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抗击疫情射洪中学在行动 射洪中学抗疫先进个人展示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4-01 17:05   https://www.yybnet.net/

康芹,1999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历史系,射洪中学历史高级教师,中国共产党党员。 刘少梅,主治医师,射洪中学校医。毕业于绵阳中医学校,函授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 彭艳梅,2014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2014年9月进入射洪中学。康芹

愿以我之微光助学生成长

今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华夏大地。面对“高考备考需高效”的重任,面对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急切期盼,射洪中学一批老师挺身而出,积极助力学生备战高考。

康芹便是其中的一位。

康芹在射洪中学从事历史教学工作,长期担任年级历史备课组长,是历史组的中坚力量。“成绩是表,成人是里;名次是表,兴趣是里;高考是表,未来是里”是她的教育理念,“培养有素质有思想的合格公民”是她的教学目标。其温情而又不乏深度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欢,教学成绩突出,所教班级名列前茅;教学教研功底扎实,课题、论文、赛课及指导的青年教师赛课,多次在省、市获一、二等奖。

疫情期间,学校无法按时复学开课,教学工作不得不借助于网络直播“空中课堂”。康芹主动请缨。她说,自己家里有网络、电脑,硬件不差;而且,假期中也一直与学生保持着联系,对他们的学习状况和心态都比较熟悉,平常所教的班也涵盖了年级学生的各个层次,可以尽量兼顾到更多学生。

为了让在线教学优质高效,康芹每天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充分备课。她依据新课标、考试说明、近10年的高考真题,结合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认真梳理高三第一轮复习的知识,强化核心概念的理解、高频考点的分析和拓展、细心设计课堂教学、精选习题。

“网络教学更需要仪式感,教师要全情投入,教学环节也要完整、流畅。”网络教学中,康芹十分注重仪容仪表,为的是让学生感受到上课的“仪式感”和对课堂的尊重,从而认真学习。课前,康芹会结合时政新闻,和学生聊聊学习、成长、责权、理性思考等相关话题,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积累文科素材。康芹十分重视解题能力的训练、技巧的总结,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教学的实效。

网络教学不重视课后落实,效果必定大打折扣。康芹每天都细致批改学生作业,她通过微信、QQ与学生交流,帮助他们答疑解惑或心理疏导。

认真是她的做事风格,谦虚是她的生活态度。康芹说:“射中是一个优秀的大集体,我只是做到与大家一样,做好自己分内的事。”

刘少梅

柔肩承重任热血铸医魂

刘少梅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她与学校相关人员一起探讨防疫措施、联系防疫用品、指导相关人员做好消毒、测温工作。她全天候关注学校师生疫情防控情况,到学校门卫核查,并做好数据收集统计,每天按时上报。同时,她还主动与社区卫生管理部门联系,协调相关事宜,及时把抗击疫情的最新要求传达到学校,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任务。她虽不是逆行的天使,但也是学校疫情防控战线上不可或缺的坚守者。

3月2日,刘少梅的父亲突然离世。面对失去亲人的痛苦,她没有倒下,更没有放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她化悲痛为力量,把自己对父亲的爱化为对学校、对社会的大爱,激励自己一丝不苟地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她说,工作时,眼前总会浮现出父亲慈祥的笑容,仿佛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与赞赏。

柔肩承重任,热血铸医魂。刘少梅参加工作后,就奋战在基层医疗单位,一直从事临床工作。工作期间,她兢兢业业、细致用心,深受患者喜爱。她曾参加过“三鹿奶粉”事件中受害者筛查工作,不畏艰辛,获得组织的关怀与表彰。春风十里,柔枝牵心,“刘医生”成为一个响亮的令人敬重的名号。

2011年到射洪中学担任校医后,刘少梅便开始了以岐黄之术济助学生的工作历程。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从头学起,向老校医请教,向书本寻宝,很快进入角色。以前是治病救人为主,校医则是以公共卫生预防为主。她认真梳理学生平常易见的一般病情、紧急病情,总结出学校医务处理的最好方案。医治一般病症,谨慎用药,解除学生病痛;根据学生独特的身心状况,用药加心理疏导;运动场上的急救,临危不乱;与医院紧密联系,准确判断病情送医;针对流行病,有效预防;学生特异体质排查,做到胸有成竹;卫生知识宣传,防患于未然……学校的卫生工作繁杂而琐碎,但刘少梅都做得井井有条、精心细致。

刘少梅技高为医,德馨为务。她是令人尊敬的白衣天使中的一员,她更是爱岗、敬业、奉献的射洪中学教职员工中的一个优秀代表!

彭艳梅

即使身陷困境也要心怀担当

2020年的春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刻骨铭心,对于每一个湖北人来说更是永生难忘。两年没回湖北老家过年的射洪中学教师彭艳梅,今年专程回家过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加重,彭艳梅担心疫情会耽误工作,于是和家人提前返程。万万没想到一家三口因此被滞留在举目无亲的宜昌。

无计可施,彭艳梅一家只得住在民宿酒店,直到3月20日。得知这一情况后,射洪中学相关负责人对彭艳梅给予了必要的帮助和鼓励,并告诉她:“你身后是强大的射中团队,我们会帮助你们渡过难关。”这让彭艳梅倍感温暖。

2014年,彭艳梅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在诗酒之乡——子昂故里,踏上三尺讲台,开始她的教书生涯。她个性沉稳,凡事力争完美。

工作中,她不断夯实个人业务素质、细心关注课堂结构,还深入钻研学情,以学定教,以爱寓教。她总结:一堂好课应该要做到“课堂设计教学理念是核心,关注学生以学定教是灵魂”。执教6年来,她收获了省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市优质课展评一等奖、县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教书育人先进个人、高三工作单科优秀奖、省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诸多奖项和荣誉。她还和同仁们积极主动申报省、市级课题研究,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并在教学中践行。

滞留宜昌民宿期间,彭艳梅一方面严格配合社区网格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按时上报体温,坚持足不出户。同时,积极申请在当地担任社区志愿者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作贡献。她还尽量履行单位工作职责。她积极主动申请“空中课堂”教学,每天在班级微信群发放作业、检查作业,解答学生学习疑惑,帮助学生纾解心理压力。尽管住所狭窄,小儿啼闹,但是她坚持白天用手机备课,晚上用电脑学软件、下资料、做课件。刚开始录课时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追求完美的她一遍遍地录课、听课,有时做到半夜。她不无骄傲地说:“虽说辛苦,但是一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get了新技能、完成了教学工作、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觉得特别满足!”

即使身陷困境,也要心怀担当。这就是百年名校、一级高中射洪中学的教师的本色!(蒲昭青全媒体记者田奇整理)

新闻推荐

提前一月上市 早花枇杷价高货俏

村民采摘早花枇杷。□金其云廖胜春文/图“老尹,我要购买30斤早花枇杷,你帮我摘好,我一会儿就来取。”3月25日,泸州市纳溪...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击疫情射洪中学在行动 射洪中学抗疫先进个人展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