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所有市民,你有一份铁路春运出行攻略,请注意查收 今日起,铁路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预售期调整、优化车票改签服务等系列政策助力春运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28 08:56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1月27日拍摄的杭州东站候车大厅。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拉开大幕,为了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的安全与便捷,铁路杭州东站采取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客流密集区域消毒频次、优化售票组织、强化车站与旅客间的信息沟通等一系列措施,做好准备迎接2021年春运。新华社发本报记者何沛

岁末年初,众多在外拼搏的游子准备回家过年。春运,也被运输部门比作一场战役。疫情之下的春运,对铁路部门来说,是挑战也是考验。为把好春运“脉搏”,打有准备之仗,淮河晨刊记者专门对蚌埠火车站和高铁蚌埠南站进行了票务、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采访。

记者了解到,春运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因春运新增多趟临客,工作量大增,这几天,许多“铁路人”已经加入到2021年的春运“战役”中。

火车票改签服务有变化

为满足旅客车票改签实际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服务。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1月28日起,旅客如果没赶上火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哪些情况下可以改签火车票?“云改签”到底有多方便?据介绍,火车票改签规则为: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但不可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后,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可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改签变更项目包括:只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铺)位

什么情况下旅客仍需到窗口办理改签?使用现金购票、已换取纸质车票(报销凭证),旅客仍需到铁路售票窗口办理车票改签。如遗失纸质车票(报销凭证)则不能办理车票改签。以上改签规则不适用于跨境车票。

特别提醒的是,学生票、儿童票、残疾军人票等优惠票种均可以在线办理车票改签业务。

春运期间一票不再难求

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期间,乘客购买回家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将有所缓解。另外,12306推出“候补购票”功能,解决了很多旅客抢不到票的担忧,也在一定意义上缓解了购票难的现象。

老家在河南洛阳、工作在蚌埠的史先生告诉记者,往年春运,他都要盯着日子抢回石家庄的火车票,像腊月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等时间的车票一到预售点,基本都是秒光。“今年挺意外,从蚌埠到洛阳的普列、高铁,很多车次都在售票,没有往年那么一票难求。”

昨日下午,记者查询2月5日到2月10日之间,从蚌埠到洛阳的车票,发现不同于往年一点开就是无票“候补”状态,今年12306上显示大部分车次都有票在售。从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回蚌埠节前也是有票在售。

另外,记者查询到,从蚌埠出发的去省内的合肥、芜湖、铜陵等地的车票也可购买。工作人员说,省内一些地方的车次出现“候补购票”,旅客可及时关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买不到票的现象。也就是说,在购票的时候,旅客要购买的车票如果显示售完的话,只要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且支付预购的车票资金后,一旦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会自动帮旅客购票。“当天买不到票,可把购票信息登记在平台上,支付所购票的资金,平台就帮你‘捡票’,‘捡到票’的时候,平台就帮你出票,出不了票的时候就把钱返还给你。”工作人员解释,“互联网+售票+候补购票”,提升了买票和乘车的效率。

铁路部门表示,从铁路后台的大数据分析看,随着购票方式的多样化和购票便利性的提高,更多的人习惯了自主购票。购票途径的变化也从“排长队”到“指尖春运”显现,广大旅客体验到了铁路充满时代气息的便民利民举措。

“高铁+普列”增开列车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其中节前15天(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后25天(2月12日至3月8日)。

为满足这部分旅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采用“高铁+普列”的运输方式,方便旅客出行。蚌埠与上海、杭州、合肥等地高铁互联互通,旅客基本上能够随到随走。

值得一提的是,节后客流高发时段,蚌埠火车站和高铁蚌埠南站将开启始发列车“连发”模式,即始发车密集追踪发出。蚌埠火车站和高铁蚌埠南站还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在旅客出行高峰方向加开列车或加挂车厢,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春运期间,蚌埠南站每天列车开行量最高可以达到173趟。为应对客流增长,铁路部门增开了郑州、西安、上海、徐州、合肥等方向的高铁列车。其中,开往合肥的是G7775次和G7779次,G7775次在蚌埠南站的时间是15:10,G7779次是晚上8:30。另外,增加途经蚌埠的高铁列车有:上海虹桥至济南西G1210次、杭州东至青岛G254次、上海虹桥至石家庄G1960次、上海虹桥至淮北G7764次、芜湖至淮北G7776次、杭州东至郑州东G1780次、北京南至厦门北G323次、石家庄至杭州东G2815次、淮北至上海虹桥G7763次、上海虹桥至砀山南G8372次。蚌埠火车站增开K1155次、K1156次。

加强安全保障助力春运

为确保旅客购票、进出站、候车等所有环节秩序井然,蚌埠火车站和高铁蚌埠南站根据历年春运经验、教训以及客流预测情况,提前对旅客购票、进站、查危、引导等各环节进行了细致研究和周密部署,细化了进站、候车、引导路线和流程,制订了大客流聚集、旅客滞留疏散组织应急预案。

在疫情防控方面,车站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日常的进出站两次测温,以及站内人员密集区域日均两次消杀,还严格检查旅客的防疫措施和体温。

据预测,出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以及多地倡导务工人员本地过年,今年春运的旅客发送量,相比往年可能有所下滑。蚌埠两站将在春节前的两三天,迎来到达客流的高峰,正月初六、初七,将迎来出行客流的高峰,客流流向以省内方向为主。

目前,蚌埠火车站和蚌埠南站实行电子客票,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需要出行的旅客,一定要关注铁路12306官网发布的信息。出行时,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切实提高广大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

另外,将严格进行车站安检。《禁带目录》中新增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以及重新调整的“安全火柴只能带两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两个”和各类常见的易燃易爆危险品等,是安检人员重点检查项目。每一个旅客都应该主动参与到春运安全的预防和应对工作中来。比如,自觉遵守铁路安全秩序,遵守相关法规,不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再比如,强化安全意识,随时保持警惕,乘车时自觉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等。

新闻推荐

20多家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商酥梨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报讯近日,砀山县农业农村局邀请20多家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相关负责人,共商砀山酥梨高质量发展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事宜,以...

砀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砀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所有市民,你有一份铁路春运出行攻略,请注意查收 今日起,铁路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预售期调整、优化车票改签服务等系列政策助力春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