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巴蜀古国的另一“高地” 郪江: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2-2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李贵平

如果把古代的巴蜀王国当作一片巍峨山岳,郪江镇就是这片山岳褶皱里凸现的缥缈高地。

郪江古镇,位于四川绵阳三台县城南47公里处,南临郪江,东滨锦江,建于两江汇合处,虎踞龙盘,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这个至今有2000多年历史的老镇,曾是春秋战国时期郪王国的都城。元代时曾为四川的省府。

地方志介绍,郪江的“郪”原为“妻”字旁加一个“邑”,简而言之就是女儿国的意思,主要是连年征战,男丁们大都服役充军所致。

田园牧歌里的历史遗韵

我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初春去的郪江镇。小镇风情宛若胶片电影里的场景,散发出油画般的“酱香”质地:碧绿的锦江与郪江(又名玉江)交汇拥抱,两岸芳草萋萋。透过篱笆看过去,风火墙头,缝隙间长满苔藓的青石板蜿蜒在深巷里,榕树相伴的九龙桥上,四五个孩子嬉戏玩耍,石桥下几位钓鱼人悠然垂钓……

玉江街是镇子的主街,街两旁有木柱支撑起来的宽敞走廊,街有多长廊就有多长,颇有江南小镇的韵味。四川很多乡场如肖溪、罗城都有这样的宽大走廊。走廊是老街遮风避雨的生活场地,平日里,街坊邻居在廊下吃饭、干活、喝茶、摆龙门阵;赶集的日子,廊下摆起一个个小摊,形成旺盛市场。

漫步郪江,随处可以看到上百年的老榕树。最有特点的是“波平浪静”庙子前的两棵榕树,据说这两棵树是同时种下的。两棵古树最具郪江特色,它们对面就是古戏台,以前经常演社戏和川剧。当年种树的人为了美观,用石头在树周围砌了一圈矮墙,经过近百年的生长,现在它们一棵是“树包石”,一棵是“石包树”,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在四川很多场镇都看到大榕树相伴,一如柳树常和河堤形影不离一般,人们在造房或修建桥梁时,都喜欢植上几株榕树,既保持水土,又提供阴凉。

“远看罗盘翻转,近看棍棍棒棒;既会浇水上天,又能弹琴歌唱。”这是当地农民陆昌福为筒车写的谜语。按老陆的说法,郪江沿岸,设有很多筒车用以汲水灌田,一架筒车可灌田二十至三十亩地。

诸葛亮置郡与清代龙桥

过桥往右,是一条古驿道,坑坑洼洼的石阶、参差的山石和茂盛的林木,宛若一本历史大书缓缓展开。《三台县志》介绍说,这条道曾是巴蜀“古郪道”的一段,为连接川中、川东的咽喉。古郪道,是成都官道上三台至中江这一段,是进出郪江的必经之路。成都官道有1360公里,经新都、金堂、中江、三台、射洪等地而至万县,均为石板铺成,可过舆轿,驮马。

郪江地处旧驿道,古往今来十分热闹:骑马坐轿、肩挑背驮、背包撑伞之人络绎不绝。青石砌成的路面上,散落着往昔马帮留下的蹄印。车马劳顿之时,商旅之人看到玉江街飘扬着大大的“酒”字,就迫不及待跨入酒家,打个“单碗”一口喝下。这些酒家大多设备很简单,一张柜台,一个酒坛,三十来个酒碗,四种打酒的提子:一两、二两、半斤(古制八两)、一斤(古制十六两),几张桌子,几条板凳就足矣。

青山隐隐,阡陌纵横。道路尽头连接着远去的历史。古石板路除了通达南北,还连接着许多历史事件,老百姓最喜欢说道的就是三国故事。

东汉建安十九年(214年),诸葛亮奉刘备之命前往蜀中各地分定州界。他从古郪道来到郪县即今日的郪江镇,当地人听说后大为欣喜,宰牛烹羊,举杯欢迎。诸葛亮后来在此设置东广汉郡,以郪江为治所。那段历史也造就了现今仍在使用的一处地名:会军堂山(今中江县境内,古属郪国)。

九龙桥位于镇外郪江上,为一座清代修建的石桥,它横跨郪江,连接三台、中江两县,也是当年诸葛亮渡河的地方。九龙桥桥长约四十米,宽两米,桥面由厚石板铺砌而成,桥墩两头两边都是龙头,龙尾则分别镶嵌在桥墩中。龙头龙爪栩栩如生,整座桥精湛的工艺充分显示了古代人的智慧。

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八日,周围十里八乡的善男信女都要走过这九龙桥,去郪江赶“城隍庙会”。当日牛头、马面、吴二爷、鸡脚神、阎王要纷纷出面“巡视”人间,惩恶扬善、教化信众;善男信女则打着龙幡、彩旗等,抬着龙王爷虔诚祈雨。

一座王城的前世今生

历史上的三台县名气很大,唐代时为蜀地第二大城市,后均为州、府、路治所,享有“川北重镇、剑南名都”之美誉。诗圣杜甫于唐玄宗宝应元年(762年)流寓三台,历时一年零八个月,创作了《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等百余首不朽诗篇。

“天台鼓楼镇双龙,二狮抬头望金钟。九龙湖水朝金阔,王庙钟声送晚风。”《三台县志》里收录的这首古诗,形象地描绘了郪国王城昔日的繁盛。

历史上的郪国究竟在哪里?疆域有多大?

《太平寰宇记》载:“汉旧郪县城在今县(三台县城)南九十里,临江,郪王城基址见(现)存,以郪江为县名”。《三台县志》卷五载:“郪江在今县南百里,汉之郪县,自以郪江水得名,其半有飞乌、射洪二县地,似《寰宇记》为得其实。”位置上,古郪国在巴国和蜀国之间,在蜀国东南边,在巴国西边。疆域上,今天的中江、郪江以及涪江中游地区都属于郪国领土。现在的郪江古镇,就是昔日郪国王城所在地。

《资治通鉴》载:很早以前,郪人先祖从云南迁徙来到巴国和蜀国之间,生长繁衍,逐渐形成强大部落,在郪江河边建立了郪国,虽不过是个“千乘之国”,但渔猎时代的郪国,有充足的鱼类、鸟兽,足以养活国民;在农牧时代,郪国有充足的粮食和畜产品养活郪国人民,境内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尤其是拥有盐、铜这样的重要资源,经济上完全能够独立。《华阳国志》说:“郪县有山原田,富国盐井。”《元和郡县志》记载,郪县有盐井26所;通泉有盐井13所,以赤车盐井最为著名。

《三台县志》另载,商周时期,郪国人的祖先濮人曾参加周武王伐纣的战争。周武王伐商,在公元前1066年左右,周文王死后4年,武王姬发载着文王木主去伐纣,行军中前歌后舞,士气很旺盛,二月底攻入朝歌城灭商。濮人参加武王伐纣战争后得到封赏,势力和支系都有很大发展,大部分人留在今天的三台、中江县一带。

郪王传了几代?由于太过遥远,史料缺乏,难以考定。学术界相对普遍的看法是:公元前316年秋,秦国大夫张仪、大将军司马错奉秦惠王之旨从石牛道南下伐蜀,途中“顺便”灭掉了郪国。然后,秦以蜀国土地建立蜀郡,以成都为郡治,郪为蜀郡所辖之地,不再是一个独立王国了。巴蜀古国群山中这道凸现的高地渐渐坍塌。

“活”在山洞里的汉墓群

古郪国早已消失在岁月的烟云里,但它的灵魂仍活在郪江场镇一个个山洞里。

郪江崖墓群,被称为中国四大汉墓群之一(另三座分别在河南、河北、广西境内),以金钟山、泉水坝、紫金湾墓群最为集中。墓崖产生年代早晚不一,以东汉墓为主。墓室一般可分为墓道、墓门、前室、中室、后室、侧室和耳室,墓内利用山岩,凿有台阶、水沟、壁龛、灶案、柜、棺台、床等设施。郪江汉墓在历史上多次被盗。

郪江崖墓目前对外开放的共有六座,呈一字儿排开。墓中石雕精美生动,形态丰富,有日月星辰,有石头水矼和石灶,也有存放粮食的石壁橱,有造型奇特的石横梁和拱顶,还有石猴浮雕,两室之间的过道门楣上刻了一些牛头,面朝洞口。崖墓室洞互为相通。

崖墓是古代世俗生活的一面镜子。郪国人“面水而居,依山而葬”,在进入“天国”前都要为自己营造墓室,将自己的日常生活用品用土陶复制后放在墓室里。墓室规格,视主人身份而定。随葬物品,或鸡鸭猪狗牛羊,或车马青铜砖瓦,不一而足。这一随葬习俗,使今天的郪江流域留存下数千件汉墓出土文物。

“狗咬耗子,多管闲事”是一句著名成语。有趣的是,在郪江镇金钟山上的崖墓群第一座古墓内,还真有这样一尊狗咬耗子的古代石刻,名气很大。为何古郪国人要在墓内雕绘出这一离奇景观呢?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杂志社的宋超教授,在其论文《郪江崖墓“狗咬耗子”图像再解读》里,生动解读了“狗咬耗子”:这幅出现在东汉晚期、极为罕见的“狗咬耗子”石刻,显示的是一只“立耳、长吻”的狗,蹲坐着,嘴里叼着一只长尾老鼠,狗的眼神还带点俏皮味儿。宋超认为,在古代社会,“狗咬耗子”并非多管闲事,比如秦汉时期,由于猫尚没有广泛被人们驯养,狗则担负起“取鼠”的重要任务。考古资料证实,汉代才可能出现被人类驯养的猫,唐代以后猫才成为治鼠的主力军,狗就不再“咬”耗子了,也就不再多管闲事了。

新闻推荐

射洪的哥尹德洪事迹引各界缅怀 德誉射洪长留芳

2月15日凌晨,现年45岁的射洪县洪达出租车公司夜班驾驶员尹德洪,在漆黑寒冷的江边,为勇救跳水女子,面对滔滔江水,用他的英勇一...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巴蜀古国的另一“高地” 郪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