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从城市观光到城市阅读: 遂宁韵味 光影讲述

来源:遂宁日报 2019-12-13 04:37   https://www.yybnet.net/

遂州水上街市:河内两侧打造遂州盛唐街景。游人坐船顺流而下,入眼尽是唐朝的繁华景象,恍如穿越时空,深刻感受和体验盛唐文化的繁荣。要走近一座城市,城市观光不失为一种途径。打卡名胜古迹、热门景点,行走在城市中,的确能够让人们看到城市的丰富,了解城市的风格。但要走进一座城市,仅靠观光或许有些“捉襟见肘”,城市的深度和广度往往藏在城市记忆中、藏在人文情怀中。

随着文旅融合走向纵深,人们的旅游逐渐从城市观光走向城市阅读,探寻城市记忆,品味人文情怀。“阅读”一座城市,是把一座城市当作一本厚重的书,倾听它的“成长”,触摸它的脉络。对于有着丰富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的遂宁来说,把“诗和远方”铺展开来,必须不断探求新的更适合的模式。2020遂宁莲花灯会,正是在新的思考下创新打造,即将以灯会嘉年华这种特殊的形式,用光影场景将遂宁的韵味向人们娓娓道来。

遂宁的韵味是穿越古今的。

自古以来,灯会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个部分。“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中的描述,寥寥数语,不仅仅勾勒出南宋年间都城临安(杭州)正月十五的晚上,满城灯火璀璨,君臣百姓尽情沉醉在佳节狂欢氛围中的情景,更是将一个盛世临安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

而正在打造中的2020遂宁莲花灯会,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更是一种创新和重构,将通过现代光影技术和传统彩灯工艺,用光影构筑起一座较临安更甚的“华美梦境之城”。

这城中有今日遂宁——成渝之心、养心天堂。

跨越空间,遂宁一市、两区、两县、三园区优秀的文化历史、景点名胜将以灯组的形式,荟萃在九莲洲湿地公园之中。

船山区扬帆新征程,射洪市“递出”中国锂电之都名片,大英丝路环球文旅城再现古代丝绸之路的传奇与梦想,蓬溪发展有“门”、散发“墨香”,“蜀中江南”安居区建设全省特色工业示范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全省公园城市示范区势头正旺,遂宁经开区现代产业创新发展,遂宁高新区向“国际物流港、高新智造园、蔓藤生态城”目标奋进,河东新区将绿色融入生活……彩灯的光影生动勾勒出遂宁市、县、区立足自身特有资源禀赋竞相发展的蓬勃势头,闪亮在新年期间的遂宁夜晚。

遂宁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通过高水平的彩灯技术,灯会现场将还原出遂宁大宋水码头的繁华景象。通过彩灯艺术,人们仿佛能亲临大宋时期熙熙攘攘的水码头,在蜿蜒千年的涪江之水的涤荡掩映下,欣赏这一遂宁光影版的《清明上河图》。

灯会嘉年华上,沉浸式情景剧将演绎出“遂宁王”宋徽宗的故事,还将把大宋青瓷秘而不宣的美丽展现在大众眼前。玉宇琼楼、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瑰丽迷离……没有一盏灯是孤立的存在,它们共同构筑起一个个跨越古今遂宁的生活场景。通过影像与场景的巧妙融合,深度再现古代遂宁的多彩文韵,让游客们品读遂宁的千古风云传奇。

遂宁的韵味是跨越时空的。

在更大的时空尺度,以整个遂宁城市为背景的光影画卷,在“一湖两岸三岛”的观音湖旅游度假区缓缓展开。观音湖水清澈澄明,九莲洲湿地公园绿意葱茏,在这样水清岸绿的底色中,2020遂宁莲花灯会便将绿色遂宁描摹得淋漓尽致。

这不仅是光影编织出的生动图景,更是蕴含着遂宁历史文化的城市画卷。由南及北观看这幅长卷,是灵泉山之巅与水畔临仙阁的光影交相辉映,这是遂宁历史与文化的交谈;是湖畔两岸的现代建筑与圣莲绿岛、湿地公园的光彩交织,这是遂宁城市与自然的平衡;而即将开通的观音湖各处码头,将有画舫穿梭其间,宛若秦淮河的繁华,却有遂宁独特的开阔与秀丽,这是遂宁气质的完美呈现。

一个成功的“文化拼盘”所需要的,是富有创造性的柔和、改造与重建,使得观者在诸多熟悉的材料被重新组合和编辑的时候——既有视觉冲击的快感,又有耳目一新的新鲜感。形态各异的灯组,独具特色的灯光呈现,全方位地呈现出一部涵盖了遂宁民俗文化、绿色生态文化、莲文化、极富春节特色的绝美“光影秀”。

观看一盏盏彩灯的同时,也是在阅读遂宁这座城市,在2020遂宁莲花灯会,人们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既融入大宋遂宁的繁华生活,也在其间体验今日遂宁的盛世华章。

一场光影的盛宴,拓展出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想象新空间,讲述出独具韵味的遂宁故事。

今年新春,到2020遂宁莲花灯会,留下你“阅读”遂宁这座城市的“注脚”!(全媒体记者李佳雯)

新闻推荐

春运“早到”遂宁已做好准备

2019年春节,遂宁籍广州务工人员乘坐“专车”顺利到家(资料图片)2020年春节比2019年“早到”11天,意味着2020年春运也要提前。...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城市观光到城市阅读: 遂宁韵味 光影讲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