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读者董杰提问:大蒜长势不旺,叶片黄尖、枯死怎么办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1-18 19:39   https://www.yybnet.net/

答:杨凌老科协咨询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常宗堂说,蒜苗叶片黄尖,疑似大蒜生长进入到“烂母”期。退母标志着蒜种贮藏养分已消耗完毕,植株营养青黄不接,因而叶片呈现黄尖,大蒜植株普遍发生。

大蒜退母有干烂和湿烂两种。干烂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退母过程较长;湿烂是由于土壤过湿、通气不良、种蝇危害等,使退母提前,影响幼株生长。通气不良,使退母期提前,招惹种蝇危害。因此,发生烂母前,施肥灌水,补充养分。在烂母期不施肥灌水,防止土壤过湿。

大蒜大片黄叶枯死,可能是大蒜发生了白腐病(又称大蒜菌核病),防治措施:播前蒜种处理,可有效切断初侵染途径,预防病害发生。播前用蒜种重的0.5%~1.0%的50%甲基托布津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包粉衣后再播种,或用40%福星乳油6000倍液或20.67%万兴乳油1500倍液浸种10~15分钟,晾干后播种。

大蒜白腐病为土传病害,连作是发病的重要途径。种植大蒜可与葫芦科、禾本科、十字花科、茄科实行3~4年以上的轮作。

农业预防措施

进行追肥提苗,浅锄松土、排涝降渍,促进大蒜生长,提高抗病能力。发现病株及时挖除,带出田间晒干集中烧掉;严禁就地撒放和沤肥,以防把病菌再带入田间。

药剂防治 初期用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用75%蒜叶青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防治,每7~10天1次,连续用药2次。也可用75%蒜叶青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灌淋根茎,每隔7~10天1次,连续用药2次。灌淋根茎法较喷雾防治法效果更好。种蒜贮藏期喷洒50%扑海因悬浮剂1000~1500倍液杀菌。

新闻推荐

射洪市:部署七大执法行动

12月18日下午,射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读者董杰提问:大蒜长势不旺,叶片黄尖、枯死怎么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