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瞄准滨水特色 打造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遂宁市全域休闲旅游规划》解读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25 04:23   https://www.yybnet.net/

《2020中国休闲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和《遂宁市全域休闲旅游规划》发布现场。李四海摄

秋日的遂宁,祥和安宁。9月22日-24日,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遂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大咖相聚遂宁,共话休闲。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发布了《遂宁市全域休闲旅游规划》。

《规划》显示,休闲度假作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逐渐成为大众旅游的新模式,旅游业真正迎来休闲度假新时代。遂宁将紧抓新机遇,建设具有滨水休闲特色的休闲度假一线城市,力争到2025年实现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旅游新增就业占当年新增就业比例达30%。

□全媒体记者蔡志凌

定目标

建设具有滨水休闲特色的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规划》提出,遂宁将瞄准一个目标,建设具有滨水休闲特色的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对此,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认为,从休闲旅游的角度看,遂宁就是一线城市!遂宁应该敢为天下“闲”!魏小安表示,遂宁的自然条件好、环境好、区位好、生态好、休闲禀赋好,应坚定打造一线休闲城市的信心,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遂宁确立一线休闲城市的目标,有哪些底气?

近年来,遂宁持续坚持建设知名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先后荣获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成渝之心的优越区位让休闲大道畅通无阻,厚植的生态本底为休闲筑牢了根基;厚重的文化底蕴激活了休闲基因;丰富的产品供给繁荣了休闲市场;快速发展的产业做强了休闲支撑;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休闲提供了保障。

“遂宁旅游从格局上和传承上看,和休闲旅游的发展高度契合。”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认为,发展休闲度假产业遂宁具有诸多优势,发展休闲旅游是遂宁当下最好的选择。

画版图

构建“一核、三区、一环”的休闲空间格局

在《规划》中,遂宁构建出“一核、三区、一环”的休闲空间格局,明确将做强极核、打造三区、完善一环。一核,即中心城区滨水度假极核区;三区,即大英时尚浪漫度假区、射洪探秘寻宗度假区、蓬溪书香绿韵度假区;一环,即乡村休闲旅游大环线。

按照规划,中心城区滨水度假极核区将构建集山、水、岛、寺、镇于一体的休闲度假格局,发展特色旅游业态,打造以观音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龙头的都市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射洪探秘寻宗度假区将发展唐诗寻宗、酒文化溯源、硅化木探秘等旅游业态,打造国内知名的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大英时尚浪漫度假区将发展亲水娱乐、健康养生、非遗体验等特色业态,打造国内知名亲水主题乐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蓬溪书乡绿韵度假区将发展书法研修、红色旅游、生态康养等特色业态,打造生态康养休闲度假旅游区。而乡村休闲旅游大环线将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建设一批乡村博物馆、田园综合体,打造具有浅丘景观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大环线。

“新规划凸现三个特征:全域性、科学性和特色化,遂宁休闲一线城市呼之欲出。”在遂宁旅游协会会长甘俊波看来,新规划将遂宁的优势资源集合起来,统一在“休闲”的旗帜下,不仅更利于凝聚城市休闲品牌号召力,也更容易把过路客变成夜游客,满足多种游客的多元化的休闲度假需求。

强产业

打造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的产品体系

《规划》提出,遂宁将依托全域休闲度假资源,实施“八个一批”工程,不断催生休闲度假新业态,丰富休闲度假产品供给。

按照规划,遂宁将建设20个主题鲜明的滨水休闲度假区、10家高星级度假酒店、50家精品民宿、10家文化主题酒店、50家主题客栈、10个休闲露营地,新创10个具有遂宁符号的名优休闲食品品牌,建设30个美食地标,打造10条美食街,推广100个美食品牌店、100个精品休闲农庄、20个主题休闲村落、5个田园综合体、1个国家农业公园、5个休闲商贸区、10个文创主题街区、10个购物主题街区、10个特色夜市、20个城市文化旅游微地标和网红打卡地、20家休闲度假装备生产销售企业。

为什么要围绕新业态来打造一线休闲城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厉新建分析说,疫情改变了游客心理,慢休闲、深度假成为新需求。作为一线休闲城市,应该看到这个趋势的变化,在推动休闲一线城市建设中应该多植入新产业,给各个度假者更好的休闲体验。

亮品牌

唱响“安逸走四川·养心到遂宁”的形象口号

《规划》还明确,确立“巴蜀福地·养心遂宁”的滨水休闲度假品牌,构筑“巴蜀山水间·休闲遂宁行”的城市休闲度假主题,唱响“安逸走四川·养心到遂宁”的形象口号。

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唐紫薇表示,旅游营销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品牌力成为现代旅游业核心竞争力,谁能打造最强势、最知名旅游品牌,谁就更能赢得未来的旅游市场。而确立“巴蜀福地·养心遂宁”的滨水休闲度假品牌,是立足遂宁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腹(福)地的区位优势,传承悠久浓厚的吉祥祈福文化,希望借此凸显遂宁一方福地的形象特色,对接疫后游客健康消费需求。

围绕品牌建设,遂宁市将标准化、精品化、集群化、品牌化、特色化、同场化“六化”理念贯穿到休闲度假产业发展中,以形象美、空间美、服务美、产业美、生活美“五美”目标为重点,以热情服务走心、优美风景美心、休闲生活养心的“三心”体验为方向,形成从内到外、从精神气质到生活空间、从服务要素到产业发展的生态、文态、形态、业态。通过未来3—5年的不断努力,将遂宁建设成为休闲度假产业体系完善、产品丰富多样、基础配套齐备、环境和谐优美、服务优质高效的“休闲度假一线城市”,唱响“安逸走四川·养心到遂宁”的形象口号!

新闻推荐

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遂宁召开 启动《城市滨水休闲管理与服务质量》国家标准研制工作

启动仪式现场四川经济日报遂宁讯(记者张琳琪文/图)9月23日上午,备受期待的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隆重开幕。来...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瞄准滨水特色 打造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遂宁市全域休闲旅游规划》解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