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直击高温下的劳动者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8-17 08:44   https://www.yybnet.net/

烈日炎炎,骄阳炙烤。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给广大市民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有的人能够坐在办公室吹着空调,有的人能开启避暑休假模式,但是有这么一群人,无论天气多么炎热,仍然奋斗在建设管理一线,他们才是高温天里最辛苦的人。

“早上6点开工,错开高温时段,晚上8点收工”“多喝水,补充水分,坚持喝藿香正气液”“必须及时清理,否则味道难闻,大家都倒胃口”“多一份包容、多一分理解、多一些支持”……近日,本刊记者到项目建设、城市管理一线,记录高温下的劳动者,倾听他们的讲述,向他们致敬。

交通警察烈日下的蓝色风景线

近日,我县气温持续攀升,城市仿佛是一个巨大的蒸笼。而此时,街道路口却留下了一道蓝色的风景,他们是鏖战高温、坚守一线的射洪交警。

上有骄阳肆虐,下有尾气蒸腾,他们却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对抗40多度的高温和烈日的暴晒,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身姿挺拔,一丝不苟地做着转体、直行、左转、右转等手势,警帽上的国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眉尖发梢的汗珠闪闪发亮,散发出任何饰品也比不上的光芒。

(贾明高)

环卫工人最美丽的坚守者

炎天暑热,他们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每一条马路上,却不曾被人们所记起,唯独在这炎炎夏日他们的橙色的身影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一把扫帚拂过春夏秋冬年轮,满脸汗水洗净大街小巷尘埃,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他们一直在路上,用双手撑起这座城市的美丽,他们置身于车水马龙,在生死线上作业,他们的收入微不足道却不曾节假休息。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一位高温下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63岁的田学淑。正是由于众多像田学淑一样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才换来了洪城洁净!

下午将近3点,室外温度37度,地表温度将近50度。

骄阳炙烤着大地,行道树叶被晒得打了卷。面对高温“烤”验,人们避之不及,纷纷躲进空调房,要出门的话都是全副武装,事先做好各种防晒准备。

在滨江路盐井广场段,田学淑穿着橘红色的马甲,头戴草帽,面对被太阳烤得火热的马路,背对着炙热的阳光,来来回回,重复着弯腰、直起的简单动作,清扫着路面的垃圾和落叶,豆大的汗珠挂满了脸颊,汗水透过衣衫打湿了穿在最外边的马甲。

“这一段是我的任务,要在3点钟之前完全普扫一遍。”田学淑一边和记者交谈,一边继续着她的工作,没有半点停滞。记者在城区各个路段看到,尽管烈日当空,环卫工人们都在坚守自己负责的清洁区域。

射洪环卫所办公室主任谯云告诉记者,环卫所主要负责城市街道清扫、垃圾清运、环卫设施管护、公厕打扫和路面洒水等工作,每天要清扫300多万平方米的路面,清运城区和20多个乡镇的共计400余吨垃圾。“要完成这些工作,每天都有400多名环卫工人和田学淑一样一直在烈日下坚守。”

据了解,一到夏季,各类生活垃圾骤增,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由于气温较高,如果垃圾不能及时清扫、清运和处理,就很容易腐烂发臭,影响居民生活。为了保持城区环境整洁,为市民营造干净清洁的生活环境,环卫工人每天早上7点之前以及下午3点之前都要对负责路段普扫一次。同时,环卫工人还要来回检查负责路段清洁,不定时保洁,及时清扫路面新出现的垃圾。环卫所每天还安排了30多辆垃圾清运车和20多辆三轮车,将垃圾及时转运到垃圾压缩中转站,将垃圾进行压缩后运送到垃圾填埋场。

在做好常规打扫清运工作的同时,环卫所还及时组织处理突发情况,谯云告诉记者,射洪“7·11”特大洪水过后,城区多处出现淤泥堆积,环卫所立即响应,组织环卫工人和作业车辆对迎春路、北转盘等地进行清淤和路面冲洗,使城区环境及时恢复了洁净。

(贾明高)

建筑工人错时作业抢进度

连日来的高温酷暑天气,使射洪犹如在大蒸笼里,许多人都选择待在室内开足冷气,享受着空调的清凉。但在县经开区的项目建设工地上,建筑工人正在为城市建设挥汗如雨。

8月14日午后,天气预报气温为36℃,但地面温度却逼近40℃。在涪江五桥下的经开区污水处理厂管网灾后恢复建设工地,挖掘机工人秦清宴正在桥下歇息。

“最近气温很高,我们早上6点就开始施工,到了上午10点半至11点就休息。”秦师傅介绍,由于操作室位置较高,有时候太阳直射,周围又无遮挡,操作室内的温度比室外要高,当室外温度达到35℃就非常热了。

为了抢抓进度,县经开区各在建项目实施错时作业,避开气温最高的上午11点至下午4点,与此同时,县欣诚公司也提前为工人们送去了防暑的药品和矿泉水等,千方百计确保工人身体健康。

在县经开区鲜家岸公租房项目建设现场,附属设施建设正火热地进行着,建筑工人冯国军准备了一个1000ml的水杯,喝完一杯又马上倒满开水凉着。

“这几天可以到晚上8点收工,最热的时候就休息,施工进度也不会到受影响。”冯国军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轧钢筋,有时候热得汗流浃背,毛巾都能拧出水来。

“下午出工前喝一支藿香正气液,随时带着毛巾和水杯,年年都这样,已经习惯了。”冯国军说,看到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他和工友们的努力也值了。(全媒体记者刘洋)

记者手记:

烈日之下,还有很多吃苦耐劳,辛勤工作的人,他们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正是有了他们在烈日下的坚守,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美,请善待每一位辛勤劳动的人。

新闻推荐

射洪县法院构建“三化四位”诉源治理模式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降低成本减少诉累

2016年以来,射洪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040件,成功化解19558件,化解率达到97.6%;近三年,射洪法院诉讼案件稳定在年均5000件左右,...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直击高温下的劳动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