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遂宁市启动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来源:遂宁日报 2018-10-11 07:56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黄尧)为进一步落实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要求和市委宣传部、市卫计委等9部门《关于印发遂宁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遂宁市深入推进“健康遂宁·智慧医疗”行动,积极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评估工作。日前,市卫计委举办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能力培训班,标志着遂宁市正式启动今年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市健康教育所所长朱建东主持,市爱卫办副主任、市卫计委科教信息科代理科长席有镒作动员讲话。各县(区)卫计局、疾控中心(健教所),射洪县爱卫办,经开区公共服务发展局,河东新区社会事业局,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及各县(区)拟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分管领导参加了此次培训。开班仪式结束后,来自省健康教育所的健康教育专家李志新为培训班学员从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能力、戒烟门诊建设、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健康家庭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为期1天的培训课程。

记者会上获悉,遂宁市今年将对全市15-59周岁的城乡常住居民的健康素养进行监测,监测将在全市5个县(区)开展,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各县(区)分别抽取5个街道(乡镇),从抽中的街道(乡镇)中各抽取2个居委会(村),每个居委会(村)抽取55个家庭户,每户抽取1名15周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完成50套合格问卷为止。

居民健康素养调查采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研制的全国统一问卷开展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技能3个方面和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健康信息6个维度。此次监测将采取入户调查方式,问卷由调查对象自填完成。

据介绍,通过今年的素养监测,市卫计委将掌握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变化趋势,评估全市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工作效果;通过掌握全市城乡居民烟草流行现状,客观评价既往控烟工作效果,为制定有效控烟措施提供依据;同时指导各县(区)统一建立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体系,提高监测结果的代表性和可比性。

新闻推荐

国网射洪县供电公司 三个创新项目获表彰

(谭华全媒体记者罗明金)9月29日,国网遂宁供电公司2018年度职工创新成果评审发布会场传来喜讯,国网射洪县供电公司参与发布的...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启动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