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以绿色生态实绩造福于民慕青

来源:拂晓报 2021-04-22 10:41   https://www.yybnet.net/

从风沙漫漫到绿意葱茏,从“不毛之地”到“花海绿洲”。70年持之以恒搏击风沙与贫困,砀山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巨变,书写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案例。

“面缸一层沙,庄稼被打瞎;走路难睁眼,张口沙打牙。”风起沙扬,囿于黄河故道的自然环境之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砀山人民都是在风沙里讨生活,在风沙里过日月。“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渴望摆脱风沙侵袭的砀山人,自上世纪50年代起,便把防沙治沙作为改善当地环境的突破口。一代代砀山人用热血和汗水、勤劳和智慧,慢慢摸索出种草固沙、植树防风、客土压沙等治沙方法,并通过大量种植抗风沙、适碱性、耐贫瘠的梨树,把昔日黄沙飞舞、寸草不生的故黄河滩,建造成果海绿洲。

如今的砀山,连片果园面积近百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了70%,是全国首批33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实践充分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方发展的重要优势所在。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不仅可以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留住青山绿水与“乡愁”,更可从生态发展中汲取充足养分,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县域经济向更环保更可持续方向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良好生态离不开最广泛的绿色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应坚持不懈推进绿色发展,不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意识,坚决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诠释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实绩造福于民。

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砀山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打造的生态成果,就是对这个主题最好的诠释。

新闻推荐

砀山电商“组团”参加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本报讯4月11日,“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开幕,来自国内外的1000余家参展商参加了此次展会。其中,砀山县等2...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绿色生态实绩造福于民慕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