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射洪县政协助推三房村脱贫攻坚小记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2-2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射洪县洋溪镇三房村年味渐浓,挂灯笼、贴窗花、做豆腐、杀年猪……9社的山沟里,11个黑色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撑开一张张“小伞”长势喜人,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筐,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忙着装运上车的射洪农度专业种植合作社总经理吴军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都是成都、上海、北京、广州的餐馆来催货的,春节期间羊肚菌抢手得很。”

为帮助三房村尽快脱贫,2017年起,由帮扶单位射洪县政协与遂宁市经信委、洋溪镇党委政府引进,射洪农度专业种植合作社与三房村签订协议,共同发展羊肚菌产业。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和种子,村集体和合作社以对半资金入股对半分红,探索出一条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初尝甜头后,2018年,帮扶单位又一次性投入10万元修建大棚,三房村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把羊肚菌园区规模扩大到如今的13亩。截至今年1月,当地已采摘羊肚菌600多斤,总收入超过4万元,预计一季度总产量将超过5000斤,产值达28万元左右。

“目前,合作社的收购价是60元一斤,市面上的销售价为每斤100元以上。种植羊肚菌的时间是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3月,收获羊肚菌后当地群众依然可以种植优质绿色蔬菜,种植蔬菜的收入也归村集体所有,群众的积极性很高。”射洪县政协秘书长杜敬华介绍说。

看到村里的羊肚菌产业红火了,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选择回乡,工作稳定,又能照顾家里。“我们都愿意发展羊肚菌产业,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每年还能分红,随着合作社收入增加,分红还会更多,谁不乐意干呢。”在园区当管理员的村民刘小平日均收入为60元,半年就可以拿到约10000元,加上丈夫的务工收入和家里养猪、养鸡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收入,全家去年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已经成功脱贫。据了解,羊肚菌园区用工会优先选择贫困户,高峰时节用工人数达50多人。

“今年,我们将根据销路扩大园区规模,并鼓励老百姓自种,合作社包收购,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共享产业红利,实现依靠自身发展稳定脱贫致富。”三房村党支部书记银刚眼中满是期待。

□郑 蕾 文/图

新闻推荐

千人挥泪别英雄 社会各界人士到射洪殡仪馆送别“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尹德洪

涪江悲鸣诉壮举,翠柏凛然慰英灵。2月19日,射洪县殡仪馆菊花厅内庄严肃穆,鲜花掩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尹德洪遗体告别仪...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射洪县政协助推三房村脱贫攻坚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