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从“老板”到“村主任” 记全国农村科技创业致富带头人徐波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4 04:12   https://www.yybnet.net/

寒冬腊月,射洪市沱牌镇青岗村8组的柑橘园里,沉甸甸、黄橙橙的果实挂满枝头,一眼望去煞是喜人。丰收的景象映射出一幅红红火火的美丽画卷。

“感谢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徐主任,让我这个60多岁的老太婆在家门口挣到钱,4亩入股土地分红2800元不说,在柑橘园做点活每年还有1000多元的收入。”11组特困户李秀英老人看着柑橘园丰收景象高兴地说。

被李秀英称为脱贫致富带头人的是该村村主任徐波。他发展产业创品牌、创办集体经济组织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成效显著,最近被中国产品质量认证企业管理中心、四川省市场监督品质管理中心评为“全国农村科技创业致富带头人”。

“归雁”返乡创业发展特色产业拔“穷根”

2003年,31岁的徐波告别家乡到外拼搏,先后在江苏省从事运输业,在本市内从事建筑业,2013年起在陕西省承包建筑工程当起了“老板”。

而他的家乡青岗村,地处偏僻,全村以传统的种植养殖业为主,增收渠道狭窄,缺劳和因病因残致贫的村民较多,是省级贫困村。

当脱贫攻坚冲锋号在神州大地响起,看着村里年轻人纷纷到外务工,大片土地因缺劳力而撂荒,乡亲们却在贫困中挣扎,徐波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为让乡亲们尽快摆脱贫困,2014年,他毅然返乡创业,并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发誓带领大家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凭着在外打拼多年的经验,他认为拔穷根最根本的一点必须要发展现代产业。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引进了锦天福泽公司到村发展柑橘产业。徐波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让村民把撂荒地流转给公司种植柑橘,最终柑橘产业园达到了2186亩,村民不仅有租金收入,还可在柑橘产业园务工挣“工资”。

这几天,4组50多岁的贫困户蒋照华忙得不亦乐乎。作为常年在柑橘产业园从事果树管理的他,不仅要组织务工村民对果树进行冬管,还要协助锦天福泽公司兑现去年的土地租金。“我把7亩土地租给了锦天福泽公司,还在柑橘产业园务工,一年收入可以拿到15000多元!感谢村里为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门道!“蒋照华高兴地说。

目前,产业园已有200多亩柑橘初挂果,明年,2000多亩柑橘将进入产果期。

建立集体经济组织为村民稳定脱贫找到“金钥匙”

在引进业主到村发展产业助力脱贫的同时,徐波也认识到:要想让乡亲们稳定脱贫,壮大集体经济,还必须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

于是,在徐波的组织发动下,2015年8月,青岗村成立了首家集种植、农事服务、农机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于一体的村办集体专业合作社——青岗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推选徐波为合作社理事长。

据徐波介绍,合作社以“土地入股+保底收益+利润分红+劳务收益”的模式将全村600余亩田统一经营,主要种植优质水稻和油菜。入社农户512户,102户贫困户全部入社。

2016年,为了充分发挥30万元产业扶贫发展作用,徐波与村两委研究,针对村内贫困户大多为老弱病残的实际,决定通过村民代表民主评议出20户无劳力、无技术的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借用产业发展基金1万元(共20万元),再加上村集体经济资金投入10万元共30万元入股合作社,购买旋耕、收割机等设备4台,成立农事服务超市开展面向社会的农事服务业务,实行现金收益分成,村集体和合作社5:5分成,村集体再与贫困户7:3分成。

8组的贫困户胡采云把2亩地入了股,而且还在合作社农事服务超市当机手,务工收入加分红,一年就收入50000多元。“专业合作社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彻底甩掉了穷帽子!”胡采云兴奋地说。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支持协调下将大舜村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合作社农事服务超市。合作社将该资金增加设备,开展各类农事服务5200亩,毛收入60万元,除去运行成本、二次投入等,纯收益11万元(含入股村收益3万元),按照分成比例,村集体收益4万元(20户贫困户各收益600元)。同时新建100吨冷藏库1个,大米加工流水线1条,注册“柳明”牌大米商标,成功创建为市级示范合作社,2019年又创建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

为进一步扩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业务,2018年8月,徐波与村两委决定,将农机社会化服务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与青岗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分离,成立了思润农机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青岗山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种植业务,思润农机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业务。

目前,思润农机专业合作社现有固定驾驶操作人员10名,有大中型农机具50余台套。

2019年,徐波带领思润农机专业合作社全程社会化服务代机育秧、机耕、机播、植保、收割5000亩,柑橘、柠檬统防统治10000亩,实现产值400余万元、利润100余万元。

13组的贫困户雷林在外务工,当他听说村里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后,便回村在农机专业合作社当机手,“在家门口务工,一年就可挣3万多元,还照顾到了家庭,真要感谢徐主任帮我们找到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

2019年,思润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动青岗村、桃花村、大舜村、山溪口村4个贫困村、8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1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从事农机打工4人,年收入3万元以上,带动本村劳动力和半、弱劳动力40余人,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以上,成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

(全媒体记者贾明高)

新闻推荐

射洪市规委会召开今年第1次专家委员会 审查太和大道北延工程等八大项目规划

(黄永全全媒体记者罗明金)1月7日,射洪市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1次专家委员会召开。市政府规划督查专员、相关规划专家与四川省...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是﹃芳芳﹄2020-01-12 07:59
评论:(从“老板”到“村主任” 记全国农村科技创业致富带头人徐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