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舌尖上的重阳节 ◎马从春

来源:亳州新报 2019-10-08 08:24   https://www.yybnet.net/

九九重阳,秋高气爽菊花怒放,正是人间好时节。在这美好的日子里,自己动手做上几道重阳节特色佳肴,感受一下舌尖上的重阳节,别有一番情趣。

菊花是重阳节之花,也是非常重要的食材。我国食用菊花由来已久,两千多年前,屈原的《离骚》中就说:“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宋代诗人陆游生病,饮菊花酒得以痊愈,写诗赞道:“菊得霜乃荣,惟与凡草殊。我病得霜健,每却童子扶。岂与菊同性?故能老不枯。今朝唤父老,采菊陈酒壶。”历朝历代,人们乐于食菊,一直沿袭至今。

第一道菊花菜是菊花炸鱼球。新鲜的食用菊花瓣沥干水后打碎,然后放入菊花汁和鲮鱼肉,一起搅拌后做成鱼球,最后放进锅里油炸,至鱼球金黄出锅。美味的鱼肉加上菊花的香味,可口诱人。第二道菊花菜是菊甜三丝,将砀山梨、黄瓜、白萝卜、菊花瓣四种原料加入橙汁、白糖腌制而成,色彩亮丽,酸甜爽口。第三道菊花菜是菊香蟹肥,将蒸熟后的钳蟹配以炸成金黄色的菊花瓣,清香爽口,味美异常。

重阳糕必不可少。重阳糕是重阳节里的传统食品,没有固定做法,原料以糯米和粳米为主,糕身嵌有赤豆、红绿丝、蜜饯、果仁等物,表面还要撒上一层桂花,所以又叫“花糕”。先将果脯、豆沙等备好,把糯米粉、粳米粉、红白糖等掺和拌成糊状粉浆,捏成型后加入果脯、豆沙上火蒸透,取出后切成菱形糕状,最后用彩色小旗插在糕面上即成。重阳糕外观精致小巧,鲜艳可爱,令人垂涎欲滴。

喜庆的重阳节里,怎么可以没有菊花酒呢?喝菊花酒,早在汉魏时代就已经非常流行,据《西京杂记》记载:“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为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这是一种防病保健的健康酒,也是一种祛灾祈福的吉祥酒。菊花加糯米和酒曲,这种自酿的“长寿酒”,清凉甜美,益寿延年,实为重阳必饮之佳酿。

重阳佳节之际,品尝传统美食,畅饮节日美酒,舌尖上的重阳节,多姿多彩而诗意美好。

新闻推荐

暖心事:特警送乘客过地下道

9月23日晚,砀山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在火车站巡逻时,发现一名残疾人需要乘坐火车,需要经过地下道却无法站立行走。特警队...

砀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砀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重阳节 ◎马从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