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纳兰成德传》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1 13:54   https://www.yybnet.net/

《纳兰成德传》作者:樊志斌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5月出版

念兹在兹

宋代以后,包括《大学》在内的“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地位逐渐增高,成为儒家知识分子必读的典籍,尤其是明代以“四书”作为科举出题的出处后,“四书”成为儒家知识分子必读、必须深入研究的基本教材。

自七八岁开始,成德即习“四书”,日日念兹在兹,自然久而成习,成为支配自己认同、行动的指南。

李白谪夜郎,杜甫困庸蜀。纷纷蜍志辈,昏塞饱粱肉。造物岂无意,与角去其足。末俗谀高位,文成贵珠玉。纵云咸池奏,我愚不能读。一言欲赠君,焚砚削简牍。此事属穷人,君其享百禄。

该诗讲古人之穷达与上天之对人的平等。

“蜍志辈”,指西晋时文人曹蜍、李志之辈,形容大众皆碌碌平庸。《世说新语·品藻》载:“廉颇、蔺相如虽千载上死人,懔懔恒如有生气;曹蜍、李志虽见在,厌厌如九泉下人。人皆如此,便可结绳而治,但恐狐狸貒貉啖尽。”刘孝标注:“言人皆如曹,李质鲁淳悫。”

“造物岂无意,与角去其足。末俗谀高位,文成贵珠玉。”是说上天对人是平等的,予其文才,去其官运,反之亦然。只是世俗的喜好往往是高位,而文章则得到大众的推崇。

“咸池奏”,黄帝奏《咸池》乐事,后泛指帝王圣主之乐。唐李适《唐中和乐舞辞》:“顾非《咸池》奏,庶协南风熏。”

穷人,指命运不达的文人。这里指类似李杜这样的人。在古人那里,穷指运不达、志不遂;贫指缺乏财物。

其中,第三首论古今诗风变化:

雅颂十九首,议者死三尺。曹刘始宏放,颜谢颇琱饰。亦有射洪子,变风厉逸翮。希古惜己勤,形合理则隔。泉明自澹荡,尽变待甫白。轻举游五城,冥研破八极。咿咿奏皇华,末俗自不识。我诚拙文词,四顾复不适。异士今何在,山川故如昔。幼时颇脑满,芜秽期荡涤。兹事亦大难,中年飞扬息。视有前岁尘,书惟稚龄迹。

雅颂,指《诗经》内容和乐曲分类。

雅乐为朝廷乐曲,颂为宗庙祭祀乐曲。十九首,指《古诗十九首》,》是乐府古诗文人化的显著标志,深刻地再现了汉末文人的情感与认同,语言朴素自然,描写生动真切,被刘勰称为“五言之冠冕”。曹刘,指东汉诗坛大家曹植、刘桢,为当时“三曹七子”中文学成就最高的代表人物。成德称其诗风“宏放”。颜谢,南朝宋诗人颜延之、谢灵运。成德称颜谢为诗,善于雕饰。射洪子,即唐初名诗人陈子昂。诗风骨峥嵘,寓意深远,苍劲有力,为初唐诗文革新的代表人物之一。甫白,即中唐大诗人杜甫、李白。“尽变”,指诗体诗风与前大异。李白、杜甫将唐代的绝句、律体诗发展起来,时人称为“近体诗”,以与两汉魏晋时期的“古体诗”相对应。

成德指出,这些诗人都创作了千古不朽的名篇,为中国诗歌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后世学习,提供了不可磨灭的典范。

学诗自然是从学经典着手,但是如何突破前人,形成自己的诗风,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所以,成德自谦说:“幼时颇脑满,芜秽期荡涤。兹事亦大难,中年飞扬息。” (2)

新闻推荐

酒旅结合 舍得玩酒节传递多元老酒文化 欢乐跑、美食嘉年华、音乐节,第二届舍得玩酒节国庆期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六城联动”

10月3日,以“够热爱够舍得”为主题的第二届舍得玩酒节在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开幕。“左手老酒,右手艺术”。近些年,舍得...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纳兰成德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