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生死瞬间,民警两次跳入水中救人……

来源:拂晓报 2021-04-19 10:47   https://www.yybnet.net/

连续两次跳入水中,将落水车辆中的两名群众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这是4月12日晚上10点多,宿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张恒菖、冯楷及工作人员曹继平,在外出执行任务途经101省道砀山县程庄镇时,发生的惊险一幕。

路遇险情 挺身而出

当日晚10时20分许,民警张恒菖一行在砀山县办理完案件返回宿州,途径G237国道程庄镇时,隐约看到一辆汽车亮着尾灯冲下道路。张恒菖立即警觉,意识到可能出事。因当晚夜色昏暗,民警打开手电四处搜寻,发现路边不远处的池塘中一辆落水车辆正在快速下沉,两名男子浸在河水中拼命挣扎,且体力不支,呼救声越来越微弱。

险情就是命令。民警来不及多想,立即采取行动。他们首先安抚落水群众“不要慌张,保持体力,我们马上来救援。”张恒菖一边喊着“快!救人”,一边从车里拿出游泳圈等,迅速甩掉外套,跳进水中。冯楷、曹继平也取出车载安全防护救援设备,在岸边配合救援。

两次入水 成功施救

救援过程十分艰难。张恒菖不太习水性,且河水冰冷深不见底。时间就是生命。他套上救生圈后,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立即跳入水中,将救生衣首先抛给一名受困人员。然后,张恒菖快速游到车边。经过一阵摸索,抓到一男子头部和一只手。由于该男子较胖,张恒菖奋力将他拉了出来,一手抱着游泳圈,一手拖着落水男子向岸边靠近。在将该落水男子送到岸边后,张恒菖没有停留,又立即折返,拽着救生圈再次跳入水中,对另一名落水男子进行施救,在同事协助下,最终成功将第二人成功拖上了岸。张恒菖仍不放心,在水中查看,车内是否还有其他人员。

两人获救后脸色发白,连声感谢施救民警。张恒菖已经精疲力尽,累得瘫坐在地上,浑身上下湿透,止不住地颤抖,嘴里还不停打哆嗦。在确认池塘中没有其他同行人员落水后,张恒菖这才安心地返回车内更换衣物。随后,民警又将两人带至附近的朱楼镇卫生院检查,经救治后二人体力逐渐恢复。

立警为民 党员本色

后经了解,落水人员张仔鸣等两人来砀山县处理事务,在返回徐州的途中,因天色较暗,难以辨认路况,为避让行人,慌忙中不慎将汽车开入池塘,本以为求生无望,幸亏遇到了过路民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另一名落水男子表示,自己就住在卫生院附近,再次对民警一行表示感谢后自行离开。为保证张仔鸣安全到家,张恒菖一行连夜驾车将其送回了徐州市。因家中没人,且其身上的钥匙等物品又遗落在水中,张恒菖又自费为他找地方住宿。目前,民警张恒菖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落水车辆也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完成了打捞。

4月14日,被救人员张仔鸣专程赶到宿州市,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和张恒菖个人送上4面锦旗,并拿出两万元现金表示感谢,被婉言谢绝。当天,市公安局送奖上门,向荣立三等功的张恒菖、获嘉奖的冯楷两名民警颁发奖章和证书。“其实我不会游泳,一个猛子扎进去的时候就被呛了一口水。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没有时间多想。”面对荣誉,张恒菖坚毅而朴实地对记者说,“这真没有什么,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本报记者 傅子峰 路杨

新闻推荐

宿州市4家企业上榜第五批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

我市4家企业上榜

砀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砀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死瞬间,民警两次跳入水中救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