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梁太祖同州奇遇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4-0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岱祠岑楼和金龙寺塔吴继增摄

周纪合

古同州自汉唐以来就一直为京畿重镇,朝廷多派重臣良将镇守。黄巢起义攻下长安建立大齐政权后,就委任心腹将领朱温为同州防御使。朱温在镇守同州期间,因一次奇遇,演绎了后梁皇帝的一场生死恋,给历史留下了一段风流佳话;朱温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因这次奇遇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朱温是宋州砀山人(今安徽),排行老三。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日子十分艰难,母亲带着他们兄弟三人给地主做佣人,朱温给地主家放猪。朱温从小就喜欢使枪弄棒,结交朋友,而且生性凶猛,刁蛮异常,经常惹是生非,很受人们讨厌。由于寄人篱下,受人白眼又被责打,形成了朱温富有反抗、狡猾奸诈的品行。

朱温年轻时十分喜欢打猎。一天,风和日丽,春花绽放,宋州郊外的一条小溪内,落红似流动的花溪,香气四溢。小溪旁围满了踏青的红男绿女。朱温和二哥朱存去山上打猎,收获颇丰,就在小溪旁售卖,偶遇宋州刺史张蕤的女儿张惠买活物放生。张惠聪明美丽,温柔贤惠,朱温一见倾心,便对二哥说:“汉光武帝曾经说过‘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当日阴丽华也比不上张惠,我未偿不可以成为光武帝?总有一天我非张惠娶为妻不可。”此话传开后,人们都笑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朱温却痴情一片,发誓非张惠不娶。

唐僖宗乾符五年(878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黄巢起义,时年26岁的朱温与二哥朱存一起参加了黄巢起义军。由于朱温平时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加之身强力壮,作战勇敢,冲锋陷阵,屡屡取胜,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黄巢的得力将领。为了见到自己的梦中情人,朱温甚至怂恿黄巢出兵攻打宋州。宋州沦陷后,张蕤夫妻双双遇难,张惠随着逃难的人群向长安方向流亡。黄巢称帝后派朱温驻守同州,扼守潼关、蒲津关军事要塞。由于战乱,同州城内到处都是难民,秩序非常混乱。一日,朱温骑着高头大马在同州街头巡视,发现在逃难的人群中有一熟悉的身影,如鹤立鸡群,虽然穿着破旧,但难掩其天生丽质。仔细一看,原是张惠,朱温欣喜若狂,但张惠根本不认识朱温。当她得知朱温是自己的同乡,而且在数年前就对自己倾心不已、一直念念不忘至今未娶时,不禁十分感动。当朱温提出要娶张惠为妻时,张惠正处于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的境地,所以没有拒绝。为了表示隆重,朱温还千辛万苦寻访到张惠的族叔,按照古礼三媒六聘择吉成婚。其婚礼隆重异常,黄巢赐予丰厚的贺礼,同州所辖各县县太爷亲自参加,一时成为美谈。

张惠出身名门,深明大义,遵守礼法,朱温对她“深加礼异”,敬畏三分(《新五代史·梁家人传》“后贤明精悍,动有礼法,虽太祖刚暴,亦尝畏之”)。朱温常年领兵在外,难免拈花惹草,四处留情,但张惠在世,他是不敢放肆的。除了在生活上约束,张惠还是朱温的军师,“每军谋国计,必先延访。或已出师,中途有所不可,张氏一介请旋,如期而至,其信重如此。”朱温性情暴烈,经常大兴杀戮,张惠多次劝诫,救活不少人(“太祖刚暴多杀戮,后每诫之,多赖以全活”)。朱温的长子朱有裕(非张惠所生)遭到猜忌,朱温要将其处死,又是张惠出面化解危局。正是在颇具政治才能的张惠的帮助下,才让朱温成为历史上有名的草根皇帝之一。

唐昭宗天佑元年(904年),张惠病重。当时唐室大权尽归朱温,朱温正要逼迫昭宗禅位,得知张惠病危的消息,遂连夜兼程赶回卞京。看到张惠骨瘦如柴,昏迷不醒,朱温不禁痛哭失声。张惠被哭声惊醒,勉强睁开眼睛,看见朱温立在榻前,悲咽难言。朱温紧紧握住爱妻的手,更是悲痛万分。但张惠得知朱温要登皇帝之位时,便长叹一口气,用尽全身气力说:“夫君既有鸿鹄之志,非妾所宜知。但妾有一言,就是夫君英武过人,其他的事都可不虑,只有‘戒杀远色’四字,恳请夫君注意,妾死也瞑目。”说罢便撒手人寰。朱温当即痛哭不止,伤心欲绝。为了表示对张惠的怀念和尊重,朱温登上帝位(907年)后便追封张惠为元贞皇后。

张惠的死,是朱温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自此他开始“大纵朋淫,骨肉聚麀,帷薄荒秽”,最终被自己的儿子朱有珪(营妓所生)所杀(912年)。次年朱有珪又被其弟朱有贞杀死,923年后梁仅仅存在16年被后唐灭掉。

后梁的灭亡和朱温之死以及他引发的内乱,都于朱温暴戾无度、乱杀无辜等有很大的关系。张惠是唯一能制服朱温的人,假如她能多活一段时间,朱温也不会走上那条不归之路,而后梁也不会就此灭亡。史学家对张惠作出了很高的评价:“始能以柔婉之德,制豺虎之心,如张氏者,不亦贤乎!”

新闻推荐

砀山县智慧农业有了新样板

本报讯近日,在砀山县“一号梨园”园艺场种植区,记者看到偌大的果园已经初步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水肥一体化技术、智能测报灯管...

砀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砀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梁太祖同州奇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