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不负使命让党旗在抗疫路上高高飘扬 一名共产党员的抗疫笔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17 04:00   https://www.yybnet.net/

■射洪四幼胥咏梅

序:冬之末,春之梢,荆楚疫,八荒俱染,九州抱恙。雨潇潇,车辚辚,逆风行,幼教战“疫”,党旗飘扬。

夜半,丈夫接完紧急电话,对我抛下一句话:“武汉封城了,疫情严峻,我马上去市上参加会议。”丈夫凝重的表情、匆匆而去的背影,让我瞬间睡意全无。打开手机,满屏都是:封城、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打开电视:一夜之间,武汉疫情急转直下,三镇告急。一声令下,千万人口,武汉封城。我深知,一级响应是我们国家在面对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才会启动的应急处置。揪心之余,我想,作为一名教育部名园长工作室的幼儿园园长,我该如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该如何让抗疫路上的党旗高高飘扬?

窗外寒风阵阵,失眠的情绪在雨夜蔓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失眠之后是警醒,拂晓之后感到的是责任和使命。

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在这片热土上打响!

1月24日,四川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4日,射洪市委、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

面对突发疫情,我在本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上要求:“必须切实将上级要求落实落地、抓细抓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的第一责任。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前提下,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才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大家向我看齐!”

说到,更要做到。

射洪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认时,大家都惧怕出门。

“我是园长,我代表大家去吧。”戴上口罩,我出门了。

射洪确诊六例病例后,开始封路、封小区。

“胥园长,我们封村出不去,不能参加值班……”深夜,电话铃声急促响起。

“没事,我去值班。”

“胥园长,家里只有我和两个孩子,最小的才五个月大,我该怎么办?”

“别着急,你照顾好孩子,其他事情我来想办法!”

面对员工的求助,我责无旁贷。逆行在寒风刺骨的早春,全副武装的我只有两只眼睛露在外面。看着往日人来人往今昔不见行人的街道,我突然想起那首歌:“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想起那日送别代表射洪出征武汉的白衣天使们,党旗飘飘的激情画面,一股豪情在我心中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此时逆行,舍我其谁。

虽然心理建设很到位,但身体不争气,连续十多天我总是头晕乏力、鼻塞流涕。每当看到疫情统计群里公示出我的感冒症状时,我都特别害怕老师们担心我感染了病毒,影响大家的防疫士气;每当值完班回到家,我都特别害怕连累家人,总是从头到脚细细喷洒酒精消毒,再把衣服晾在室外。每当害怕时,党员的责任担当就成为我勇敢扛起抗疫路上那面党旗的动力,所有的危险都敌不过名园长的引领示范使命。

1月25日,射洪四幼成立党员干部疫情防控领导组,由我担任指挥长,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引导组、疫情监测组、环境消杀组、物资筹备组、信息报送组、医疗救护组、微课组8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由党员干部担任组长。

党旗飘扬,四幼人在行动!1月26日:提前谋划制预案

射洪市教体局、太和片区督导室安排布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开会期间,我在疫情防控领导组的工作群里安排布置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上午10点)。会后立即电话联系制定方案的分管领导(上午11点)并细化制定内容。匆匆吃过午饭,赶到幼儿园,我逐字逐句修改和完善《射洪四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方案》《射洪四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1月27日:示范引领筑同心

为了第一时间开启防疫工作,1月26日我赶写《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射洪四幼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至深夜2点47分,确保1月27日的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之后,针对党员、外来人员、家长、幼儿、退休教师等不同群体,我列出“一封信系列”自选动作,用温馨的书信形式,宣传科学抗疫知识;列出“我们的抗疫故事”系列,弘扬抗疫正能量。

1月28日:把关信息助决策

为助力党政机关掌握准确信息,科学决策,我卡定各类人员疫情上报时间、地点,自创行之有效的责任制管理体系。《太和学区防疫工作简报》发表题为《念好“四字经”,打好“阻击战”》的文章,向全市学校推广我在疫情防控监测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1月29日:筑牢防线我先行

牵头制定《射洪四幼防控“清消”手册》

………

2月5日:微课创新出实招

延迟开学文件出台。虽然没有要求幼儿园开展线上教学,但作为名园长工作室成员,我觉得自己应该运用专业优势,为家长、幼儿和同行的“宅家”助力。我自加压力,制定微课方案,通过亲子游戏、亲子运动、亲子阅读、亲子制作等活动,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实现高品质陪伴。

……

2月12日,内防外控,党员助力社区和机关抗疫。

2月16日,出台《射洪四幼延期开学方案》,教职员工“线上研学不停歇”。

……

3月7日,党员志愿者开启第二轮值班抗疫。

……

截至今日,《射洪四幼多举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等6篇信息在遂宁市教体局、射洪市教体局官网上刊发。

“胥园长,感谢幼儿园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孩子在家很安全,请你放心。”电话那头传来家长的感激之言。

“胥妈妈,我们全家在重庆,每天按照老师要求测量体温、外出戴好口罩。我想你了!”射洪之外,被动态管理的孩子打来电话,让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胥园长,我们退休人员都很感谢你关心。你身体也不好,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收到老领导的信息,我的心里暖暖的。

又是一天过去了。

今夜,月华如霜,室内扉页盈香。丈夫倚案躬牍,文案表格满桌。虽然来不及修剪的头发已经两鬓斑白,但在我心中,他还是那副入党时“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模样。

今夜,我再次失眠。我为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阶段性发挥了名园长的示范引领作用而欣慰,也为党旗能在抗疫路上高高飘扬而自豪。

这方热土,党政聚力,共克时艰、共筑防线;抗击新冠,与子同袍,华夏同泽,中国必胜!

跋:花已俏,枝头闹,洪城春,凝心聚力,风云激荡。火熊熊,雷滚滚,神州颂,同泽联袂,山河无恙。

新闻推荐

全市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忙金融“活水”来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银行业机构在遂宁银保监分局引导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服务防控重...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使命让党旗在抗疫路上高高飘扬 一名共产党员的抗疫笔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