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遂宁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数字城管案件处置情况的通报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1-21 06:17   https://www.yybnet.net/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园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各专业公司:

2020年,数字城管工作紧紧围绕“精准化、制度化、高效化”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紧扣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持续做好市容环境秩序管控,数字城管统筹协调和指挥督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现将2020年数字城管案件处置情况通报如下。

一、案件处置情况

(一)基本情况。市级平台共受理案件106620件(信息采集员上报102729件,视频上报2150件,全民城管上报1841件),立案派遣106153件;应处置案件104807件,实际处置104510件,处置率99.72%;应结案105283件,结案104988件,结案率99.72%;返工11056件次,驳回率10.58%。射洪市平台立案16465件,结案15728件;大英县立案44355件,结案43758件;蓬溪县立案439件,结案439件;安居区立案3332件,结案2848件。依据处置案卷的质量和数量,数字城管工作开展情况较好的单位有:市河东新区管委会、遂宁高新区管委会、射洪市、大英县、市国资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移动遂宁分公司、广电网络遂宁分公司、公交公司、富安公司、电信遂宁分公司。

(二)高发事件分析。市级平台城市事件问题立案87307件。其中排名前5位的是:无照经营游商14174件,突出的街道遂州北路、开善东路;暴露生活垃圾10222件,突出的街道明月路、灵泉路;暴露建筑垃圾8641件,突出街道遂州北路、遂州南路;废弃家具设备6023件,突出的街道天峰街;沿街晾挂4521件,突出的街道富源路。

(三)高发部件分析。市级平台城市部件问题立案18846件。其中排名前5位的是:交通护栏破损脱落3174件,雨水箅子损毁堵塞2645件,公共绿化脏乱1151件,移动交接箱破损815件,路灯缺亮790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助力新冠疫情防控。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一安排部署,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迎难而上、逆向而行,深入市城区大街小巷,加强涉疫信息采集上报,扎实开展教育劝导,自行处置轻微问题,积极助力疫情期间市容环境秩序规范井然。采集占道销售宰杀活禽和违规饲养畜禽案件415件,上报环境卫生问题7600余件,教育劝导不戴口罩出行、疏散占道娱乐、扎堆聊天等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15481件次,自行处置暴露垃圾等较轻微环境秩序问题31794件次。

(二)围绕重点抓实巡查采集。结合文明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防护栏治理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街面巡查采集。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组织信息采集员开展行道树缺株及绿化缺绿、市城区公交站亭(牌)破损锈蚀、农贸市场与潮汐市场现状、小区废弃口罩收纳箱设置情况等20余次专项普查,并登记造册印发辖区,推动问题集中统一整改解决。加强违规生产安装防护栏(网)问题巡查采集,对市城区507个小区、251家防护栏(网)生产商家落实《遂宁市建筑防护栏(网)管理规范》情况开展暗访,并将暗访成果按问题分类建立台账,为进一步推进防护栏综合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加大城市管理领域涉生态环境问题采集力度,上报立案噪音扰民2244件、油烟污染559件、污水乱排264件、焚烧垃圾50件。

(三)着力提升平台运行效能。持续推行“月度专项、季度综合,内部文件、媒体公开”的“双结合”通报制度,完善通报内容,扩大通报范围,通过报纸刊登、网络推送等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各责任单位数字城管运行和排位情况。针对通报中多次指出的问题,在系统催办、电话提醒、书面督办的基础上,对部分责任单位实施集中约谈,有效提升数字城管案件处置质量和效率。积极与终端责任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管理资源整合、运行流程优化、技术服务保障等共商解决之策,构建协调联动的共管共治新格局。全年应结案105283件,结案104988件,结案率高达99.72%。

(四)强力推动无主问题处置。按照“系统实施、分项推进、专业处置”的治理原则,组织信息采集员全方位排查摸底,召集相关部门现场会商确认,对标制定专项处置方案,购买服务实施专业处置,共集中拆除市城区无主废弃立杆270余根,清运处置“三无”小区废弃旧家俱、废渣废料等杂物1080立方米,修复破损便民信息发布栏84处,拆除废弃破损存车支架176根、清运无主建筑垃圾(石头、水泥墩)50余立方米,拆除无主破损商招店招近70家。

(五)充分发挥数管队伍作用。加强队伍日常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培训教育,着力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教育与惩治相结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群众反映的违纪违规问题,着力维护数字城管队伍良好形象。坚持全员上岗、全域覆盖、全时巡控“三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大街面网格巡查密度和平台视频监控轮巡频次,融合推进线上立案派处、线下自行处置,确保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全面及时准确。全年巡查采集和视频上报106620件,核查116944件次,开展教育劝导和自行处置239146件。

三、存在问题

(一)案件处置质效提升不明显。部分责任单位案件处置工作疲软、责任意识淡薄、工作敷衍应付,案件受理处置不及时、返工问题突出,导致全年按期处置率仅64.19%、驳回率达10.58%,案件处置质量和效率未得到明显提升。

(二)数字城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责任单位终端受理员配置不到位、AB岗制度执行不力,值班制度不健全,导致节假日及空档时段案件无人受理、无人处置、无人反馈,严重影响数字城管整体运行效能。

(三)二级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二级平台习惯于当二传手,对所属终端单位数字城管工作指导不力,指挥协调能力不足,跟踪督办不到位,通报考核不严格,导致下属个别终端单位数字城管工作长期缺位,案件处置情况较差,部分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四)县级数管平台运行不均衡。个别县级平台队伍建设专业水平不高,问题类型采集不全面,巡查上报案件量少,与标准规定质量和数量要求差距较大。部分县级平台数字城管责任单位接入不全,仍处于执法局内循环状态,类型问题与责任单位未做到一一对应,不少问题得不到有效处置,导致部分县级平台运行质效总体不高,数字城管效能未得到充分发挥。

附件:2020年数字城管案件处置情况统计表

遂宁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

新闻推荐

遂宁市公安局遂宁市交通运输局遂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开展市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整治的通告

为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市容环境,规范城市交通秩序,依据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撤回市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行政许可的决定,根...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十里芍药开2021-01-15 05:06
评论:(遂宁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数字城管案件处置情况的通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