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砥砺同心建家园 我县“7.11”洪灾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8-17 08:37   https://www.yybnet.net/

金华镇干部坚守在恢复重建一线编者按:“7·11”洪灾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在射洪大地上,战高温、忙重建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留。合众农业灾后第一批产品于7月底发出;涪江三桥于8月7日恢复通行;金华、香山、洋溪等乡镇农作物抢收近2万亩,目前农田复耕面积达1.5万余亩……全县受灾的16个乡镇干部群众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了一个又一个重建的利好消息,干群砥砺同心,正逐步把洪灾的印记一点点抹去。

“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7·11”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成立了以县委书记蒲从双,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韬为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对灾后重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灾后重建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夜以继日抢修基础设施

拆解、吊装、安全检测……8月7日,经过20多天的交通管制,射洪涪江三桥经过检测单位检测合格后恢复通行。

“涪江三桥已成为县城区的交通要道,由于洪灾中一艘船舶被卡,对桥梁造成了安全隐患,灾后我们立即进行交通管制,组织专业力量夜以继日施工作业,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恢复通行。”县交运局局长冷芳华介绍,船舶清理工作结束后,县交运局组织专业队伍对桥进行了外观、墩柱竖直度、混凝土内部缺陷、桥梁荷载试验等长达半个月的安全检测。

“7·11”洪灾中,全县水、电、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毁,给全县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灾情发生后,我县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立即组织水、电、气、通讯、交通等要素部门,夜以继日、连续奋战,迅速开展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抢修工作。7月13日,全县道路客运、危货运输、驾培服务已全面恢复;7月15日,电力设施抢修工作全面结束,并通过采取应急措施全面恢复受损供水站生产;7月20日,恢复金华镇黑水浩村受损管道,实现供水;7月30日,供水工程受损供水管道全面修复,受损供水表计完成更换,供水恢复正常。截至目前,全县抢通县乡公路17条28处,清淤工作已完成,3.3万户受灾居民家庭电路全部完成检修,金华镇、香山镇等所有受灾乡镇电力通讯基本恢复正常,金华水冲坝、金华坝救生台加高1-3米,搭建防雨彩钢棚1380平方米已经完成。

千方百计开展生产自救

临近立秋,金华镇黑水浩村7组村民吴长海开始在自家的4亩地里忙碌了起来,胡萝卜、小白菜、青菜等也种进了地里。

“洪水把地里的庄稼都冲走了,家里养的猪和小家禽也被冲走了,房屋也有些受损。”吴长海说,虽然洪灾曾让一家人非常失落,但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他重新拿起锄头开始清淤、整地、播种。和他一样,黑水浩村其他村民也开始晚秋生产,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全县农业受灾面积7万余亩,冲走或淹死畜禽1.6万头(只),受灾苗木22.8公顷、林地湿地损毁881公顷。机耕道、渠系等农田基础设施水毁160余千米,农机设备损坏120余台,渔船损毁11艘,机电提灌站损毁51座,冷储库毁冷7个、蔬菜大棚损毁1400余亩,圈舍冲毁或淹没3万余平方米,堤防5.9公里,造成经济损失3.52亿元。”县农业局局长李青介绍,灾后重建工作中,该局派出业务骨干200余人次,赴金华、香山、洋溪等农作物受损重灾区,指导群众开沟排水、田间清淤、作物抢收、设施清理等工作,降低绝收减产面积。目前,农作物抢收近2万亩,农田复耕面积达1.5万余亩。农业部门积极指导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备耕备种、科学施肥,补种秋菜秋粮。

与此同时,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全县受灾工业企业2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2家。目前已全部恢复生产。

多措并举凝聚重建合力

“此次洪灾,全县1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1.13万人,转移安置1.5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4529人,需过度性救助2899人。”副县长、“7·11”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何小江介绍,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3466公顷,成灾面积2791.44公顷,绝收面积1308.5公顷,倒塌房屋55户196间、严重损坏181户662间、农房严重损坏180户660间、一般损坏2077户8260间,全县直接经济损失9.86亿元。

洪灾发生后,县发改、财政、民政、农业等20余个部门,迅速向上级部门汇报灾情,争取重建项目和资金支持,目前已明确下拨发改项目资金1500万元、民政救灾资金408万元、省级农业补助资金400万元、教育救灾资金200万元,其余资金正在继续争取中。

同时,在射洪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倡议下,县内爱心企业舍得酒业、云辰国际等积极捐款,截至目前,县慈善总会已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款605万余元。

“我们将继续抓好工农业生产恢复、群众住房修复建设、城乡基础设施修复建设、受灾群众就业创业和防洪及灾后重建项目谋划。”何小江表示,目前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因灾倒塌房屋重建和危房改造工作可望在2019年元旦前全面完成;黑水浩大桥重建将于年底动工;编制的92个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规划项目正与上级部门积极对接,干部群众正砥砺同心,化危为机,把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全媒体记者刘洋)

新闻推荐

射洪县法院构建“三化四位”诉源治理模式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降低成本减少诉累

2016年以来,射洪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040件,成功化解19558件,化解率达到97.6%;近三年,射洪法院诉讼案件稳定在年均5000件左右,...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砥砺同心建家园 我县“7.11”洪灾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