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团结拼博 演绎遂宁昂扬向上新风貌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25 04:16   https://www.yybnet.net/

蓬溪县天福万象现代化农业博览园自开园以来,盛开的郁金香、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和传统农耕文化吸引了成渝地区及周边地市州游客纷至沓来。刘昌松/摄 遂宁文化中心。钟敏/摄 龙凤古镇栖凤楼是游客热门打卡地。李四海/摄 交警引导市民遵规、文明行车。吕苗/摄 工作人员为与会嘉宾服务。刘敏/摄 游客在射洪市侏罗纪公园游玩。钟敏/摄 游客在圣莲岛骑行游玩。刘昌松/摄 孩子们到市文化中心科技馆感受科技魅力。刘昌松/摄 游客登上射洪市金华山,隔着时空拜谒“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伟大诗人陈子昂。(资料图片)

9月22日-24日,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遂宁成功举办,与会嘉宾围绕“休闲:美好生活新选择”主题,积极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深入探索休闲度假促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路径,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为遂宁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的窗口。

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市人民参与其中,从参会嘉宾的邀请、会前氛围的营造、大会会场的搭建乃至配套活动的筹备等,每个环节与细节无不体现了遂宁人民对这场盛会的重视,也将团结、奋进、拼搏等城市精神向全世界生动展现。

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以最亮眼的姿态完美呈现在各方宾客面前:无人机灯光秀,绽放遂宁之美;街头文化展演让人直呼过瘾;“休闲度假一线城市”新理念获赞……而这些,离不开遂宁的深情等候,离不开遂宁的多方筹备,更离不开遂宁人文精神的加持。

遂宁本就是一座友善、包容、创新、奉献的城市,在这一场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之中,遂宁的城市精神、人文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兼容并包,呈现最美遂宁;创新拼搏,遂宁“敢为天下闲”。

遂宁为全国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团结奋进展现遂宁城市精神

1

联动协调

有序推进筹备

5月15日,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发布会指出,遂宁将在中国旅游协会、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等有关行业部门的大力指导下,从疫情防控、氛围营造、安全保卫等各个层面精心推进大会筹备工作,努力把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办成一次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和特色鲜明的休闲度假行业大会,为全国全省建设“滨水休闲度假城市”、推行主客共享的城市休闲模式提供遂宁示范。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中国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也让原定于今年6月召开的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被迫延期。9月,大会顺利召开,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各级各部门的联动协调。

大会自启动以来,在大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市文广旅游局、市公安局、遂宁传媒集团等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配合,认真做好活动组织、宣传报道、交通安保、后勤保障等工作。

及时制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各项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明确职责任务,重点细化各项活动、开幕式、相关场馆、参会人员驻地的安全保卫工作,力保万无一失;报到、住宿、就餐、志愿服务、会场搭建等会务筹备推进就绪;在整个筹备过程中,多家中、省、市级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丰富多样的宣传,宣传形式包括刊发专版、推出系列文章、播出预告宣传短片、投放广告等;严把食品原材料控制关、从业人员进出加工场所关等,强化食品检验检疫力度,确保食品安全;制定交通保障工作方案,做好相关车辆管理,做到车容整洁、服务文明、安全可靠……

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各项工作推进有力,保障了大会的精彩呈现。

2

全民参与

当好东道主

“市民也是城市的‘名片’,我们更要提升自身素养,为遂宁争光!”出租车司机李伟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遂宁市民的心声。

树文明新风,迎各界宾朋。要办好大会,每一个遂宁市民的广泛参与、深度参与、自觉参与都尤为重要。

为了当好东道主,市民自觉提高自身素质,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言行举止做起,争做文明市民,以文明的举止、开放的心态、友好的礼节,为休闲度假大会的胜利召开增光添彩;全市深入开展的系列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也不断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在全市上下营造出了浓郁的办会氛围。

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街道,从繁华城市到田园乡村,人人都为遂宁能举办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感到骄傲,市民心系这次大会、情注这次大会。各项围绕大会主题的配套活动,也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遂宁环境美,城乡绿如画。遂宁市以天蓝气爽、山清水秀的形象迎接了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也将高度负责、积极参与、乐于奉献、主动服务、热情文明的东道主良好形象深深地留在了每一个参会嘉宾的心中。

3

团结奋进

展现城市精神

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不仅深刻改变了遂宁旅游,为全国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是凝聚培育了开放包容、团结奋进的城市精神。

抓住时间节点、树立工作坐标、全力以赴推动,场馆搭建、会务组织、环境提升、接待服务等各项工作环环相扣、节节取胜,全力推进。在这场大会的整个筹备过程中,不论党员干部还是志愿者、群众,都展现出了遂宁市民的意识、气质和开放的胸襟,也向世界充分展示了遂宁人勤劳智慧、诚实守信、热情好客、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精神是行动的力量。

遂宁具有得天独厚的休闲度假区位和休闲度假环境,以此次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为契机,遂宁必将掀起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热潮,开启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篇章。

而这一过程中,开放包容、团结奋进的城市精神将成为一种长久的养分,让创新开放的潜力、吸纳资源要素的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在遂宁竞相迸发,凝聚起遂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中部崛起的强大力量。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

遂宁以创新拼博的精神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道路

人文底色浸润遂宁休闲之旅

1

兼容并包

“大美遂宁”璀璨夺目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

在遂宁文旅的发展进程中,正是因为具有开放包容的精神,遂宁旅游才能愈加璀璨夺目、让人流连忘返:漂浮在中国死海,如入母亲怀抱;登上浪漫地中海中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体会人性的伟大;去漫山桃花、万亩荷塘中感受“莲叶何田田”的“遂宁花海”,让你尽享休闲的浪漫。

“包容”是遂宁的精神,更是这座城市待人待物待事的态度。

去年5月10日,“闭关”多时的遂宁棉纺厂重新推开大门,迎来遂宁1958文创产业园项目的开工建设。

此次建设有一个特点——并非全部推倒重建,而是做加法。厂区原有的生产车间、锅炉房等标志性元素都原样保留,并融入更丰富的文创元素。“这是城市最为深刻的工业文化记忆,也是新项目吸引游客的点睛之处。”文创产业园负责人说。

做大“文化+”“旅游+”。在遂宁的谋划中,深度梳理民俗民情、书画、诗酒、井盐、红色等文化资源,开发特色商品、文艺精品、文旅演艺新产品,兼容并包,让文化为旅游赋能,培育催生一批文旅新业态。

“把遂宁人的生活方式,多彩的文化习俗呈现出来,让游客去参与、去感受,这也将是旅游市场的一大卖点。”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如是说。

同样如此,在此次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上,遂宁文旅发展的兼容并包让与会宾客更好地享受人文遂宁。

“冲”阿姨肖乾慧将遂宁特色美食“冲”搬到了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的现场,让这遂宁最普通的街头小吃,成为与会嘉宾的追捧之物。“味道很好,芥末味儿的,让人有点上头。”从北京远道而来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嘉宾吴美清在品尝完“冲”之后表示,能在大会现场吃到遂宁的特色美食,非常惊喜。

除了美食,还有遂宁的人文风光。

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会址选在圣莲岛,这是一座江心河滩岛。岛内整合资源,引进了来自23个国家800多个品种的荷花和睡莲,并搭配了200余种其他种类水生植物,让多彩的荷花成为了这座岛屿的最美色彩,形成了世界荷花博览园的生态旅游品牌,实现了“回归自然”与“以人为本”的有机结合。

2

创新拼搏

遂宁“敢为天下闲”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一个人、一座城市亦是如此。

在本届大会上,遂宁市创新理念,首次提出了“休闲度假一线城市”概念,并得到了与会嘉宾一致认可。

“遂宁的自然条件好、环境好、区位好,休闲禀赋好。从休闲旅游的角度看,就是一线城市!遂宁应该‘敢为天下闲’。”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如是说。

是的,遂宁有着区域特有的资源禀赋。近年来,遂宁立足本地实际,以创新拼搏的精神,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有”的旅游发展之路:

遂宁本无海,却因海出名。2003年,大英死海正式对外营业,一亿五千万年前的古盐卤海水资源被再次利用,创造了北纬30度上又一神奇景观;

遂宁无名山大川,但生态本底良好、文化底蕴厚重,在先天旅游资源不凸显的情况下,遂宁市始终将发展休闲旅游放在重要战略地位,专注绿色发展、养心旅游,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意文化旅游发展的典范;

以创意旅游为驱动,遂宁打造出世界荷花博览园等以休闲度假产品为重点的国家级、省级文化旅游品牌320余个;

……

这一项又一项的文旅发展成就,来源于刻在遂宁人民心中的创新拼搏人文精神。

如今,随着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的成功启幕,遂宁又开启了一轮新征程:做好山水文章,丰富文化内涵,构建最亮丽的风景线,培育最浓郁的乡愁源,加快建设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2020,我们因“休闲”相聚,也必将因“休闲”相知、相悉、相交;我们也相信,遂宁这一份创新拼搏的人文精神会让与会嘉宾更深入地感知遂宁、认识遂宁。

(全媒体记者陈醒)

新闻推荐

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遂宁召开 启动《城市滨水休闲管理与服务质量》国家标准研制工作

启动仪式现场四川经济日报遂宁讯(记者张琳琪文/图)9月23日上午,备受期待的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隆重开幕。来...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喜鹊到我家2020-09-19 03:17
评论:(团结拼博 演绎遂宁昂扬向上新风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