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2020年,遂宁市数字经济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2-10 05:15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2020年底,全市从事电子商务业务主体总量超7000余家,网络交易额135.62亿元●2020年,遂宁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7.7%●2020年,5G通信基站建成570余座,正式开通运行160个,打造5G应用场景10余个数字化的“物联云仓”作为业界领先的互联网仓储综合服务平台,不仅让物流管理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也让遂宁数字经济走向全国,覆盖全国228个城市,年度营收增幅高达176%;猪八戒“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中心落户遂宁,让遂宁本土企业拥有了全球商机;9层楼的生态养猪产场,有了“数字化”智能管理,就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保障生猪安全不再是难题;电子产业蓬勃发展,遂宁成为西南地区电子电路产业最大集聚区……随着一批批数字经济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遂宁市数字经济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约10%。

数字化“赋能”“遂宁造”更具市场竞争力

今年1月18日,遂宁普思电子的5G产品搭乘中欧班列(成渝),运往欧洲荷兰的爱立信厂部,抢滩欧洲市场,这已经是普思电子第三次搭乘中欧班列。

“大数据和5G市场的兴起,给电子信息企业带来黄金机遇期。而数据化的系统管理,让产品服务客户更加高效。”据遂宁普思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思电子作为5G电子元器件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将不断迭代数据化的系统管理,通过数字赋能生产端和销售端,让普思电子产品在全球市场更具竞争力。2020年,遂宁普思电子出口2亿多元,同比2019年增幅超过30%。

数字化赋能优势产业,“遂宁造”更有竞争力。仅从电子信息行业来看,截至2020年末,遂宁市已引进入驻美国普思、志超科技、创维集团、广义微电子、康佳电子、上达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近200家。已初步建成西部电子电路、电子元器件和新光源三大制造中心,成为四川省首批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之一、西南地区电子电路产业最大集聚区。

在农业上,齐全农牧成为遂宁数字化赋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20年7月,由齐全农牧打造的遂宁市首个“楼房式”种养结合的智能化生态立体种猪繁育场全面投用。场内安装了全程可视化远程管理系统,实现智能监控、智能环控、智能饲喂、智能测膘、智能盘猪、智能估重及智能测温,尽量减少人、猪、场和设备间的接触频次,极大地降低了饲养人工成本,保障生猪安全。

此外,琪英菌业“食用菌代料栽培智能化制袋生产线”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生产工厂的温度、湿度、光照调控实现了智能化改造,确保全天候出菇。鑫中宇农业“秀珍菇、姬菇”成功实现智能工厂化栽培获得“四川省食用菌行业十大事件”荣誉。

数字产业化现代服务业更加高效

去年12月,由四川千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研发的供应链金融应用模式投入运营,并立刻吸引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多家企业的高度关注,前来考察者络绎不绝。

“以前企业需要用固定资产抵押才能从银行贷款,而通过这种数字化的软件开发管理,银行可以动态地掌握企业的流动资产,用流动资产即商品作抵押即可贷款。”千仁供应链负责人谢宝强介绍说,自运营以来,已经有3家千仁供应链入驻商获得了共1500万元贷款。

这种模式就是根源于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建设。有了数字化的赋能,遂宁市现代服务业更加高效。四川物联亿达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典型的数字经济企业。该公司以“物联云仓”为核心,通过互联网仓储大数据+云仓科技+数字化运营+数据增值服务的方式,构建开放式、数字化、智能物联的数字供应链生态网络。2020年,“物联云仓”在线仓源面积已突破3.26亿平方米,覆盖了全国228个城市,实现营业收入达2.2亿元,实现176%爆发式增长。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带来电子商务交易额不断攀升。截至2020年底,全市从事电子商务业务主体总量超7000余家,网络交易额135.62亿元,同比增长28.1%。

与此同时,遂宁市软件服务业也得到高速发展。在猪八戒网、考拉悠然等软件企业的带动下,2020年,遂宁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7.7%。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一批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新兴产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2020年,遂宁市新增软件从业人员2000余人,有力促进了遂宁市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遂宁进入“云”时代5G让百姓生活更便捷

去年2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招商”成为难题。而正是创新采用“云招商”,由湖南湘潭电化投资30亿元、占地500亩的四川裕能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仅用1天时间便成功签约。

智慧城市按下“快进键”。去年7月,电子政务云正式建成投用;启动建设遂宁智慧中心和经济大数据平台,遂宁市数据资源池加快形成;射洪锂电新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建,为全市产业“一号工程”添码加油;推进全程在线审批服务,“掌上办”“网上办”“遂心办”让网上可办率达88.25%,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而新基建项目的加快实施,让百姓生活更加便捷。2020年,5G通信基站建成570余座,正式开通运行160个,打造5G应用场景10余个,“飞”一般的网速不仅让生活更便捷,并将在教育、医疗、交通等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5G发展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利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蹇世誉表示,数字经济正成为遂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2021年,遂宁市将重点从加大实施5G基站等新基建项目、开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强化数字化城市治理等几方面着力,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把数字经济打造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引擎。

(全媒体记者蔡志凌)

新闻推荐

柑橘抢“鲜”上市供应春节市场

近年来,射洪市大榆镇永乐村联合海棠村通过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等模式,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目前两村共种植柑橘树1000亩以上,既...

射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射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十里芍药开2021-01-15 05:06
评论:(2020年,遂宁市数字经济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