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还记得射洪街头擦鞋的三姐弟吗?今年全都考上大学了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7-23 03:55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类工科实验班。”7月22日,射洪县太和中学高中毕业生蒋巧云拿到了自己的大学录取结果。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至此,通过今年的高考,蒋巧云和自己同在太和中学的妹妹蒋玉娇和堂弟蒋仕杰3人均已被大学录取。

“那3个在街头擦鞋的小不点,终于要上大学了!”姐弟3人的蜕变,令不少射洪人为之感慨。

“只要肯读书,总能找到出路”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2006年,因突然的家庭变故,来自2个家庭的3个5岁多的小孩失去了父母的爱。同时,2个家庭也失去了收入来源,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奶奶汪厚芳一个人的肩头。

为了维持家庭的基本运转,汪厚芳准备起简单的工具,走上射洪的街头开始擦鞋谋生。每天放学和周末,3个孩子也学起奶奶的模样,拿起擦鞋工具街边摆摊。

“我们和奶奶分开摆摊,擦鞋速度没得奶奶快,周末一天能收入十多二十元。”妹妹蒋玉娇记得,从上小学前到初中的10年时间里,街头擦鞋,是姐弟3人不曾间断的“兼职”。

姐弟3人的故事感动着射洪。2007年,射洪本地公益组织铁马爱心行动团队启动对3人的持续性支助。

努力学习,是汪厚芳对3个孙儿不曾放松要求,“只要肯读书,总能找到出路。”

今年高考,18岁的姐弟3人均取得了超过一本分数线的好成绩(蒋巧云理科620分,蒋玉娇理科593分,蒋仕杰文科553分),但汪厚芳仍有些埋怨自己:“跟着我擦鞋耽搁了不少时间啊,不然娃儿们还能考得更好些。”

“用积极阳光心态去拥抱世界”

学习和成长的路上,还有太多温暖的陪伴。学杂费用全免、免费提供学校食堂用餐、提供最高标准的助学金……从小学到高中,来自教育体系的一路绿灯,也为3姐弟全程开启。

“十多斤肘子肉,两桶香油,还有很多学习用品。”虽说多年过去,蒋巧云仍清晰地记得初中班主任老师罗群香在春节里自掏腰包送到家门口的丰盛年货。

从初中一进校,罗群香便关注到班里这特殊的3个孩子。

关注,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的支持。在罗群香的引导下,3姐弟开始积极加入到校园篮球、田径等集体活动,和学校社团活动中,从一旁的沉默看客逐渐变成了舞台上的主角。

“要让娃儿们能成才,首先是要让他们有自信,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拥抱世界。”罗群香说。

憧憬别样的大学生活,姐弟3人并无太多的忧虑,因为,持续的关怀不会断线。在太和中学等单位的联络下,针对姐弟3人的大学阶段的支助目前已有眉目。

(据四川在线)

新闻推荐

射洪召开城市建设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会 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全媒体记者郑蕾)7月15日,射洪召开城市建设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韬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还记得射洪街头擦鞋的三姐弟吗?今年全都考上大学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