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遂宁海事强化船舶监管系牢水上交通“安全带”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6-18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水上应急演练现场遂宁,水资源十分丰富,有涪江、郪江、梓江、琼河4条河流,河道总里程达453公里,其中,干流193公里,支流260公里,有41处渡口。全市共有登记船舶977艘,其中涉砂船舶892艘、客渡船舶67艘、大型旅游船3艘、公务船艇14艘。船舶主要分布在涪江沿岸,涉砂船舶重点集中在螺湖、郪口、红江、桂花、老池等11个片区。

船舶的安全监管直接关系着汛期安全,当前正值汛期,全市海事系统全面进入“警戒”状态,有序推进对客运码头、水运企业、渡口的船舶管控,确保船舶安全适航、水上交通安全。

部门联动船舶处置和防汛安全并重

遂宁市砂石资源国有化改革已全部结束,但仍存在着一些未进入砂石联合体公司的船舶,这些船舶由于近几年未开动,且大多业主日常也疏于管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近日,射洪县欣诚公司对管辖区范围内过剩采砂作业船舶进行分解处置的做法被全市各县区地方海事系统“效仿”。

记者获悉,根据《射洪县交通运输局射洪县河道采砂作业船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射洪县欣诚公司组织机械、人员率先对魏准砂石场河道内船只(川遂宁工3111)进行切割处置。在船只切割处置现场,记者看到一台大型吊车、两台挖机及6名切割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对处置船只进行切割。射洪县砂石办、交通运输局、海事处、水利局、洋溪镇政府到船只处置现场进行了督导。

据射洪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处置方案,海事处分区有计划地督促各平台公司开展过剩采石船舶消化处置工作,实行周报制度,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和掌握情况,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难点问题。目前,射洪县的过剩船舶处置工作已初见成效,共拆解处置主船9艘,货驳船34艘,其余处置工作力争6月中旬完成,确保安全度汛。

“我们推广了射洪县的做法,采取评估入股的方式对相关船舶进行上岸拆除,根除隐患。”据遂宁市海事部门负责人介绍,船舶处置和防汛安全并重,射洪开展过剩采石船舶消化处置工作目前已被各县区“复制”。

逗硬执法标准化指南深得“水手”心

蓬溪县荷叶乡田家渡渡口是船山区老池乡和蓬溪县荷叶乡彼此往来的联系枢纽,渡口渡船是两地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进入汛期以来,蓬溪县荷叶乡田家渡渡口的客渡船老船工蒋武全严格执行“六不发航”,早上出航前,都要检查船舶适航状况,还要看看船上的救生衣是否放在了指定位置、数量够不够。“一定是要天天检查的。”他说,汛期以来海事部门在不定期抽查、交叉检查时都一再强调要严格执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标准化工作指南,让他的“安全”之弦绷得更加紧实了。

蒋武全的所做所讲其实是严格执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标准化工作指南的缩影。去年9月以来,遂宁市海事部门不定期抽查、交叉检查,严格对标指南对船舶、船员、渡口、码头开展管理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对城区客渡船超员、砂石船超载等违法行为严管重罚。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实施行政处罚7件,处罚金额13万余元。

隐患排查严打非法违法行为

3月初,遂宁市海事部门就对今年汛前船舶隐患排查、推进锚泊区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采购准备、加快巡航救助一体化建设、非法码头整治、汛期安全巡查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底至5月上旬,遂宁市海事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交叉检查,对全市涉砂船舶、客渡船舶、乡镇管船站、旅游码头进行了全面检查,摸清了防汛工作准备情况,排查安全隐患13起,建立了隐患排查清单,督促在汛期前彻底消除隐患,且锁定了55艘大功率的拖轮作为应急抢险船舶,确保安全度汛。

目前,遂宁市已进入汛期,除了对船员的督导、隐患的排查外,船舶的安全停靠工作也迫在眉睫,遂宁市海事部门已向市政府申请将各县(区)锚泊区建设纳入市级督查、检查计划,来加大督查推进锚泊区建设。

“2016-2018年省下达监测巡航救助一体化计划项目3个,分别是射洪县视频监控室建设改造项目、射洪县16米级海巡艇项目和船山区海巡艇项目,目前船山区海巡艇已投入使用,其余两项正有序推进。”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遂宁市海事部门还将持续着力汛期安全巡查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督促水工建筑项目完善水工手续、全力推进信息化和巡航救助一体化建设等,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全媒体记者何飞)

新闻推荐

法官巧执行 拖了三年的货款拿到了

本报讯(师延兴)近日,执行申请人、个体私企业主唐某某将一面印有“强制执行解民忧人民法院为人民”的锦旗送到射洪县法院...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海事强化船舶监管系牢水上交通“安全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