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筐编得越牢!蛋装得越多!

来源:遂宁日报 2018-10-18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陈醒

10月16日,射洪县城西北的金家镇优质粮油产业园丰收的稻谷早已入仓,经过翻新的土地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耕种,十余名村民正忙碌而有序地栽种油菜。

作为射洪县的优质粮油基地,金家镇的粮油种植有着几十年的历史,但是随着农业市场需求的变化,金家镇这一单一的农业产业不断受到冲击。如何基于传统优势做突破?金家镇创新提出并打造农业产业“五园”,即优质粮油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园、香桂产业园、红脆李产业园,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优化全镇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结构调整促增效

从“一园”到“五园”做优农业产业体系

金家镇幅员面积48.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276.2亩,农业人口7374户、24934人。作为全县优质粮油基地,金家镇有着良好的粮油种植与发展的基础条件。但是单一的农业结构也困扰着金家镇农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市场竞争力弱、结构单一,且一旦出现市场波动,极易出现粮贱伤农的现象。

“究其原因,主要是农业结构和收益问题,一方面农业结构单一经不起市场波动的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全镇的农业产业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金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敬杰告诉记者,虽然金家镇有着农业产业基础,但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还需加快。

对此,金家镇针对这一农业发展的“症结”,基于全镇的农业条件,打造了优质粮油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园、香桂产业园、红脆李产业园,实现了农业产业由“一园”到“五园”的农业产业结构变化,在原有的优势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加强市场导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全镇农业产业。

“这‘五园’目前已初具规模,实现了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多元发展农业产业,提高全镇抵抗农业产品市场风险的能力。”敬杰告诉记者,“五园”模式还采用业主带动、村民主动的方式发展农业产业,旨在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增效提质。

产业进村促增收200余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五园’有一个目标就是要为老百姓增收。”敬杰坚定地对记者说,要通过农业产业的发展,带动全镇在家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

而这一目标正变为现实。

金家镇金鸡村的山坡上一片繁忙的景象,不少村民穿梭在猕猴桃园中,“大家加油哦,这一坡的猕猴桃都等着水喝。”说话的正是这些猕猴桃的“主人”——射洪县旺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猕猴桃基地的负责人梁国旺。两年前,看好猕猴桃市场的梁国旺从外地返回老家,并开辟出了500亩撂荒坡地发展猕猴桃。目前,园内灌溉、滴灌设备正在有序地铺设,就算位于山顶之上的猕猴桃也能喝饱水。

“现在基本上每天固定有10人在这里务工,工资80元/天,而且就近务工大家积极性都很高。”看着眼前忙碌的场景,梁国旺发展好猕猴桃产业的信心也更足了。

作为金家镇“五园”中的一园,猕猴桃产业园以贫困村金鸡村为中心,逐步扩展周边的碧山庙村、龙怀村,并与金家镇签订用工合同,优先选用贫困户在园区内务工。目前,固定在猕猴桃产业园的务工村民可实现每月2000元的务工收入。

而这只是“五园”发展带动增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新打造的猕猴桃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园、红脆李产业园以及香桂产业园,促进了全村近1000亩土地有偿流转,并吸纳近200户村民进园务工,目前已实现人均增收近4000元。

荒地利用促增绿

荒地披绿衣利用率提升10%

从优质粮油产业园到猕猴桃产业园,再看看远处的红脆李产业园,敬杰带着记者走遍了金家镇的山沟和山坡。一路走来有,记者发现所到之处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几乎没有一处撂荒地,就连地势陡峭的山坡上也没有荒芜之感。

“现在留在村里面的老百姓少了,但是土地不能荒。”敬杰告诉记者,在发展“五园”农业产业的同时,金家镇还将农村增绿作为其中的重要发展项,要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

目前,在五大农业产业园的发展带动和金家镇鼓励支持农民种满种尽政策的激励下,全镇的荒地利用率提升10%,抛荒地控制在10%以下,全镇增绿的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新闻推荐

我县举行2018年扶贫公益捐赠典礼 累计捐赠4000余万元

右图为舍得酒业、绿然科技、天齐锂业、川中建材现场捐赠(全媒体记者许竣钦)10月14日,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

射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射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筐编得越牢!蛋装得越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