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33年守护村民健康 记砀山县唐寨镇大王庄村乡村医生王战学

来源:拂晓报 2019-10-0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一身白大褂,背着医药箱,33年的时间里,王战学走遍了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村民需要,他随叫随到。他用双脚丈量自己热爱的土地,用仁心仁术守护全村村民的健康。

大王庄位于唐寨镇百年古梨树园里,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上世纪80年代,当地缺医少药的现象十分严重,村民们看病要前往十几里之外的镇上。1987年,王战学放弃了在良梨镇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村里做了一名乡村医生。

虽然村里的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但可以第一时间治病救人,为乡亲们服务,王战学从来没有后悔过。他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也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988年,村民们自发为王战学送了一块匾,感谢他为乡亲们的辛勤付出,这让王战学非常感动。带着村民的无比信任,王战学无怨无悔地坚守乡村医务工作一线,一干就是33年。

“我给你拿点川贝、百合、甘草,回去和梨一起熬,起锅的时候放点糖,专治受凉咳嗽,小孩爱喝还没啥副作用。”在村卫生室,王战学一边给小患者听诊,一边给孩子妈妈介绍自己研制的食疗方法。作为大王庄村2000多位村民的健康守护人,王战学每天早晨6点准时来到卫生室,打扫卫生、收拾药品。病人多的时候,一天从早忙到晚,有时只能吃一顿饭。晚上无论多晚,只要村民上门求助,他都立即打着手电筒赶到村民家里为他们看病。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他也总是坚持先看病。  

2016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本村一位88岁的老人心肌梗塞复发,王战学不顾一天的疲惫和冬夜的寒冷,立刻赶到她家,对其进行抢救,使老人得以脱险。后来又经过十多天的护理与治疗,老人转危为安。村民阚素云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行动能力丧失,了解情况后,王战学主动上门进行医疗服务。只要病人有需要,不管是心电图检查、血糖测试,还是药物注射,王战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王医生医术好、心眼好。这么多年,不管白天黑夜,他都是随叫随到,看病也从来没计较过钱的事。”谈起王战学,阚素云的丈夫王守光连连竖起大拇指。

在治病救人的同时,王战学每年定期入户到各村民家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随访服务,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国家医保政策及惠民政策。他为全村2000多人规范建立了健康档案,将高血压病人、糖尿病病人和重型精神病患者纳入慢性病管理,提供每2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同时,他还每年配合镇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

王战学的辛勤付出获得了乡亲们的赞誉,也为自己赢得了众多荣誉。他先后被授予砀山县十佳乡村医生、砀山县优秀签约医生、砀山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市文明办评为“宿州好人”。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高寨村的“电商梦”

近日,记者来到砀山县葛集镇高寨村,驱车穿行在村里连片的果园中,满目葱茏,一片生机。“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果园里不时闪现果农...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3年守护村民健康 记砀山县唐寨镇大王庄村乡村医生王战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