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营造新的休闲旅游场景 提高文化旅游区知名度 访四川舍得酒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平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25 04:26   https://www.yybnet.net/

鸟瞰沱牌舍得酒业全景。 访谈现场。

从杜甫赞美的射洪春酒,到谢东山“易酒法”酿出的谢酒;从李吉安泰安作坊初创沱牌,到今日富含人生智慧的舍得……历史悠久的“诗酒之乡”,依托四川沱牌舍得集团,围绕企业百年酿酒文化,以起源(泰安作坊)、水、曲、粮、生态酿酒、智慧工场、舍得文化体验为主线,融科普探秘、互动体验、文化熏陶于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

9月22日—24日,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遂宁市举办,开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休闲度假产业复苏的探索,开拓新的发展格局。在2020年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之际,四川舍得酒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平接受了遂宁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的专访。

□全媒体记者杨雪雯

记者:高总,您好。此次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提出“新休闲与美好新生活”“一线休闲度假城市”的新理念,并以“遂宁生活”为新休闲度假产业以及新美好生活理论的实践样本。沱牌舍得将如何抓住新机遇打造新休闲、新生活呢?

高平:这次休闲度假大会提出了一个有趣的主题,叫“遂宁生活”。个人认为,这个有趣的主题为遂宁的文旅行业找到了“魂”。纵观遂宁旅游产业布局,不管是宋瓷博物馆,还是被称为“诗酒之乡”的射洪,都是休闲旅游大板块下的旅游景点。如今,用“遂宁生活”概念把它们串联起来,正好找到了文旅发展的“魂”。这次休闲度假大会为全市旅游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对沱牌舍得来说更是如此。

自古以来,酒就是休闲产品,从人类发掘酒、熟悉酒的那天起,它就是一种休闲产品。从西汉、盛唐到元代、明代、清代,从沱牌到舍得,前后传承2000多年历史,在这传承过程中,拥有许许多多的人文故事。面对当前的文旅发展,我们就是要把核心的IP具象化,把它演绎出来,发扬光大,这也恰好与这次休闲大会彰显的“遂宁生活”四个字非常吻合、高度契合。接下来,我们要建成中国一流的白酒艺术小镇,预计每年接待游客量达100万人次这样一个文化旅游区。这次大会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起点,以保护传承弘扬酒文化为统领,开辟“遂宁生活”的美好新篇章。

记者:2019年,沱牌舍得被认定为四川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成为遂宁市唯一的获得该称号的项目。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是如何推行这种工业旅游独特发展模式、加快旅游业及推动旅游业和其他产业发展的呢?

高平:现在单一地讲“旅游”这个概念已经过时了。纵观全世界,“旅游”都是一个复合型概念,就是“融合”,多产业的融合、多业态的融合。沱牌舍得做的是工业旅游,但并不是简单的“工业+旅游”。

在沱牌舍得,有国家级的舍得酿酒工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千年传承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泰安作坊,有号称全球最美酒厂的舍得生态园区,有四五十年历史的陶坛储酒库。我们现在所做的旅游是“工业+文化+艺术+生态”,最后才是“+旅游”。游客到了这里,是一种复合型的旅游方式,这种休闲方式是全身心的放松,无论是老中青少,还是哪个阶层,来到这里都有不同的感受与体验,这就是“融合发展”。舍得就是要营造这样一种新的休闲旅游场景。

记者:在工业旅游的探索中,沱牌舍得有哪些可以分享的例子或举措?未来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

高平:首先分享一组数据:沱牌舍得今年5月18日正式开园以来,到现在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有来自遂宁的,也有来自成渝其他地区的。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这20万人次的数据足以说明大家对有悠久文化传承的这种工业旅游形态、旅游产品感兴趣,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是有市场吸引力和号召力的。近20万游客中,有大概3万是中小学生。目前,研学旅游已成为大学、中学、小学甚至幼儿园都倡导的一种方式。青少年一代通过这种特定的业态旅游达到学习、研究的目的,从而对大自然、产业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产生浓厚兴趣,或许对他未来选择专业方向、找准人生规划起到一些指引作用。

实际上,沱牌舍得不仅是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还是射洪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目前正在积极争创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我相信,舍得的酒文化旅游这种“工业+文化+艺术+生态+旅游”的休闲产品一定会成为研学旅游的示范景点。

今年8月,射洪市首届老年大学原创文艺大赛暨射洪市老年书画研究会走进沱牌舍得笔会在舍得酒业艺术中心开幕,并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活动。上万名老年朋友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他们在参观了沱牌舍得酒业酿造车间、陶坛储酒库、泰安作坊和舍得艺术中心后,非常开心地在广场、园区载歌载舞,进行文化交流。他们认为,像沱牌舍得这种园区是老年近郊游的好去处,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愉悦了身心。由此看来,沱牌舍得符合“银发一族”的需求。

记者: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沱牌舍得将如何补足发展短板,推动全市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平:关于旅游,不外乎朝着两个方向去努力。一是丰富内容。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有自己的产品。我们已有泰安作坊,有各种各样生动的酿酒车间、艺术中心,有十万棵名贵大树覆盖整个园区,但从传统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来看,我们的内容还需要不断更新。我们正在建设中国最好的酒文化博物馆,接下来还将对新的游客中心进行建设,打造景观体验园、网红打卡地,将重点放在要素上进行强化配置,根据5期的白酒小镇规划一一落实。二是开发市场。除了在研学旅游、“银发一族”的市场开发方面推出休闲旅游产品外,还要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国家级4A级景区验收。同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把成渝地区的客户找出来,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壮大旅游服务团队,增强市场辐射力,提高旅游区知名度,推动成渝两地的文化旅游向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14.6 万多户 能量有多大?

张强(右)在查看稻田养蟹情况。受访者供图□本报记者刘佳“100余亩水稻已收割完毕,亩产800-1000斤稻谷,通过线上线下销售...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喜鹊到我家2020-09-19 03:17
评论:(营造新的休闲旅游场景 提高文化旅游区知名度 访四川舍得酒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