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方亮:以德导行 以爱育人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9-06 16:14   https://www.yybnet.net/

“陶行知先生以博大的胸怀倡导并实践了爱的教育,他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刚刚获得安徽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的砀山县砀城第一小学校长方亮说,这是他毕生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今年44岁的方亮,参加教育工作24年来,始终秉承“播爱”的办学理念,以德导行,以爱育人。他先后获得“安徽省诚实守信好青年”、“安徽省骨干教师优秀学员”、“宿州市优秀教师”、“宿州市教体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砀山县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

每天清晨,方亮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晚上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阴雨天,他总是冒雨在校门口疏导交通,为师生安全护航;下雪天,加班加点,为师生清理安全通道。每一个班级、每一个过道、每一个楼层、每一个场馆,都能看到他穿行的身影。

“潜心育人,以身示范。”这是方亮的座右铭。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他高度关注每一个职工的生活和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常常自己出钱捐助困难职工、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在他的带动下,学校相继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等一系列献爱心活动,赢得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多年来,方亮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在方亮的带领下,学校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教学工作中,开启了独具特色的德育管理模式,以“三点”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撬动“支点”,形成合力;抓住“节点”,丰富内涵;培育“亮点”,注重榜样示范引领,开展争做“美德少年”、“道德模范进校园”、“六好”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在全校掀起学美德少年、树道德新风的热潮。同时,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寻求教育新模式,重点探索以“互联网+教育”为主体的信息化教学道路,致力于“智慧校园”的创建,率先成为全市“智慧学校”实验学校;所有教学班都配备多媒体触摸一体机,无线千兆校园网、小蜜蜂广播电台、校园安防监控系统覆盖全校,教师电子备课系统、图书管理系统、教师业务管理系统、微课制作系统、K6KT翻转课堂平台、学校微网站均已投入使用。多年来,学校以“微课”为依托,以“翻转课堂”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为砀山县唯一一所安徽省首批“智慧学校”实验学校。

为了将校园文化资源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突破口,引领新时代独树一帜的阅读文化,砀城一小各班设立图书角,定期向图书馆借阅图书,倡导经典诵读、亲子阅读。方亮还申报省级课题《大阅读大诵读小练笔》,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他还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引入校园,成立跆拳道、舞蹈、钢琴等20多个社团,以“知礼、明德、习艺、修身”为主题,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项体育专长和艺术特长,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助力学生成长。

正是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坚守,方亮带领的团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一个个奖杯、一枚枚奖牌,见证了他与全体师生共同付出的辛劳与汗水。砀城一小先后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首批“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中国好老师基地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阳光体育发展与设备创新实验学校”,也是首批“安徽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首批“安徽省智慧学校实验学校”、“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安徽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安徽省小学语文校本研究工作基地学校”、“安徽省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项目研究实验学校”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方亮坚信,只要砀城一小的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就一定会实现美好的教育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赵静

新闻推荐

砀山一中:军训学生学消防安全

8月27日,砀山消防救援大队走进砀山县第一中学,借助新生军训的有利契机开展消防宣传,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期间,消防工作人员...

砀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砀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亮:以德导行 以爱育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