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射洪县检察院提升司法扶贫能动性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15 01:45   https://www.yybnet.net/

相比“因病”“因残”等致贫原因,“因案致贫”虽然不多,但同样是横在扶贫路上的顽石,影响着一部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近年来,射洪县人民检察院对口帮扶射洪县曹碑镇草坝村,将检察职能、法治建设与扶贫攻坚密切结合,帮助贫困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搭建起司法为民“桥梁”。

搭起司法为民“桥梁”

2018年8月,贫困户冯某在浙江工作的过程中突发疾病去世,由于其父母年事已高,且不懂法律,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射洪县人民检察院协助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远赴千里之外帮助冯某的工作单位申请工伤鉴定争取赔偿。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帮助其父母争取到70万元的工伤赔付金。

2018年,射洪县人民检察院侦监科科长邱实成发现结对帮扶的未成年人好好(化名),其父亲的交通肇事案肇事方受到刑事处罚但未赔偿任何经济损失,好好由爷爷奶奶抚养,家庭经济状况较差。2018年以来,射洪县人民检察院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2.6万余元,救助9人次,充分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关注法治热点,普及法律知识。射洪县人民检察院专设广播栏目‘法律之窗’,静待你的聆听……”最近,每天傍晚时分,在草坝村里都会响起主持人亲切的声音。这是射洪县人民检察院为司法扶贫而特别策划的普法广播栏目,主持人是驻村工作队中的检察干警。

“法律之窗”按照不同人群对法律知识的不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已策划录制“抵制毒品诱惑”“履行赡养义务”“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的6期节目,获得了良好效果。

在妇女节、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检察院还组织干警赴联系点曹碑学校开展“关爱女性(儿童)成长,法治服务脱贫”系列讲座,结合未成年保护、扫黑除恶等法治专题,给妇女、青少年学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辅导课,并赠送了相关知识手册。通过开展专题活动,提升妇女儿童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营造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赵力鋆全媒体记者杨树林)

新闻推荐

我县积极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优化市民出行环境

“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现场在我县开展的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乱停乱放、电动三轮车、...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射洪县检察院提升司法扶贫能动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