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两名法官获评遂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 铁肩担道义 真情为人民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4-24 08:07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遂宁市开展了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暨2017年度“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在评选活动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李飞鸿和射洪县人民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审判员马伯良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遂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

近年来,市人民法院忠诚履职抓审判,为推进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有力地推进了法治遂宁建设进程。

李飞鸿:正义天平的守卫者

“决不容许在自己的法官生涯中留下污点!”这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李飞鸿对自己的告诫。

李飞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工作中,他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裁判每一起案件。

李飞鸿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四川省法院系统“办案能手”、四川省法院系统“庭审标兵”、遂宁市法院系统“庭审标兵”、遂宁市“好干部”、遂宁市法院系统“庭审标兵”、遂宁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荣获四川省法院系统“优秀裁判文书”,被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嘉奖一次……

业务能力强一身凛然正气

2009年,从西藏山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调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以来,李飞鸿先后在民一庭、刑一庭、刑二庭从事审判工作。在民一庭工作期间,李飞鸿每年结案达90余件,每件案件都达到了法、理、情的高度统一,当事人服判息诉率高,社会评价好。在刑一庭、刑二庭工作期间,每年承办刑事案件40余件,均名列四川法院系统中级法院刑事法官办案数前茅。

作为一名法官,在审理案件时遇到同学、朋友的请托是常见的事情。在情与法的冲突中,李飞鸿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遵守“五个严禁”,不徇私情,廉洁司法,从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实现了办案审判“零违纪、零举报”纪录。

严厉打击犯罪捍卫公平正义

在李飞鸿承办的邓某、段某某等7名被告人拐卖妇女、儿童案中。邓某等人从2011年至2014年期间拐卖智障妇女、儿童17次,被害人达20余人,且部分被害人又属聋哑人、孕妇,邓某拒不交代部分被害人下落导致被害人下落不明,且拒不交代其主要犯罪事实,案件取证困难。通过审理,依法从严从重判处邓某、段某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对其他被告人处以一年六个月至十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很好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刑事审判无小事、刑事审判生杀予多务必慎之又慎。”2013年,李飞鸿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后,牢固树立“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无罪推定”等刑事司法理念,并通过审判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刑事审判方法。

2017年4月,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以来,李飞鸿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依法审理职务犯罪案件、妥善处理非法集资案件,尽力挽回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他每年主审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在遂宁市有重大影响的重特大刑事案件6至7件,都能够很好地化解社会矛盾,裁判的每一起刑事案件都达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马伯良:法官队伍里的“老黄牛”

他没有豪言,也没有壮举,在基层工作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忘我工作,一干就是34年,被单位同事和当地群众形象地誉为法院的“老黄牛”。他先后被工作法院评选为特别贡献奖、全市政法系统践行群众路线标兵、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好干部示范岗、被推荐为射洪县2015年度法治候选人。他,就是近日被评选为遂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的射洪县人民法院交通巡回法庭审判员马伯良。

不忘初心

始终坚持执法为民

马伯良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走上审判岗位后,他被分配到基层法庭工作。长年扎根基层的他,对百姓生活有更深的了解,对朴实的村民有着无限深情。从成为法官那一刻起,他始终不忘法官所担负的责任——公正司法,维护社会正义。从事审判工作的34年,马伯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马伯良承办的赵某和谢某离婚纠纷中,为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快捷高效地办理此案,他当即决定到谢某所住地广元市去调解这个案件。在调解过程中,谢某和两个女儿要赵某给抚养费才同意离婚,让整个调解工作限于僵局。正当此时,谢某的二女儿向他打听射洪农村买养老保险及农村医疗保险政策,他马上打电话向谢某老家香山镇综治办宋法官进行询问,这一举动暖化了谢某及其女儿的心。谢某表示,年后回射洪办养老保险及农村医疗保险的时候再回来办离婚手续。在回射洪的高速路上,谢某又突然表示,当天可以在调解笔录上签字,同意离婚,马伯良立即找最近的出口掉头。历时近12个小时,来回700余公里,马伯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让法官多动腿、让群众少跑路的理念,成功当事人排忧解难。

深钻业务

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

在工作中,马伯良凭着强烈的职业追求,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吸取新的法律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及时总结长期审理民事案件经验,探索出了如“调解工作三步曲”等一套自己独特的调解方法,并将这些调解方法灵活地运用在各类案件上。他始终坚持“案结事了人和”的基本目标,以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为案件质量标准,其个人办结的案件数在全院名列前茅,调撤率达90%以上,居全院前列。

如今,马伯良虽已年近花甲,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默默无闻地忘我工作,像一头老黄牛一样,用自己的平凡的工作默默诠释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基层法官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杨树林)

新闻推荐

赵世勇杨自力与知名企业代表交流座谈时表示 营造一流环境 完善配套服务 积极支持企业在遂宁做大做强

本报成都讯(全媒体记者何光华)昨(19)日,市委书记赵世勇,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在成都与出席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的部分知名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热忱欢迎企业家们来遂投资,表示将营造一流环境...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名法官获评遂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 铁肩担道义 真情为人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