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刘强的“布局之道”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21 09:05   https://www.yybnet.net/

从射洪县城出发,经过近1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太兴乡太平村。因地处偏僻,地理条件差,本该“太平盛世”的太平村,以前却是“积贫积弱”之村,全村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脱贫。

“脱贫攻坚就像下棋,要从全局看、从长远看,真正为全村脱贫布好局。”6月12日,在前往太平村的路上,该村第一书记刘强向记者说起了太平村的脱贫攻坚之道——布好局,让太平村真脱贫、脱真贫。

布“人”局“火车头”带动班子强起来

“这几天我‘物色\’了4组的一个年轻人,我们去说说,让他来村上干点事。”刘强刚到村办公室,村主任就过来说他最近的收获。贫困村要想发展、想脱贫,“人”很关键。在太平村的脱贫攻坚布局中,刘强把“人”放在了首位。

偏远的太平村和许多贫困村一样,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病残”。如何布好“人”这一局?刘强一直在思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是全村脱贫奔康的‘火车头\’,要让它跑起来更有力。”刘强选定了一条以村“两委”班子建设为起点,逐步带动全村的路子。

从村“两委”换届开始,刘强协助全村积极做好选贤任能工作,让村“两委”班子在能力和年龄上得以优化。为增强班子后继力量,他与新班子一道选育培养后备干部2名,发展能人党员3名,让全村的“火车头”动力更足。

刘强还积极组织好农民夜校,邀请农牧业的专家来村讲学,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学技术。为避免闭门造车,在刘强组织下,太平村村民、党员代表等到蓬溪、达州、盐亭等地考察学习,不仅增长了见识,还增强了发展信心。

构骨架打通“奇经八脉”全村活起来

“太兴乡太平村欢迎您!”步入太平村村口,路旁的欢迎标语格外引人注目。顺着路下坡,虽然随着山势,入村道路有些起伏,但4.5米宽的村道路给汽车留足了行驶空间。

“这些路都是这两年新修的,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全村大环线、小纵线的交通网络。”这也是刘强“布局”的重点之一,构建太平村交通骨架,解决全村出行难题。

2015年前,太平村只有一条3米宽的主道路,入组、入院道路几乎没有。回忆起刚到村上的情景,刘强直摇头。这也让刘强下定决心,全村道路必须通。

跑项目、争取资金,在刘强和全村人共同努力下,5公里的主道路由3米宽增加到4.5米,入组道路11公里、入户路3公里修建完成,“全村老百姓可以走点好路了。”

在道路建设的同时,刘强不忘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修水渠、建堰塘……筑牢全村发展基础。

谋长远引进产业村民富起来

村办公室墙上,“太兴乡太平村脱贫攻坚作战图”格外清晰,正中间的全村产业布局,大葱、中药材产业、养殖业让人一目了然。

而在以前,太平村几乎无产业,而且在发展产业道路上出现了两大“拦路虎”。

“老百姓有种‘流转了土地就没有粮吃\’的老旧观念,土地利用不了。另一方面,业主引不来,来一拨走一拨,村里条件差,留不住。”两大难题一度让太平村的发展举步维艰。

通过以学促进的方式,老百姓观念改变了,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业主进来了,贫困的太平村终于有了自己的产业。

而在产业选择上,刘强因地制宜,选择了需要劳动力多,但体力强度不大的大葱、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稍微上点年纪的老百姓也能有活干,有钱挣。2017年,太平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余元,全村435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如今,刘强更是着眼2020年,要让太平村真正成为“太平盛世”之村,“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做大做强,在乡党委政府带领下,打造本地品牌,让全村产业真正立起来,并且走得远。”(陈醒)

新闻推荐

“以购助扶”暖人心

近日,县行政审批局组织干部职工40余人,深入帮扶村东岳乡桐梓沟村开展“以购助扶”活动。活动现场,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家的家禽...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刘强的“布局之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