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弃婴新生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19-12-09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文/张萃勇

在射洪,有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由两个爸爸和一个女儿组成。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1982年,在一个寒风凛冽的上午。射洪市明星镇何应文的一位邻居在山上破庙捡到了一个弃婴,于是将婴儿送到何应文家讨奶吃。邻居知道何家媳妇正在坐月子,希望何应文收下这个孩子一起养。何应文夫妇本想收养这个女婴,可已经有两个女儿,实在无力再养一个孩子。

何应文突然想到自己的两个单身舅舅,如果他们愿意收养这个女婴的话,一来孩子交给了可靠人家,二来舅舅们老了也有个依靠。

何应文立即打着雨伞,踏着积雪,来到山那边的舅舅家征求意见。两位心地善良的舅舅,都50余岁了,没想到突然从天上掉下个女儿来,自然乐意收养。他们迫不及待去外甥家看“女儿”。老人抱着襁褓中的“女儿”亲了又亲,爱不释手,给她取名王大芳。

经过商量,大芳先在何应文家生活一段时间,断奶后,再送到老人家抚养。两位老人符合收养子女的条件,王大芳顺利落户,就这样她有了两个爸爸。

虽然没有妈妈,但是在两个爸爸和表哥一家人的悉心照顾下,王大芳得以健康成长。王大芳从小聪明懂事,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名列前茅,期期都有奖状捧回家。1999年7月,不足17岁的王大芳以优异成绩考上射洪师校。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王大芳高兴之余更多是惆怅:家徒四壁,报名费从何而来?她知道两个年迈的养父已经山穷水尽,只好噙着泪花向表哥何应文求助。

可不巧的是,何应文因为母亲生病住院,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实在拿不出钱。何应文没有拒绝表妹,一再安慰她,办法是想出来的,无论如何,学肯定要上。

开校了,何应文拿着借到的钱,将王大芳送进了射洪师校,并向学校领导保证,大芳欠下的费用,他一定想办法找齐,绝不当老赖。王大芳终于坐进窗明几净的教室,开始了愉快而艰辛的求学生涯。

国庆放假回到家,王大芳噙着泪花向镇民政办递交困难补助申请,相关部门积极想办法,希望帮助大芳完成学业。

我得知消息后,连夜赶写了一篇通讯《两孤老18年育弃婴演译人间真情》,文章被《遂宁日报》刊登,很快引起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明星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2000年1月起,由镇民政办每月按时资助王大芳生活费,直到毕业。我又到射洪师校代王大芳向校长求助,学校又免除了女孩三年的学杂费。师校附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退休老人,每月按时向王大芳提供学习费用……

2000年元旦,王大芳在表哥何应文的陪同下,到明星镇小学来向我致谢。看到女孩那么阳光,笑得那么灿烂,我心里既高兴又酸楚。看见她衣服单薄陈旧,我毫不犹豫带她到服装店给她买了羽绒服、运动鞋和袜子。

2002年7月,王大芳从师校毕业。整个暑假,我都在为王大芳顺利登上讲台而绞尽脑汁。我带着她到有关部门找门路,碰了不少壁,个中滋味一言难尽。最后,在县政协的关心下,王大芳终于成为涪西镇小学教师。

春去秋来,时间又过了18年。王大芳已经是太乙镇小学一名优秀骨干教师。也成了家,生了两个乖巧伶俐的女儿,日子过得甜蜜而充实。王大芳对两个养父孝顺有加,年年添制新衣服,有空就回家看望老人。她更忘不了表哥何应文一家人的似海深情。

如今,这个特殊家庭,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幸福人家。他们超越血缘关系的人间真情故事,在射洪人民中口口相传,催人泪下。

新闻推荐

遂宁市文广旅游局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为60余人次提供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汪鑫全媒体记者罗明金)12月4日上午8点30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射洪市“宪法宣传周...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弃婴新生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