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梨乡新农人用新技术守老梨树 打响安徽品牌,让好梨卖出好价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2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早上晨光熹微,翟灿灿和丈夫开上电动三轮车赶到了梨树王景区。撑起遮阳棚、架起货摊,把成箱的酥梨、梨膏等梨产品摆出来,一切就绪后两口子打开镜头,开始“招揽”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翟灿灿,安徽砀山良梨镇的一名普通农户。六年前,她还是一个“很难有工作”的留守妇女。但在2015年,翟灿灿抢抓先机,一头扎进了电商的浪潮中。如今,她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还树起了自己的品牌。

她为自家梨树“挂”上区块链技术

梨子皮薄、果型正,个头在半斤到七两左右,梨膏要用100%的梨子熬制十几个小时,20斤梨才能产一斤梨膏……这是翟灿灿对产品的标准。让人意外的是,对很多城里人都很陌生的区块链技术,却早已经渗入到翟灿灿的生意环节中,成了翟灿灿的“新农具”。

去年9月,砀山县政府与蚂蚁链合作,搭建起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商流平台,翟灿灿率先上链,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她卖的每一箱酥梨和梨膏,都贴着区块链溯源二维码。

消费者购买之后,扫一扫就能够清晰地看到整个梨产品的生产工艺和包装、发货信息。“消费者的信任感立刻就建立起来了。”她说。此外,因为有了区块链,翟灿灿的每一笔网上销售数据都有了新的生命力。这些数据经过加密后上链存储,直接反映了翟灿灿的经营销售情况。银行在线核验,直接发放贷款给到翟灿灿,她可以随时支取,以应对短时的资金周转。

从电商到区块链,翟灿灿一直是那个敢于“尝鲜”的人。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她逐渐成了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人。一提到翟灿灿,大家都知道她家的梨子好吃,她熬的梨膏卖出了好价钱。

打响安徽品牌让好梨卖出好价

回想当年做电商的契机,翟灿灿回答得很明确:“因为有了两个宝宝,我就想留在家里,借着砀山的优质农产品资源,也能推广下本地酥梨。”

如果说电商解决了销售渠道的问题,那么区块链的出现正是要解决困扰她多年的难题,“如何把砀山梨的价格提上来,让好梨卖出好价。”在翟灿灿看来,虽然这几年,梨子通过电商通道卖了很多,但是却和传统销售模式下的价格差不多。

翟灿灿说,最早做电商的那批人对于砀山梨的品质把控很严格,但后来涌上来一大批跟风的人,很多外地人打着砀山梨的品牌走量、拼价格,对砀山梨的优质品牌定位造成了很大损伤。很多百年老梨树给拔了、砍了。

在这种局面下,农户只能被迫压缩自己的成本,最终形成了恶性循环:酥梨的价格越来越低,农户的利润越来越薄,梨子的滞销情况也越来越严重。

区块链技术风吹下乡,成了砀山县破解农村电商问题的新思路。基于全程信息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区块链可以建立消费者和农户之间的信任关系。让消费者通过区块链直接认准“安徽品牌”。

“有了区块链,我们的梨子和梨膏才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来买单,从而倒逼农户花费更多的心思种出更好的梨子,熬出更好的梨膏。”谈起区块链,翟灿灿也能讲得头头是道。

今年,翟灿灿的丈夫放弃县城的工作,也回到了她身边,从一人创业变成了夫妻店。她丈夫说:“她在家里也比较辛苦,一个人确实忙不过来。我想从外面回来,能尽量帮一些忙,让她有更多时间去学习这个事情。”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全市残疾人艺术汇演浓情上演

本报讯4月20日上午,由市残联主办的宿州市第二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副市长马杰出席。上午9时,文艺汇...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梨乡新农人用新技术守老梨树 打响安徽品牌,让好梨卖出好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