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记砀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来源:拂晓报 2020-10-09 10:23   https://www.yybnet.net/

砀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有员额法官6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6名,多年来,全庭干警始终牢记刑事法官的神圣使命,围绕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7年至2020年7月,该庭共审结刑事案件1478件,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除普通刑事案件外,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是该庭另一重要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审结涉黑案件4件,判处被告人6人,涉恶案件3件,判处被告人42人,涉九大类犯罪案件73件,已判处被告人143人。

2019年6月,由市中院指定管辖的詹仁东等13人“套路贷”涉恶案,由庭长王冬梅和副庭长王友海主办。

被告人“詹仁东”成立“理财公司”,利用借款人急需用款的心理,以虚高于进货价三到十倍的价格让被害人从其公司处赊购货物,然后通过虚假资金走账,故意设置违约障碍等手段,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被害人未偿还虚高“借款”的情况下,借助虚假诉讼或采取暴力、威胁及其他手段向被害人索取“债务”。该案涉及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3个罪名,犯罪事实一百余起,涉案被害人达95名,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社会影响较大。该案卷宗50余本,为精准高效审结案件,王冬梅、王友海加班加点,认真梳理案件法律关系和每起犯罪事实的关联关系,不放过任何一个有疑问的细节,先后四次向公诉机关发函要求补充证据。为节约庭审时间,合议庭对部分被告人、辩护人提出的申请排除非法证据、申请重新鉴定等问题,提前与被告人及辩护人沟通,先后召开四次庭前会议解决以上问题,并制定周密的庭审方案,大大节约了庭审时间,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庭审工作。庭审结束后,王冬梅和王友海顾不上休息,立即组织案件合议,用最短时间写出了100多页的判决书,13名被告人均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被定罪量刑,其中,主犯詹仁东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三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案件审理期间,王友海的父亲因病在蚌埠手术住院治疗,为不影响案件审理进度,王友海始终坚守岗位,去医院也只是匆匆探望就往回赶,始终没能陪护在侧,至今说起此事王友海都十分愧疚。“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取舍,在扫黑除恶的关键阶段,我必须坚守岗位,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这样才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人民对法院公正审判的期待。”刚审理完一起婚姻诈骗案件的王友海说道。

一个团队,不仅要有领跑的“火车头”,更要有配合默契、默默奉献的团队成员,不论是法官助理还是书记员,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准备开庭事宜、法庭记录、撰写诉讼材料、送达法律文书……他们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地辅助员额法官,共同完成一桩桩案件的审判工作。“我们全庭干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力,他们中有常年患病的,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王冬梅说。

队伍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刑庭以“党建带队建”为核心,大力提升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以“岗位练兵”为载体,重视干警司法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审判业务技能,推动全员学习,创建学习型法庭、培养专家法官。团队的努力付出换来的是一个又一个荣誉,因为工作出色,今年2月该庭获得“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此外,刑庭干警还获得省级荣誉7次,市级荣誉8次,1人受省高院个人嘉奖,多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官、先进个人。论文《关于刑事案件补充侦查情况的调研》被评为第4届全省法院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另有多件案件被评为全市精品案件、精品庭审和精品裁判文书。

“刑庭全体干警甘于奉献,严格执法,力争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他们用自己的专业、专注和坚持,努力守护着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百昊说。

本报记者 付雪芹

新闻推荐

砀山梨园机场开工建设

本报讯9月19日,砀山梨园机场建设项目在砀山县玄庙镇吴寨村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首个县级通用机场。砀山梨园机场总投资...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记砀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