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全市科技金融银企对接会暨天府科创贷遂宁试点启动仪式举行 三项科技金融产品授信签约4590万元真金白银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遂宁日报 2020-12-04 04:5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2日,遂宁市科技金融银企对接会暨天府科创贷遂宁试点启动仪式在遂宁高新区启迪之星创客公园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 企业和银行工作人员现场对接寻求合作。

天府科创贷

首期试点中,四川省财政出资1.2亿元建立省级风险资金池,联合银行金融机构按照1:10放大规模,向全省55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9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项贷款。主要采取“银行+财政”“银行+财政+担保”“银行+财政+保险”三种合作模式。

遂宁“科创贷”

截至11月底,首轮遂宁“科创贷”已累计为25户科技型企业发放资金1.58亿元,未发生贷款企业失信问题,未出现风险分担。第二轮“科创贷”由市科技局联合遂宁市工投公司共同设立1500万元“科技助创风险补偿金”,引导中国银行遂宁分行开发1.2亿元遂宁“科创贷”金融产品。

专利权质押融资授信

第一轮专利权质押融资实施两年来,各合作银行为试点地区的14家企业发放贷款3417万元。第二轮专利权质押融资实施范围是注册地为遂宁经开区、遂宁高新区和遂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的科技型企业,以后根据各县(市、区)及园区参与情况适时调整范围。新一轮的专利权质押融资选择了7家合作银行,完善了政府、银行、保险三方风险共担机制,建立了专利权质押贷款补贴机制。

12月2日,遂宁市科技金融银企对接会暨天府科创贷遂宁试点启动仪式在遂宁高新区启迪之星创客公园举行。活动启动了“天府科创贷”遂宁地区试点,并对“天府科创贷”、遂宁“科创贷”产品、遂宁专利权质押融资产品进行了发布。

“天府科创贷”、遂宁“科创贷”、遂宁专利权质押融资合作银行现场授信签约4590万元。三项科技金融产品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天府科创贷”落户遂宁科技型企业发展再添动能

启动仪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勇宣布启动“天府科创贷”遂宁地区试点。就此,“天府科创”贷落户遂宁,助力遂宁市科技型企业发展。

“天府科创贷”是由四川省财政安排风险补偿资金,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形成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共同分担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和信用贷款损失风险的科技金融产品。首期试点中,四川省财政出资1.2亿元建立省级风险资金池,联合银行金融机构按照1:10放大规模,向全省55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9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项贷款。

“‘天府科创贷’支持范围为四川省境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据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红介绍,申请“天府科创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系统上注册,获取近三年评价入库登记编号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则必须通过国家科技部备案。

从合作模式看,“天府科创贷”采取“银行+财政”“银行+财政+担保”“银行+财政+保险”三种模式。省级财政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出资设立资金池,合作银行可根据产品、设置需求来选择不同的合作模式向企业发放贷款,财政资金对不同合作模式进行不同合作比例的风险分担。其中,“银行+财政”是指省级财政在合作银行存入风险补偿资金,设立资金池;“银行+财政+担保”是指省级财政与担保机构共同设立资金池,担保机构通过担保为企业增信;“银行+财政+保险”是指省级财政在合作银行存入风险补偿资金,设立资金池,保险机构通过保险为企业增信。

符合申请资格的企业可在“天府科创贷”线上服务平台进行注册,根据要求填写基本信息;自主选择贷款银行并提交贷款申请,经省金融服务中心审核备案后,由合作金融机构审贷,决定是否发放贷款。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四川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分行等在内的12家银行已入选为2020年“天府科创贷”首批合作银行。

“省级财政还会对获得天府科创贷支持的企业,给予融资成本补助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赵红表示,融资成本补助包括贷款利息补助、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只要企业按时还款,没有出现逾期,就可申请融资费用补助,包括贷款利息补助、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信用评级费补助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补助。每个企业每年累计最高可获得补助80万元。

启动仪式上,“天府科创贷”合作银行工商银行遂宁分行、建设银行遂宁分行、四川天府银行遂宁分行、中国银行遂宁分行还对四川晶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遂宁市鸿来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四川艾庞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授信,授信金额1690万元。

“‘天府科创贷’解决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培顺表示,“天府科创贷”能够真真切切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助力中小型企业快速健康成长。

遂宁“科创贷”持续发力企业服务费下调0.5%

2017年3月,市科技局、遂宁市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分行三方合作正式上线“科创贷”金融业务,通过政府增信的风险补偿机制对银行信贷进行适当风险分担的模式,为遂宁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融资信贷支持。

几年来,授信总额达1.2亿元的“科创贷”科技金融产品以低利率、轻抵押、低门槛等优势,优先保障遂宁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11月底,遂宁“科创贷”累计为四川普瑞森电子公司、四川锦泰石油化工公司等25户科技型企业,发放“科创贷”资金1.58亿元,业务涵盖电子、化工、纺织、石油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未发生贷款企业失信问题,未出现风险分担。

首轮“科创贷”有力地支持了科技型企业发展。启动仪式上,市工业投资公司董事长米健对第二轮遂宁科创贷产品进行了推介介绍。

和首轮“科创贷”一样,第二轮“科创贷”由市科技局联合遂宁市工投公司共同设立1500万元“科技助创风险补偿金”,引导中国银行遂宁分行开发1.2亿元遂宁“科创贷”金融产品。但是,第二轮“科创贷”降低了企业的服务费,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

“新一轮‘科创贷’业务中将原有企业服务费按实际贷款金额的1%收取下调0.5%,下调幅度达50%,降低企业服务费,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据市工业投资公司董事长米健介绍,除了降低企业服务费,在新一轮合作中,中国银行遂宁分行贷款利率按人民银行当期公布的浮动利率上浮不超过25%执行,比上一轮执行的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0%下调了5个百分点以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启动仪式上,中国银行遂宁分行和遂宁市誉川建材有限公司进行了遂宁“科创贷”签约授信。

专利权质押融资授信助力知识产权轻松“变现”

“第二轮专利权质押融资实施范围是注册地为遂宁经开区、遂宁高新区和遂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的科技型企业,以后根据各县(市、区)及园区参与情况适时调整范围。”启动仪式上,市科技局副局长黄佳介绍了遂宁专利权质押融资产品。

今年7月,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遂宁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工作局和遂宁银保监分局修改并出台了《遂宁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实施方案》和《遂宁市专利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在全市启动实施第二轮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据悉,第一轮专利权质押融资实施两年来,各合作银行为试点地区的14家企业发放贷款3417万元,切实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新一轮专利权质押融资选择了7家合作银行。”黄佳说,此次专利权质押融资选择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遂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遂宁分行、中国银行遂宁分行、遂宁农村商业银行、四川射洪农村商业银行、四川天府银行遂宁分行7家银行合作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并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市分公司为各银行提供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服务。

企业可按照“自愿申报、资格审查”原则,选择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其中合作银行负责专利权质押融资具体工作,合作保险机构负责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工作。

“我们完善了政府、银行、保险三方风险共担机制。”黄佳说,新一轮专利权质押融资政府设立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金,并由银行负责专利权质押融资具体工作,保险机构负责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工作。

同时,新一轮的专利权质押融资还建立了专利权质押贷款补贴机制,主要用于“遂心·知信贷”专利权质押贷款相关的工作补贴。其中,贷款利息补贴,按照借款企业实际支付利息的30%进行补贴;保险费补贴,按保费缴纳额的50%对借款人进行补贴;评估费补贴,按专利价值评估费缴纳额的50%对出质人进行补贴。

启动仪式上,四川天府银行遂宁分行和四川艾庞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邮储银行遂宁市分行和四川芯合利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遂宁分行和四川海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射洪农商银行和四川朗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分行和四川省齐全饲料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银行遂宁分行和四川上特科技有限公司、遂宁农商银行和四川深北电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授信协议,授信总额度达1900万元。

(范晶文/图)

相关链接

“天府科创贷”申请条件:

四川省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系统上注册,获取近三年评价入库登记编号;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国家科技部备案)。

遂宁“科创贷”申请人条件

1.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2.符合遂宁区域产业发展战略和扶持政策,符合中国银行行业信贷政策。

3.无不良征信记录;无参与高利贷行为;无购买期货等高风险经营行为,且其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无涉黑、参与高利贷等违法行为。

遂宁专利权质押贷款项目条件

1.所涉及的专利须是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授予专利证书的有效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2.专利权处于法定有效期限内,并按时缴纳年费;

3.所涉及的专利处于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4.合作银行与借款人约定的专利权的质押期限不得超过该专利权有效期限到期前3年;

5.所涉及的专利权应当合法、完整、有效且权属清晰,依法可转让,且不违反国家保密规定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

6.在合作保险机构参加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

新闻推荐

信托违约,四川蓝润老板戴学斌失意地产行业

今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新入榜企业家中,四川蓝润集团董事长戴学斌和妻子董翔以110亿的财富名列第二,并列第二的还有江西房...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科技金融银企对接会暨天府科创贷遂宁试点启动仪式举行 三项科技金融产品授信签约4590万元真金白银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