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休闲观光农业为贫困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3-15 06:2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春天雨水充足,这几天合作社的李子树开始开花苞了。”3月7日,射洪县鸿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赵斌一大早起来冒着小雨踩着春泥来到合作社的李子培育园查看长势情况。

“李子树今年的长势还不错,目前已有外地商家提前预约了订单。”赵斌告诉记者,在乡党委、政府多方帮助下合作社于2017年开始种植优质李子树20亩,将于2020年试花试果。

“长期和家人聚少离多,与亲朋好友联系甚少,在外务工每年开年走年尾回,家人需要自己在身边却时常不能如愿。”赵斌说,越来越浓的乡愁让自己对家乡和对家人的思念牵挂越来越深。在得知家乡正积极鼓励在外人员回乡创业时,多次与家人朋友沟通,于是在2017年春节赵斌放弃西藏工作毅然选择了回家创业。

“创业不易,但对于不甘平凡的我,却总是想到落叶总要归根,回家乡农村发展,通过自己努力带领乡亲们干出一番成绩,也算是为家乡尽一点绵薄之力。”回到家乡后,赵斌奔波于仁和、文升,并在2017年3月,投资30万元在仁和镇天宫村创办了射洪县艾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50亩天宫村小龙虾养殖基地。同年8月,在文升乡广龙村成立射洪县鸿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完成投资80万元,初步建成了集生态小龙虾养殖区、水果采摘区、3000平方米的鸿腾农庄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综合园。一时间,曾经荒废闲置10多年的永安学校初中部校舍在鸿腾农庄的建设中得到了有效利用。

文升乡党委、政府对赵斌所做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给予了赞扬,并积极为他在产业发展、创业融资、土地流转、农机租赁等方面排忧解难。2018年,合作社入社会员达到157户、351人,其中贫困户21户、59人,经营收入达到15万元,常年解决了5名群众就业问题,带动了17户群众养殖小龙虾10亩,小龙虾远销南充、成都和广元,种植的长叶香橙也将于2020年试花挂果。2017年、2018年,合作社还分别被省质量监督品质管理中心、省质量监督协会评为四川省质量维权诚信经营单位和全省知名质量诚信品牌企业。目前,该农庄的餐饮、娱乐、会议等基本功能已具备。2018年春节,该农庄还成功举办了文升乡广龙村新春联谊活动,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新春祝福和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还让曾经冷清偏僻的贫困村有了生机和活力,走出了广龙村乡村旅游发展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乡党委不断强化乡镇党委在返乡农民工共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引导、服务和保障能力,以鸿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等为依托,指导各村重点发展起了小龙虾、长叶香橙、玉米制种、香桂等四大主导产业2000亩,带动了500户农户耕种,解决了60多名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就业的问题。”文升乡党委书记邱明亮表示,乡党委将继续为广大农民工在创业发展中“领航”,在解决困难中“作盾”,坚持“引”字为要,通过感情回引,提升返乡创业感召力。坚持“优”字为基,通过优化服务,增强返乡创业吸引力。坚持“强”字为根,通过强化保障,增强返乡创业凝聚力。用真情回引真心服务,全力抓好返乡农民工工作。(全媒体记者许竣钦)

新闻推荐

孩子受伤母亲紧急求助城管助其成功脱险

小孩受伤鲜血直流,年轻妈妈手足无措,在这危急时刻,城管执法人员挺身而出,诠释了自己的责任和当担,小小善举彰显正能量。“拜托...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休闲观光农业为贫困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