤翔楼钱鑫”(即钱庄)的主人有关。将窖藏藏品作具体分析,可以认定这批窖藏应为商业用瓷。

在这些宋瓷中,有不少器物上面装饰了封建皇室独有的龙、凤图案,和众多皇室专有的各种礼器。有学者据此推测,出土的宋瓷与宋代皇室颇有渊源。

金鱼村出土的宋瓷精品中,有许多祭祀和礼仪用的陈设用瓷,如簋式炉、鬲式炉、鼎式炉、琮式瓶等。北宋后期以来,朝廷倡导理学,崇古之风盛行,在文人学士群体及上流社会中,兴起了一股雅好古玩之风。有学者推测这是官府用瓷,平时珍藏府库之中,只在春秋大祭或者重大节庆的时候,才由官府作礼器使用。

经过与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镇宋代青铜窖藏遗址(宋代书院遗址)出土器物的对比研究,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认为,遂宁金鱼村窖藏地点极有可能是古代书院遗址。

郭学雷研究发现,两地出土的供器、礼器等器物器形极为相似,并发现有大量的组合器物,属于书院等场合的祭供器物。“大量日用类瓷器的发现,也从侧面反映出宋代书院集讲学、祭祀、生活等为一体的完整体系。”

历史的真相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有些模糊。但不管怎样,这一批因为战争而匆忙埋藏下来的宝藏,是古人为我们留下的珍贵财富!

内涵丰富

证实两宋时遂宁经济繁荣

宋代是我国陶瓷发展的鼎盛时期,烧制了丰富多彩的生活器皿,满足了各阶层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金鱼村出土的瓷器中有大量的饮食、祭祀、陈列和文房用具,基本涵盖了宋人生活中的各主要方面。

遂宁出土的黒釉茶盏揭示了宋代的斗茶习俗;梅瓶等酒具反映了宋代的饮酒文化;各类花瓶也体现出宋代的赏花习俗;文房用品体现了宋代科举制度的兴盛。这些宋瓷珍品的成型工艺、装饰纹样、胎釉特征既代表着先进的制瓷科技,又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遂宁四川宋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仿青铜器烧制的祭祀用具可以看出宋代流行的复古的文化思潮;青釉、青白釉的釉色,体现出宋瓷崇尚自然、含蓄、朴素、典雅的审美观;而斗茶用的黑色茶盏和简约的造型又体现出宋瓷经世致用的美学追求。

文物不会说话。但是,文物本身会留下历史的痕迹。遂宁从唐末、五代开始便是遂州的州治所在,到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升遂州为遂宁府,领小溪、蓬溪、长江、青石、遂宁五县。在两宋时期遂宁的农业、丝织业和盐业的生产有了快速的发展,此外,遂宁在两宋时期还有印刷业、矿冶业、制糖业和造船业等,而且,遂宁还是成都平原重要的水陆路交通连接点,这些都使遂宁在两宋时期成为了川峡四路一个新兴的商业城市,大量的商品在此集中、流通。金鱼村窖藏宋瓷的发现证实了遂宁在两宋时期商品经济的繁荣。

备受瞩目

成为遂宁重要文化名片

金鱼村出土的宋代瓷器因其重要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价值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遂宁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金鱼村窖藏宋瓷是遂宁市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是一扇流动的遂宁外宣之窗。它是遂宁市一张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而依托这批瓷器新建的四川宋瓷博物馆则是外地莅遂考察团、旅行团、采风团的必到之地。

“如果在浙江看到这么多瓷器,我必定不会惊讶,但遂宁有如此规模和品质的宋瓷真是令人意想不到!”来自浙江的媒体人梁建明在参观宋瓷后惊叹,遂宁是一座有故事、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

自金鱼村窖藏瓷器发现以来,这批瓷器已经先后赴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宁波等城市展出,每一次展出的不仅仅是这些精美绝伦的瓷器,遂宁的历史文化、地理位置、城市风貌等都得到了良好的展示,对于提高遂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8年9月,遂宁宋瓷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两个余月的展览。在这期间,《北京晚报》对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刻划缠枝花卉纹带盖梅瓶的评价不啬溢美之辞:“造型端庄,釉色晶莹,纹饰清晰,无论是在出土瓷器中还是在国内外传世品中都属罕见。”

遂宁宋瓷展现出我国宋代陶瓷烧造工艺的巅峰水平,反映着宋代文人士大夫特有的文人气质和审美情趣,是镌刻着“宋代记忆”的蜀地遗珍。尽管这些器物的原产地并不在遂宁,但因种种机缘,无一不被贴上“遂宁”的标签,不断提升着遂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全媒体记者王锡刚/文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单位提供

新闻推荐

蓬溪法院女子诉讼服务队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全媒体记者范晶)4月19日上午,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四川12个先进女职工集体、12...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宋瓷的 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