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党建引领多方协同 画出小区治理“同心圆”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16 06:31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了。”11月8日,遂宁船山区正兴街社区梨园大院的“乐活大厅”里,居民聚在一起聊天、锻炼。这里原是居民楼前的空地,改造后,变为居民公共空间。

变化不仅如此,原先无围墙、无物管的大院,在门口装上了人脸识别门禁,辅以智慧社区系统进行“视频化管理”。而此前,作为典型的“三无小区”,梨园大院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突出。“住了10余年都是乱糟糟的。”居民史冰说,“院落党支部建立后,慢慢就有了改变。”

近年来,遂宁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多方协同共治,画出小区治理最大“同心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健全小区组织 凝聚治理活力

建好组织是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保障,遂宁持续推动小区党组织应建尽建——符合条件的小区全覆盖单独组建党组织,对暂不符合条件的小区,按照派驻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目前,遂宁应建立党组织的规范管理小区、无管理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89%、86%。

同时,遂宁还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全覆盖成立业委会,提升业主自治组织化程度。在梨园大院,通过发动居民共建院落自治组织和党群社团服务体系,先后成立院落党支部9个,院落自管委6个,设置“环境和物业”等社区专委会4个,孵化出“梨园星火”党员义工队等社团7支,实现小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小区广大党员积极协助、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

完善服务体系 提升服务质量

在船山区正兴街社区多个院落里,都有一个特设的小屋,里面放着便民服务柜、共享工具箱等物品,墙壁上写着本院落党支部委员和自管委委员构成信息。

“这是连心小屋,是我们开展院落服务的空间。”院落党支部委员薛万学说,“有些还放有修鞋工具,修鞋师傅会定期过来。之前有居民反映找不到修鞋的地方,我们就安排上了。”

在射洪,当地正着力完善服务体系,开展“三个服务”,一是党群连心服务,社区党委为无职党员量身设定矛盾纠纷调解、留守儿童照看等八类岗位;二是小区便民服务,40名网格管理员担任小区代办员,直接到小区服务群众;三是培育社会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46支,开展相关工作2300余人次。

小区的服务从“扫地、看门、收快递”老三样升级了。

“我工作很忙,经常没有时间做饭。幸好有小区食堂,解决了我的吃饭问题。”射洪市凯立现代城小区居民毕春竹说。在他们小区这样贴心便民的服务不少,比如24小时开放的小区超市、党群书吧、妇女微家等。“小区还是射洪智慧小区物业服务试点地,我们正计划推动水电气智能抄表等场景应用、给有需要的小区老人配备智能手环等工作,推动小区管控、居民服务智能化。”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涪江流域电力行业第十九届青工技术比武在遂宁市举行

(唐代莉全媒体记者陈醒)日前,涪江流域电力行业第十九届(遂宁)青工技术比武暨第六届电力论坛在遂宁市举行。明星电力公司以装表...

射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射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多方协同 画出小区治理“同心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