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藤椒丰收太兴农民的脸笑“麻”了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8-17 08:25   https://www.yybnet.net/

7月18日上午11点多,射洪县太兴乡龙华村藤椒基地附近的集中收购点,一个个背筐的村民高兴地向收购员交上刚刚采摘下来还散发着清香的藤椒。而这些收购的藤椒将被发往重庆、成都。

通过称重,村民们采摘藤椒多的有20多斤、少的也有10多斤,以一元多一斤的工钱计算,一天下来,每个采摘的村民至少能从藤椒基地挣几十上百元。

“这个产业好,我每年在基地打工3、4个月,能挣1万多元。”背着一筐藤椒正在交售的村民文正兰说。

离收购点不远处就是位于山坡上的藤椒基地。一颗颗饱满的果实挂在枝头,一股藤椒独特的清香扑面而来,展示着今年的丰收。20余名工人正穿梭在种植基地采摘。

前来采摘的村民大多是来自太兴乡十里八村的村民,因为采摘季节只有一个月,要尽早采摘,就需要大量劳动力,附近村民接到藤椒基地招募人手的消息后都赶过来,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一个月下来能挣上好几千元。

2015年,太兴乡党委政府引进藤椒种植业主,在当地流转300亩山坡地发展藤椒。该产业由业主牵头,农户自己种植与业主流转农户土地规模种植相结合,所有藤椒产品由业主统一收购。土地流转给业主的农户,优先在业主经营的项目打工,全年收入大大增加。

今年,龙华村的300亩藤椒迎来首个收获季,亩产一般在600斤以上,卖出价每斤8元,亩均收入达4800-5000元。业主请村民采摘,每斤1.2元,农民每天可以挣80-100多元。

“我种了10亩藤椒,今年初挂果,亩产有500来斤,毛收益超4.5万元。”龙华村村民何平贵乐呵呵地说,“比种庄稼强多了,感谢政府为我们引进了这么好的一个致富项目。”

今年是龙华村藤椒基地初挂果,产量很大,新成立的怡强藤椒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当地60余名村民,村民靠着这些藤椒增加了一大笔收入。

近年来,随着藤椒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价格节节攀升,藤椒的经济效益更加可观。小小藤椒背后究竟蕴含着多大的经济价值?基地负责人沈祖强介绍,藤椒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耐瘠薄、耐干旱,头年种植、3年投产、5年进入丰产期,稍加管护可使丰产期持续10年。

“我们计划通过藤椒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今年先把龙华村的藤椒基地规模打造到600亩以上,通过龙华村带动周边的明风村、文昌村,利用好坡台地,打造山地经济,让农民增收致富。”太兴乡党委书记罗林说。

(贾明高)

新闻推荐

开好改革创新开放“三驾马车”拉出遂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能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近期,按照全市“大学习大讨...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藤椒丰收太兴农民的脸笑“麻”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