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酸甜苦辣鲜 旅行的滋味在舌尖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20 00:43   https://www.yybnet.net/

一碗汤喝尽一个时代的内涵,一道菜品出了岁月的味道。旅游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心之一,无一例外地把地方美食作为展示城市特色的“先行军”。跟着味蕾去寻找舌尖上的美味世界,已成为游客们热衷的旅游方式。如果城市有滋味,那镇江给人的感觉就是酸爽,长沙从味道到湘妹子都是火辣辣的,而鲜味在这个季节里一定属于盛产大闸蟹的高淳。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酸甜苦辣鲜各种滋味早已备好,只差一个你了。

寻酸

目的地:镇江

提到酸,就会想到醋,想到醋自然就会想到镇江。镇江的美食是典型的淮扬风味,当地流传的民谣“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醋排在首位,足可以说明醋在镇江的地位。

锅盖面是镇江“三怪”之一,面条劲道,口感软硬适中,不粘不乱,经济实惠。锅盖面在镇江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店面名号多达几十家,是来镇江不可错过的一道美食。肴肉又名水晶肴蹄,特色是“香、鲜、酥、嫩”。它精选猪前蹄为主料,经特殊的工艺腌制后加工而成,皮白肉红,卤冻透明,一块块晶莹发亮,香味醇厚,口感细嫩。吃的时候,配上香醋蘸料,更加开胃。

游玩推荐:

西津渡

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镇江市区西北,从金山公园往东步行十五分钟就能到。这里历史悠久,自然风景秀美。西津渡自三国时期便是渡口码头,后因江岸逐渐北移,渡口早已不复往前,只留下西津渡周边遗迹来感受时光变迁。

北固山

镇江是一个多山的城市,北固山是长江边的“京口三山”之一,位于金山和焦山中间,海拔55.2米。山上的景点多与《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有关,以甘露寺最为出名,是故事里刘备招亲结识孙尚香的地方。辛弃疾游北固山曾留下“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名句。

寻甜

目的地:砀山

秋天的甜蜜属于各种甜美多汁的水果,而其中秋梨因为具有止咳润燥的功能当之无愧是秋季水果之王。在“中国梨都”砀山,秋天时沉甸甸的大鸭梨挂满枝头。砀山梨在众多的梨子中,价格虽然低廉,但品质却优于很多其他品种。站在果园中,亲手摘下一个梨子一口咬下去,甘甜的梨子汁立刻能抚慰因为秋燥而干渴的喉咙。砀山梨如今还被做成了各种便于长期保存的食品,如梨子罐头、秋梨膏等,可以带上一些作为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把这份甜蜜分享出去。

游玩推荐:

梨树王风景区

砀山素有“梨都”之称,70万亩连片果园经吉尼斯认证,堪称世界之最。其中,梨树王风景区中,被誉为“梨树王”的一株老梨树,已经有一百八十余岁的树龄,年产酥梨4000余斤。这棵梨树王,树形大、树龄老,结出的果实皮薄多汁、酥脆爽口。

寻苦

目的地:亳州

天气渐冷,煲一锅药膳正当时。秋天到“中国药都”亳州,品尝亳州药膳,游览亳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可谓恰到好处。在亳州,大大小小的酒店餐馆,都会做上一两道自己拿手的药膳。亳州的药膳讲究地方特色菜肴与亳州中医药文化相结合,既追求形式美,又强调口味佳,有名的几道菜有药桂焖甲鱼、药膳吉祥牛双煲、曹氏鱼头、双甲锦囊鸡等。

游玩推荐:

曹操运兵道

运兵道位于亳州市老城内主要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别通达城外。整个地道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布局奥妙,长达四千余米,是迄今发现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地下军事战道,被誉为“地下长城”。地道内出土有弹丸、铁刀、铁灯、卸枚、围棋子、铜镜、陶器、瓷器、砚台等汉、唐、宋各代的文物,它对研究中国古代军事建筑、军事战术以及曹操军事思想有重要意义。

南京巷钱庄

南京巷钱庄始建于清道光五年,是以货币为经营对象的民间金融机构旧址,占地1300平方米。南京巷钱庄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古钱庄建筑,景区内采取实物、蜡像等手法,再现了当时钱庄经营的场景,同时陈列有中国历代钱币展览。钱庄内部在设计时设有逃生暗道,暗道由前台通往掌柜住房,虽不比曹操运兵道雄伟但也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寻辣

目的地:长沙

一场秋雨过后,气温陡然下降了近10度,味蕾不禁开始想念一些热辣美食了。从芜湖高铁可以直达的湖南长沙,可以说是吃辣界的大佬。长沙有超多的美食,光是有名的美食街就有很多条。

坡子街聚集了很多的长沙老店,比如火宫殿,文记四合一等,从巷子头可以一直吃到巷子尾。要想寻觅老长沙的味道,那一定要去太平街看看。太平街不管白天黑夜都很热闹,代表小吃有胡记炸炸炸,臭豆腐,牛肉串,凉粉,烤鸡等。

除此之外长沙还有都正街、冬瓜山美食街、南门口小吃街、文庙坪等美食街,里面也汇聚了众多长沙美食,去了以后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不然回来可能会不敢称体重哦。

游玩推荐:

岳麓山

湘江西岸的岳麓山,是长沙的地标景点。岳麓山是一个巨大的“植物博物馆”,有晋朝罗汉松、唐代银杏、宋元香樟、明清枫栗等古树名木。山中还生长着很多枫香树,在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初来这里看红叶,已经成为长沙城一件浪漫的事情。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的中心位置是“讲堂”,是书院进行教学和举行重大活动的核心场所。书院内有大量的碑匾,如唐刻“麓山寺碑”、江夏勒石刻篆;明刻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御匾“学达性天”、“道南正脉”等。岳麓书院后山青枫峡的小山上,建有爱晚亭。

寻鲜

目的地:高淳

有人说,“秋天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秋天的这一口鲜味,螃蟹必须独占。提起吃螃蟹,大家都会想到阳澄湖,其实距离芜湖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慢城高淳,也是品味蟹之鲜的好地方。

金秋十月,风清天蓝,花黄蟹肥,正是把酒、品蟹的最好时光。此时的大闸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蘸上姜醋汁吃在嘴里,化为一阵阵舒心的香甜飘在心头上。正宗高淳大闸蟹来自固城湖,体大膘肥,味道鲜美。在高淳周边也有很多养蟹的农家乐,选一家蒸上几只蟹,嘴瘾过了之后再游玩一下午,总算不负秋天了。

游玩推荐:

高淳老街

高淳老街自宋朝正式建立街市,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建筑多为明清所建。这些建筑大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典型的建筑风格。房屋大多是前店后宅,楼宇式双层砖木结构,挑檐斗拱,木排门板,镂花窗格,马头火墙,蝴蝶小瓦,典型的江南韵味中又揉进了徽派风格。

桠溪镇

桠溪集镇的形成始于明崇祯末年,优越的地理条件使之成为两省四县交界地区商贸会聚的中心。桠溪镇六个行政村分布在一条长达48公里的风光带两旁,沿途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尽显田园风光,桠溪“生态之旅”具有三分山、两分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山、水、城、林融为一体,让这一江南小镇别具韵味。

记者 田琦 实习生 陈佳一 文

新闻推荐

砀山县毛吉富等10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二审公开宣判

10月10日,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委托砀山县人民法院对上诉人毛吉富等10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并通过互联网...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秋韵□王桂田2020-10-14 10:16
猜你喜欢:
评论:(酸甜苦辣鲜 旅行的滋味在舌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