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砀山新闻 > 正文

我的农业变迁40年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一位大学生对我说:“我种田是为了一种情怀,如果我这辈子不种田,我会遗憾的。”是呀!他的话讲得太好了,勾起了我的回忆。

1979年6月,责任田刚分到户。我家4人分了3.1亩早稻田,母亲一人带着三个孩子整天为缺劳力、缺技术发愁。此时早稻已经开始孕穗,连日的阴雨,让早稻患上了稻纵卷叶螟,水稻叶子一片白,失去了往日的生机,看了让人揪心死了。那时的母亲和我们对水稻病虫害知识一点都不懂,只得拿出生产队分的“六六粉”,在田间拌着稻草灰撒下去。也许是老天眷顾可怜人,那年早稻获得了丰收,让分田单干后的我们有了信心。

一放暑假,我们就投入到当年的“双抢”(抢收、抢种)战斗中去了。抢收指我们不但要收早稻,还要把湿草拔起来,拖到大埂上,立起来晒。待双晚秧栽完,才一担担把早稻草从田埂上挑回家。我那时才16岁,要挑近百斤重的稻或草,从满是荒草和大豆的窄田埂上经过,挑回到里把路远的晒谷场,想想就知道是多么地难!那时,所有运输都靠双肩来回挑,每个农民肩上都有“过肩担”的烙印。

卖完两担稻后,我从一单位买了个旧板车,从此,购化肥、卖粮食、收稻子、运秧苗都用它。乡亲们需要时,我也借给他们,小板车作用可大了!双抢后的农闲时光,聪慧的母亲领着我到芜湖石头路贩运砀山梨和苹果到乡村卖。赚了一笔钱后,我用它来添置喷雾器、水泵、脱粒机等农具,从此我再也不为缺少农机具而忧心忡忡了。当时的农村倡导庭院经济,我就在新建的三间平房前后,种植桃、桔和杮子等经济作物,几年后果树挂枝,村里的人们高兴地品尝着我的果品,也给村里人带来示范效应。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也从一位懵懂少年演变成了爷爷级别的人了。家乡小山村早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村通道路延伸到村落里每个农家,多年来农技、农机与农艺的发展和结合,让农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苦劳累,劳动强度大幅度降低,收入也很可观。人们利用农闲时光出去打工挣钱,衣食住行的日子发生了质的变化。

当今的社会,一切都在发生着悄然变化,而智能手机的应用让我们与农业专家间的距离缩短了。我平常遇到农业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就打开“中国农技推广”和“云上智农”“爱农田”等手机应用,一切问题都能得到较为满意的解答。

劳动在磨炼人的意志的同时也创造了人类社会的财富。现在农民种田不但不交粮,还能享受到国家粮食补贴;六十岁以上的农民开始享受到每月的定额养老补助;农村医保和大病救助体系正趋于完善;种植业也能参加农业保险等民生工程。这一切,让我们农民逐渐分享着改革开放发展中的成果。

郭家宏

新闻推荐

前三季度全市及各县区能源消耗“双控”目标顺利完成

本报讯记者从市发改委(物价局)获悉,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能源消耗总量增长1.15%,增幅比年度控制目标低3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难忘当年生姜芋2018-12-05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农业变迁40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