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金华镇东山村香椿产业初见成效,贫困户、村集体和业主实现了“三赢” 小小红香椿带富贫困村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4-19 05:32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在香椿基地采摘雨前椿头嫩无丝,雨后椿头生木枝。清明雨后,射洪县金华镇东山村香椿基地里,翠绿的嫩芽长满枝头,紫里透红。贫困户卿培云、范华清等正把一棵棵香椿芽小心翼翼地采摘下来,装进背篓里。一旁的香椿地里,贫困户王开志用背负式小型锄草机清理杂草。

“2017年,我家的土地租金收入有600元,加上在香椿基地务工,年底收入有8000元左右。”去年元宵节,在东山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采访时,王开志告诉记者,靠着在村里的香椿基地务工增收,他成为了贫困户中的年度“标兵”。再次见到他时,其十足的干劲儿和幸福的笑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我老伴的病情有所缓解,可以从事轻度体力劳动,我就动员她和我一起到基地去从事简单的采摘、锄草等管理工作,一年下来,两个人就挣了13000元左右。”王开志说,今年,村里的香椿开始初见成效,他和老伴也忙碌了起来,打算在家门口挣到更多的工钱。

“以前的东山村,大半土地都是撂荒,年轻人都出门去了,村里只留下老人、小孩,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谈起东山村的过去,村支书卿波感慨良深。

东山村属深丘地形地貌,典型的旱片死角。脱贫攻坚以来,金华镇党委、政府通过分析调研,针对“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村党支部影响力较低、群众集体意识淡化”的发展困境,提出建立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校村联建”开展系列“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合力攻坚行动,以“粮经复合套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努力让“荒地”变“宝地”,让“空壳村”变“幸福村”。

2016年,东山村立足现有条件,以耐旱作物为突破口,多渠道与业主对接,引进四川其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全村耕地面积的30.2%用于种植香椿,目前,首批种植的240亩香椿已经开始陆续采摘上市。

“香椿的生长周期大概是3年,过去,村民们靠着每年6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和在香椿基地从事管理工作挣的务工费,贫困户达到了脱贫标准,随着香椿产业进入丰产期,可以带动大家挣到更多的钱。”卿波说,目前全村有30多户群众常年在基地务工,其中一半都是贫困户,村集体通过利用产业扶持基金10万元入股香椿合作社,让村集体有了分红收入,合作社租借村里的场地进行香椿分拣和初次包装,每年支付给村集体租金3000元,利用这些收益,村里为全村百姓免费安装开通自来水,有效解决了部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

“香椿的市场销售形势好,尤其是在北方市场,可以说供不应求,东山村的240亩香椿还不能满足我的客户,于是这些年又在附近的四垭村、大山村扩大了种植规模,整个金华镇达到了500亩。”四川其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蒲友松说,香椿四季可采,特别是在春节前后,市场价格可达80元一斤。此外,他还在香椿地里套种了中药材和大豆,并积极培育香椿幼苗进行销售。

“进入丰产期后,香椿每亩可采摘500斤左右,产值在8000元左右,下半年,我打算建设30亩大棚进行香椿种植,争取能赶上春节前的好价钱。”蒲友松说,除了自己干,他还用免费为村里贫困户提供树苗的方式,鼓励大家在基地掌握了技术后,自己当老板。

“现在看来,一个好产业给村里带来的不仅是收入的增加,更加提振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信心。”金华镇党委书记谢均己说,通过三年来的努力,东山村的贫困户搬出了交通不便的山沟,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在家门口的基地实现了增收,村里也有了主导产业,村集体收入逐年增长,勤劳致富的风气正在村里逐步形成,东山村正在从昔日的贫困村逐步走向振兴。

(全媒体记者刘洋)

新闻推荐

县市场监管局迅速排查整治销售假水龙头市场乱象

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水龙头产品(全媒体记者郑蕾)4月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了福建省南安市仑苍镇制造批发的“...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华镇东山村香椿产业初见成效,贫困户、村集体和业主实现了“三赢” 小小红香椿带富贫困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