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灵璧 > 正文

宿州市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搭平台、创载体,倡文明、树新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乡风文明,浸润和谐家园

来源:拂晓报 2019-06-24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搭平台、创载体,倡文明、树新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回想起去年参加的那场集体婚礼,25岁的姑娘李小雪仍心甜如蜜。2018年农历腊月二十六,为配合开展“新事新办,向天价彩礼宣战”活动,灵璧县虞姬乡朱桥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20多对新人踊跃报名,最终,9对新人代表走进集体婚礼现场——村文化广场。

在庄严的《婚礼进行曲》中,李小雪小两口和其他8对新婚夫妇逐一踏上T台,互换信物,向全村父老乡亲宣誓:“孝敬父母、相亲相爱、邻里和睦”,在全场一片欢呼声中热情相拥。

“陈规陋习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破旧立新。”朱桥村党总支书记王梅说,这次集体婚礼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为全村人树立了一种健康的婚恋观、文明的消费观。

为引导村民红白事从俭,朱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组建了红白喜事监督小分队,规定酒席不超过6桌,每桌标准不超过300元,随礼不超过100元。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队员们主动帮忙,并按照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监督送礼、宴席标准,及时在全村公布监督结果。

宿州市不少地方,简办婚丧事宜成为新风尚。埇桥区夹沟镇镇头村村民李志飞去年正月初三嫁女儿,在办喜事前签了村里红白理事会送来的“红白事简办承诺书”。承诺书中明确约定婚丧酒席的标准和桌数,并自觉接受村红白理事会的监督。

为了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萧县制发了《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细则》,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必须严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七个带头”,认真落实“六个严禁”。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浸润和谐家园。近几年来,宿州市各地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教引导、示范引领、规范整治等多种途径,搭平台、创载体,倡文明、树新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农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促进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好。

5月11日上午,泗县大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人头攒动,掌声不断。一场以“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家风家训演讲比赛在这里举行,全镇150多名受到表彰的好婆媳代表观看比赛。

今年以来,泗县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系列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榜样教育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形成向善向好的文明乡风。

各地还把推动移风易俗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让贫困群众在和风细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每到傍晚时分,泗县各个村庄的农民文化广场就热闹非凡。在这里,村里热心公益、德高望重的“乡贤”轮流当主持,用打油诗、顺口溜、说场词等接地气的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脱贫好政策。

一面面“文化墙”变成了“文明墙”。砀山县把公益文化墙体作为推动乡风文明的载体,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各村的村道两侧绘制村庄历史、传统美德、社会公德、乡规民约等公益宣传画,群众一目了然,拍手称赞。

旧习破除,新风扑面。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正在宿州大地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谢文东

新闻推荐

灵璧消防大队 安全检查护航中考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来临,为确保考生有个好的应考环境,灵璧消防救援大队对考生住宿场所开展考前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力为中考保...

灵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明花开润民心2019-06-20 06:42
评论:(宿州市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搭平台、创载体,倡文明、树新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乡风文明,浸润和谐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