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盘活撂荒地深挖粮食扩种潜力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02 04:51   https://www.yybnet.net/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稳住面积是基础。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四川省将组织开展“深挖潜力扩面积”行动,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攻坚,大搞增、间、套、围,做足田坎文章,大力发展粮经复合、稻渔综合种养,千方百计深挖粮食扩种潜力。

去年,遂宁市共整治撂荒地13.89万亩,复种粮食作物11.2万亩。日前,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开展耕地撂荒治理确保粮食安全的意见》,提出要从分类治理、政策扶持、改善耕地条件、规范土地流转、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五个方面开展撂荒地综合治理工作,努力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保数量撂荒地“活”起来

3月25日,在安居区三家镇圆坝村撂荒地复耕复种示范片里,三家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尹崇模正在指导村民进行水稻种植。

“受地形和交通等因素影响,圆坝村这片地耕种难度大、收益少,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打工,土地渐渐撂荒。去年,区上通过‘三地共治’,把这些撂荒地都盘活了。”尹崇模介绍,今年三家镇继续通过实施连片撂荒地、分散撂荒地、零星撂荒地“三地”共治,全域推进撂荒地复耕。

守住耕地红线,保护数量是基础。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羽介绍,遂宁市以县为单位开展撂荒地基本情况调查,逐村逐户摸清底数,以村为单位建立撂荒地信息台账,台账具体到农户和田块,并注明撂荒原因、复耕路径、种植内容等,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方案,大力推广撂荒地“委托代耕”“三方共耕”等模式。

在撂荒耕地治理过程中,保证其利用率也是关键。遂宁市对公路沿线和耕作条件较好的撂荒地尽快复耕,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对耕种难和坡度大的撂荒地,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发展粮食、特色水果、中药材、牧草饲料等生产,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对季节性撂荒地,种植大豆等养地作物,提高耕地质量。

要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还需要提高农户种地积极性。遂宁市进一步提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针对性和导向性,对季节性撂荒,发动农户主动复耕;对连续两年以上长期撂荒的停止发放补贴,待复耕复种后重新纳入补贴范围;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耕,种粮面积达到30亩以上的享受种粮大户补贴。

针对撂荒地复垦成本高、种地效益低问题,遂宁市还倡导土地流转租金或土地入股分红“三免两减半”,即前三年免租金、后两年租金或分红减半,实现业主和农户“双赢”。

保质量补齐生产条件短板

射洪市太乙镇任家沟村远离县城,前几年,由于传统农业生产成本高,许多村民外出务工,全村80%土地撂荒。为此,太乙海阔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挖掘机、推土机,自筹资金近50万元,将全村1500亩农耕地按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做好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新建田间机耕道、下田坡道等工程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耕地调型后,合作社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与种业公司签订1200亩的水稻制种合同。合作社还为周边乡镇的近万亩土地提供农事服务,推行规模种植,解决撂荒土地5500亩,用于种植水稻、油菜等农作物。经测算,每亩收益在1000元以上。

在实施撂荒地综合整治工程中,遂宁市将具备条件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宜机化改造范围,加大投入力度,配套完善灌排水、输配电、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提升宜机作业水平。对因灾损毁的撂荒地,尽快修复、恢复生产。鼓励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引导农民对撂荒地开展地力培肥,采取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等措施,尽快恢复撂荒地肥力。同时,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广“农事服务超市”等服务模式,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

“我们还要实施科技助力撂荒地复耕行动,选派百名农业科技人员进千村入万户,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技术指导服务。”张羽表示,2021年,遂宁市将全面消除公路沿线和连片30亩以上的撂荒地,全市撂荒地复耕面积达70%以上,力争通过2-5年的综合整治,对适宜耕种的撂荒地进行全面复耕。

(周颖昳)

新闻推荐

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 关于命名2020年度遂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直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根据《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盘活撂荒地深挖粮食扩种潜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