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奋斗的芳华永远最幸福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2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扫二维码看采访视频“青春,不是一个阶段,而是一种状态。”经历过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人幸福、社会发展、国家繁荣做出贡献,就能收获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

熟悉量子物理的人,一定知道潘建伟这个名字。潘建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他带领着科研团队,实现了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的成功发射,被人们称为“量子之父”。

从读书时喜欢上物理,到一头扎入量子研究,他把自己的芳华献给了物理研究,也让中国抢占量子科技创新制高点,实现了“领跑者”的转变。2018年4月,潘建伟登上了《时代周刊》“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的榜单,国际同行也评价说,中国能够拥有他是一种幸运。而他自己,仍坚定走在从对“小我”的享受,走向去社会的贡献的路上。

十九大开启新时代,我们走上新征程,催人奋进的时代号角响起,我们应乘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东风,以开拓创新之精神,勇往直前之姿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步一个脚印,努力使自己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与国家一起分享奋斗成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天道酬勤,亘古不变。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出的“成功果实”,享用起来必然是香甜可口的,而这样的图景处处可见。

农田里,农民看着辛苦浇灌、呵护着的农作物成熟并带来丰收,他们是幸福的;实验室里,研究员经历数百次、数千次的失败后,最终获得成功,他们是幸福的;学校里,老师穷尽所学教授学生,看着一批批学生走向更好的学校或在社会上发光发热时,他们是幸福的;军营里,军人们刻苦训练、斗志昂扬,他们勇敢肩负起守护职责,看着祖国平安时,他们也是幸福的......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奋斗的幸福不仅仅体现在个体的获得感上,伟大事业需是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前辈们的奋斗,让我们得以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今天的努力,也会为子孙后代搭建起更为广阔的奋斗舞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直面“风雨”就不是真正的奋斗,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唯有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坚定信念,敢于在困难挫折面前百折不挠、磨砺意志,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以最美的奋斗姿态唱响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那时,我们便能真切地体会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芳华永远最幸福。

(李佳雯)

税刚:

一枚小瓶盖撬动机器人制造大产业

一个小小的瓶盖能有多大的科技值?又有何种魔力?近日,位于射洪县隆鑫科技园的四川隆鑫科技包装有限公司正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董事长税刚正在忙着接待前来考察的客人,而这些客人正是被公司生产的瓶盖吸引而来。

“我就是从一枚小瓶盖真正起家,到目前我们可以生产机器人。”税刚告诉记者,从1994年正式开办四川隆鑫科技包装有限公司到目前建起四川省星达机器有限公司,公司凭借着一枚小小的瓶盖撬动了机器人制造的大产业。

把创新融入企业血脉小瓶盖的技术革新之路

1994年,税刚从自己侄子手中接过生产机械设备,开始为长虹做变压器配套生产业务,但在1998年长虹出现颓势,为长虹生产配套产品的税刚开始面临产品卖不出去的难题,“我也是从当时意识到必须转型。”税刚告诉记者。

税刚的第一次转型升级之路就是从一枚小小的瓶盖开始。

“四川是白酒生产的大省,光是咱们射洪就有舍得这一大品牌,所以酒盖的需求量非常大。”经过长时间的思考,税刚瞅准了生产酒盖这一产业,但是看着小小的酒盖,税刚却犯难了,生产一枚小小的瓶盖要设计模具、机器、涂装、印刷、封装等一系列步骤,看似简单,却需要精巧的技术工艺。

但是既然下定了决心要干,就要想办法解决,从那时起,税刚开始了一枚瓶盖的技术创新之路。

“从学习浙江人技术,到技术可以相提并论再到超越,我把一枚小小的瓶盖做出了价值。”2000年左右,税刚为了学到瓶盖生产的技术,不断前往浙江、广东地区挖人才、学技术,真正让小瓶盖的生产技术在射洪生了根、发了芽。

但是,时代发展的速度是极快的,2005年,税刚带着自己的小瓶盖进入到了转型升级的第二阶段。

“外地的技术工人走后,当地的工人就以此来要挟我涨工资,不然就不干了。”而这也是税刚必须要解决的难题,机器换人。“不创新等死,创新找死,但是也许能置之死地而后生。”通过技术更新、智能机械换代等方式,隆鑫公司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目前,公司已实现年产各类组合式防伪瓶盖7.2亿只。

把好未来需求导向小瓶盖撬动机器人制造大产业

“这个是我们研发的康养机器人,这边是搬运机器人。”在隆鑫科技园内的生产车间,税刚向记者介绍着公司的新产品,以未来需求而研发的机器人。

2012年,受白酒市场波动影响,企业生产的瓶盖面临销售难题,小瓶盖如何才能逆袭?

“我们在2006年就自主研发了瓶盖生产的机械设备,这些是在外面买不到的。”于是在这一次转型升级中,税刚有了新的想法,变配套生产型企业为智能制造型企业,从单一的生产变为向外进行科技输出。目前,公司可以实现机械设计、制造、销售机器人、瓶盖自动化组装设备、环保涂装设备、灌装及周边设备、酿酒设备、包装设备及塑胶模具、五金模具、压铸模具等设备的智能制造。

如今,在税刚的带领下一枚小瓶盖已经演变成了机器人制造的大产业,而目前,税刚还瞅准了未来市场的需求,“我们将在智能制造等关键技术方面进行深度发展,向‘保健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及‘智能承载机器人\’等领域发展。”

(陈醒王思义)

新闻推荐

县中医院与沱牌中心卫生院举行共建医联体授牌仪式 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6月15日,县中医院与沱牌中心卫生院共建医联体并举行授牌仪式,县卫计局、县中医院、沱牌镇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沱牌、瞿河、明...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奋斗的芳华永远最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