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花样面食年味浓

来源:拂晓报 2021-02-03 10:4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临近,在砀山县葛集镇周庄村,村民周立仁和家人正在厨房里忙着和面、拌馅。周立仁告诉记者,准备做一些馒头、包子和黄面团子。

“馒头简单,只要把面发好、和好,团成形状就行;包子和黄团子相对复杂一点,要提前将猪肉、蔬菜、鸡蛋、红豆、蜜枣等馅料准备好。”周立仁说,“每年过年前都要做很多,自己留一部分,再给孩子们各家各户分一点。”

擀好了包子皮,再取一部分拌好的馅满满地放在皮中间,双手一捏一转,一个圆滚滚的包子就成型了。包满一盘的包子后再放入土灶台上蒸上15分钟,揭开锅盖,氤氲的蒸汽和香气扑面而来。一锅皮薄馅大、香喷喷的猪肉芹菜鸡蛋馅包子就新鲜出锅了。

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周立仁一边说:“团子象征团团圆圆,每年都得蒸好几锅。以前穷,包包子都不舍得多放肉,现在生活好了,肉啥的都不缺,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周立仁告诉记者,自己小的时候,一进腊月就感觉年近了,家里的大人都在张罗着操办年货,准备过年吃食,一转眼,自己的孩子都长大成家了。“在我小时候,每当快过年,我的爸妈操办着做菜,和面蒸馍。现在我的孩子都长大了,他们平时工作忙,得到年二十九才放假,我蒸好馍、团子、包子给他们分一点,这也是老一辈传下来的习俗。”

蒸包子,揉馒头,捏团子,经过一上午忙碌,周立仁一家终于准备好了过年的面食。“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什么东西都能买得到,但一家人共同为过年而忙碌才更有过年的感觉。”周立仁告诉记者。

在皖北,除了炸丸子、晾香肠等,蒸馒头是最具代表性的年俗之一。热气腾腾、松软可口的面食不仅象征着浓浓年味,更饱含着老百姓对新一年的期盼。

砀山县民俗学会会长黄世东告诉记者:“砀山以面食为主,特别是以砀山为中心的皖北、黄淮等农村,每逢到农历新春佳节前夕,农村人都有蒸馍、炸丸子等习惯,全家老少在一起,发面,做馍,预示着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本报记者  路杨

新闻推荐

军人在砀山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砀山县交通运输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敬重英...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草莓成为致富果2021-01-27 11:24
评论:(花样面食年味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